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中央国家机关离退休干部工作网 > 工作动态
 
坚守初心 不负使命——中国气象局离退休干部办公室组织召开“我看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成就”座谈会
2019年07月29日    来源:

   7月25日,中国气象局离退休干部办公室组织召开“我看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成就”专题调研座谈会。会上,7位老领导、老专家结合亲身经历、切身感受,谈初心、说变化、畅发展,发自内心地倾诉对党和国家的忠诚深情,对气象事业的无限热爱。中国气象局离退休干部办公室黄燕主持会议,各直属单位老干办主任参会。

            

   座谈会上,老同志们结合各自不同的领域和经历,畅谈新中国成立后气象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延安清凉山下的小小气象队到世界先进水平的气象大国的发展变化。谈到气象人的初心和使命,老同志们的自豪感、荣誉感、使命感、成就感油然而生;谈及未来发展,他们也为气象事业的改革发展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中国气象局原党组书记、局长温克刚表示自己是生在旧社会,长在红旗下,新中国气象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党和国家的重视和支持,离不开一代代气象人的艰苦奋斗。中央气象台原台长李小泉说,在北大物理系上学选学科方向时,他响应国家号召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从此下定决心为新中国气象事业贡献一生。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原主任钮寅生回顾了我国气象卫星事业发展历程,他表示党和国家几代领导人始终对气象卫星事业重视、关爱、支持,投入巨额资金支持气象卫星走“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发展道路,才有了如今掌握全部核心科技,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国际话语权的大好局面。以64岁高龄带队登上西沙完成观测试验的国家气候中心原研究员闫俊岳说,几十年海洋气候工作让他们把“初心和使命”都融进了祖国海洋气候学的发展。国家气象信息中心原副主任王春虎回顾了我国气象通信系统的发展,他说党和国家对气象重大工程项目建设的支持是推动气象现代化发展的动力。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人影专家胡志晋说,现在我们是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投入最多的国家,趋利避害为人民谋福祉,看到国外很多国家想做却又没实力时,自豪感和使命感油然而生。原北京气象学院院长王强回顾了气象科研教育发展历程,他建议将业务、科研、教育与祖国发展需求结合起来,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作为新中国气象事业发展的亲历者、实践者、见证者,7位离退休老领导、老专家的讲述传递出了他们对新中国的深情、对党的忠诚、对气象事业的热爱,正是他们这一代气象人坚守初心,不负使命,默默付出,才有如今气象事业的蓬勃发展。他们这种爱国爱党爱气象的情怀需要我们这一辈全体气象人继续传承发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