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中央国家机关离退休干部工作网 > 工作动态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老部长老领导座谈“我看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成就”
2019年07月29日    来源:

    7月15日,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离退休干部局组织召开的老部长老领导“我看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成就”专题调研座谈会上,老部长老领导畅谈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心声。老部长老领导王志宝、沈茂成、刘于鹤、卓榕生、姚昌恬、封加平、马广仁等同志参加会议。

   座谈会上,老部长老领导们积极发言,结合亲身经历畅谈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尤其是林业建设和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

   

   老部长王志宝从自己亲身经历和切身体会谈起,通过今昔对比,重点围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赞扬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他讲,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新中国走过了不平凡的70年,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建国初期,我国经济水平低下,国家一穷二白,人民生活水平低,国家百废待兴,是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使命,领导全国人民坚持社会主义道路,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克服重重困难,取得了巨大成就,国家面貌焕然一新,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社会各领域得到了前所未有的进步和发展,林业建设取得了巨大了成就。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引下,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作为一名80多岁的老人来说,经历了旧中国的苦难,看到了新中国的发展,亲身体会到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变化巨大,这个巨大的变化,难以用语言来形容,巨大的优势就是坚持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不忘初心使命。
     

    老部长沈茂成通过自己到林业部门工作以来,长期从事野生动植物保护和自然保护区建设的亲身经历,畅谈了林业和生态建设取得的巨大成绩。畅谈了党和国家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视,尤其在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中,优化了林业和草原建设的职能,加大了国家公园建设力度,赋予林业和草原新的职责使命对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具有更加重要的意义。

   老部长刘于鹤回忆往昔,畅谈心声。他讲,出生在旧时代,成长在新社会,自己从一个无知少年成为一位具有林业专业知识的耄耋老人,是旧中国的落后和贫困的生活促使自己发奋图强,从小树立了救社会主义救中国、建设新中国的决心。新中国成立后的70年,国家面貌、老百姓衣食住行有了很大变化,真切实在,有目共睹。林业建设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从60年代初期到现在,森林资源成倍增长,森林覆盖率翻了一番,蓄积量大幅增加,林业实现了生态、社会、经济效益最大化。国家将林业发展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首要任务,尤其是机构改革后,优化了林业和草原建设的职能,林业工作肩负的责任更加重大,更加需要我们发挥余热、献计献力。

    原国家林业局总工程师卓榕生通过一系列数据对比,高度赞扬国家70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我国GDP总量从建国初期的679亿元上升为去年的90万亿元,人均可支配收入达9737元,人民生活实现了由温饱到总体小康的历史性飞跃。自1969年参加工作以来,见证了林业的建设、改革和发展。这70年,林业经历了从拨乱反正时期到现在的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深深感到,林业和国家发展一样,取得了巨大成绩,创造了奇迹,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尤其是十八大以来,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的提出,并写入党章,走在了全世界的前列,是对当代和世界生态文明建设的全面超越。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思想,是对全世界提高生态文明认识的深化,以生态文明理念把14亿人民调动起来,从根本上唤醒了人类,创新了林业新发展思路,对发动全社会加入生态文明建设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有巨大作用,使我们的思想、理念、政策、机制在当今世界实现了全方位的跨越、超越和引领,走在了当今世界的前列,对当代、对后代、对世界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原国家林业局总工程师姚昌恬讲,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国力增强,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人民生活从吃饱穿暖到多样化高质量,生态文明建设取得巨大成就,充分说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国共产党始终是光荣正确的党。

   原国家林业局总工程师封加平讲,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伟大的执政党,不忘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从发起时的13人发展到现在的9000多万党员,我们的国家从世界上经济较弱的国家发展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创造了一系列世界奇迹。中国林业发展是世界上林业发展最好的国家之一,全球森林面积增长中我国占25%,是世界上林业产业发展最快的国家等等。一系列的成绩和奇迹,充分证明了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引领当代中国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才能引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

   原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专职副总指挥马广仁也回忆往昔,高度赞扬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赞叹林业改革发展取得可喜成绩。

    

   座谈会气氛热烈,老部长老领导们满怀激情,畅谈新中国70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林业和草原建设取得的全方位、开创性的历史成就,发生的深层次、根本性历史变革的心声。老部长老领导们说变化、谈感受、赞成就,谈出了真实变化、真切感受、真心认同,谈出了自豪、自信,迸发了增添正能量、共筑中国梦的热情。大家一致认为,70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中国人民用自己的聪明、力量和探索,创造了人类文明史上的中国奇迹、世界奇迹。大家一致表示,感谢党和国家及局党组对离退休干部工作的重视和对离退休干部的关怀,感谢离退休干部局的精准服务,虽然退休了,但离岗不离党,一定积极发挥专业特长和经验优势,为林草事业发展发挥余热、贡献力量。

   老部长和老领导还就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加强国家公园建设、加强森林经营、提高森林质量、保障林草部门有效履行新职责和使命等提出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