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司 > 工作动态
 
政策法规司政府运行保障管理学科建设青年小组召开选题会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1年04月16日    来源:

为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系统谋划“十四五”时期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推动党史学习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深化政府运行保障理论研究和学科建设,415日,政策法规司政府运行保障管理学科建设青年小组召开了第一次题会。

政策法规司在司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有序运行的基础上,探索成立政府运行保障学科建设青年小组,聚焦机关事务领域的重大理论关切、重要改革议题和重点业务工作,系统开展基础型、政策型和应用型学术研究,着力推动政府运行保障学科建设。选题会上,徐博峰和侯赢分别围绕所选的“不同视域下机关事务管理体制的类型化分析研究”和“政府运行保障视角下的公务员住房保障”课题进行介绍。徐博峰在开题报告中对比了中央与地方政府职责同构与职责异构的职能配置方式,计划通过该项研究梳理不同管理体制的理论基础、开展质量效能方面的经济学分析、论证不同管理体制适合的外部环境。侯赢在开题报告中聚焦公务员收入待遇顶层设计,对公务员住房保障与国家社会保障体系的关系等内容进行了介绍。

学科建设青年小组其他成员纷纷结合自己的学科背景、选题意向和工作体会,对以上选题内容进行热烈讨论。其中,葛娟建议,可以尝试运用组织社会学的基础理论架构,阐释政府运行保障管理在政府运行中的定位与功能;苏滢提出,考虑到中央国家机关周转住房保障鲜明特征,可对其进行实证分析;韩芮谈到,可以从集中和分散体制本身、域外借鉴等角度论证政府运行保障职能配置问题。刘伟处长认为,关于周转住房保障问题,建议从住房本身的特性、收入分配的关系、货币政策的手段等方向入手,拓宽研究视角、聚焦研究重点;关于管理体制问题,建议加强对基本概念的阐释、对问题背景的阐述、对理论框架的构建、对时间维度的解读、对结构关系的对比。

陶雪良司长对选题内容和讨论建议分别进行点评,充分肯定了大家对工作的深入思考和对问题的深刻把握,并对政府运行保障理论研究和学科建设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注重开放性,学术研究要立足现有基础、融合更多资源、谋求跨越发展,在解构政府运行保障与政府管理、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和定位中,构建政府运行保障管理的学科体系。二是加强前瞻性,学术研究要具有宏大的思维、清晰的思路、创新的思考,要抓住机遇、迎难而上,以“咬定青山不放松” 的韧劲推进学科建设有新突破。三是秉持思辨性,学会透过现象看本质,不止于知、不困于型,政府运行保障管理学科建设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做则必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