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中央国家机关离退休干部工作网 > 通知公告
 
北京市民政局 北京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启动为失智老年人配备防走失手环项目的通知
2016年10月08日    来源:

 

京民老龄发〔201671


各区民政局、老龄办: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和《北京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切实保障老年人安全,针对失智老年人易走失的问题,现启动为我市有需求的失智老年人配备防走失手环项目,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为失智老年人及其家庭提供实时定位、紧急呼叫、运动轨迹、安全区域等辅助服务。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范围

60周岁及以上的本市户籍或常住外埠老年人(在本市行政区域内居住满6个月及以上并持有北京市公安局统一印制的、在居住地公安派出所办理的暂住证或居住证),在二级及以上医院神经内科或精神科、老年科等专科进行脑功能检测或经认知障碍量表测试后,在病例信息中记载患有记忆障碍、认知障碍或已确诊为老年痴呆的失智老年人,均可向本项目免费申请配备防走失手环一个。

本项目优先保障城市特困、农村“五保”、城乡低保、低收入人群、失独老年人、优抚对象等困难群体失智老年人的配备和使用。

二、项目内容

该项目由政府通过市级财政资金保障,为符合条件的老年人配备一个防走失手环,含三年流量和服务费(手环每月通话主叫时长30分钟,接听免费,流量30M),超出部分由使用方自行承担。三年期满后每年流量和服务费由使用方按照市场价格自行承担,优先保障类的失智老年人继续由政府承担。

三、项目流程

本项目配备工作流程如下:

(一)申请

1.申请提交材料

符合条件的老年人申请手环,需填写失智老年人防走失手环申请登记表,并提交以下材料:

1)使用人身份证明材料复印件(包括老年人、监护人、申请人,申请人若为监护人或老人本人,不必重复提交)。

2)老年人户籍证明材料复印件(户口簿、暂住证或居住证)。

3)其他身份证明材料:若老年人为城市特困、农村“五保”、城乡低保、低收入人群、失独或优抚对象等享受优先配备身份,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复印件。

4)老年人医疗诊断证明材料复印件,包括:

①二级及以上医院门诊病历记录或住院病历记录(有诊断内容、?锒先掌诩耙缴┳郑?

②二级及以上医院“记忆障碍”、“认知障碍”、“老年痴呆”诊断证明或医生诊断记录(附有MMSEMOCA量表,或CT/核磁报告)。

2.申请方式

1)线上申请

有防走失手环配备需求的老年人及其家庭,在同意并遵守项目承诺的条件下,可通过该项目服务组织指定网址进行线上申请,填报申请信息,将老年人的身份证明和户籍证明材料及病例诊断证明材料的清晰照片或扫描件上传,审核通过后进入配备流程。

2)线下申请

申请人可到居住地所在社区填写申请表、提交申请材料,由社区联系服务组织受理申请,审核通过后进行配备。也可通过拨打服务组织专线电话进行申请,通过邮寄、快递等方式递交申请材料,申请受理并审核通过后进行配备。

(二)审核

服务组织接受申请后,将完备的申请材料报市老龄办进行审核,通过后进入配备流程。

市老龄办建立信息动态审核机制,通过市民政局养老服务信息系统对申请人身份信息进行核对,并委托第三方社会组织对病历信息进行核对,审核申请人的资质条件。同时建立手环申报、审核、配送、服务等工作的监管机制,对整个流程中的违法违规违约行为进行监管。

(三)配备使用

服务组织上门为老年人开展配备使用工作,与使用方(老年人或监护人)签订配备服务协议书,明确各方权利义务及后续服务责任。

(四)售后服务

手环配备后,由服务组织向防走失手环的使用者提供全方位、有效、及时的售后服务和技术支持,为用户提供客户服务专线电话,解答用户在产品使用中遇到的问题,及时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

(五)备案审查

服务组织要将配备情况建立电子档案,定期报送手环配备与使用情况统计,同时将与使用方签定的协议书(复印件)一并交市老龄办备案审查。市老龄办将依据备案情况对服务组织提供的产品、配备流程、服务情况以及老年人的申报资质和申请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四、配备工作要求

(一)各区老龄办要充分认识此项工作的重要意义,指定专人负责,充分发挥监督职能,了解老年人在使用防走失手环过程中的反响和诉求,监督服务组织逐步优化和完善防走失手环的功能及服务,增强服务的针对性、实效性、精细性,更好地为失智老年人提供服务。

(二)各区老龄办要安排部署好本区的项目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及时将工作部署到社区中,指导社区将配发的宣传材料进行张贴,协助服务组织做好手环的宣传、申请、入户配备等工作。各社区要设专人负责联络,将在社区中收集的申请登记表和申请材料及时联络服务组织进行受理。

(三)各区民政部门应协助服务组织做好城市特困、农村“五保”、城乡低保、优抚对象等特殊困难群体失智老年人的手环申请与配备工作,指导社区重点做好孤寡困难失智老年人的手环申请与服务保障工作。

附件:为失智老年人配备防走失手环项目工作部署情况统计表

/attached/file/20160715/20160715093419_141.docx

北京市民政局北京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2016年2月1

北京市民政局办公室 20162月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