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司 > 工作动态
 
机关事务工作动态 (总第104期)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1年07月05日    来源:

 

机关事务工作动态

 

        2021年第8总第104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2021621日 

 

编者按:

    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机关事务管理局以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管理为抓手,从建立健全管理制度、优化资产资源配置、开展省级试点工作等方面,积极推进资产管理标准化、信息化“两化”融合发展。现将相关情况编印,供参考。

 

以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管理为抓手

推进国有资产管理标准化信息化融合发展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国有资产管理,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和效益最大化。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机关事务管理局结合实际,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探索创新,以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管理为抓手,切实推进国有资产标准化、信息化建设

一、建立健全管理制度,规范国有资产权属管理

为做好国有资产的确权与界定,推进州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管理,黔东南州分别于2007年和2009出台《中共黔东南州委办公室黔东南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州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实行集中统一管理的通知》、《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在州级事业单位开展房产证和土地使用证移交和权属变更工作的通知》,2009年底完成“两证”(房地产证、土地证)移交接管工作,变各部门分散管理为机关事务管理局集中统一管理,为州级国有资产的规范管理打下了基础,积累了可推广、可复制的工作经验

为进一步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黔东南州又相继出台了《关于开展州级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经营性国有资产清理及处置工作的通知》《关于推进黔东南州州级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的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文件,强化对经营性资产的清理清查和统一监管目前,除州总工会、州人防办、州供销社等行业资产尚未纳入集中统一管理外,州直行政事业单位的国有资产均由州机关事务管理局集中统一管理实现了统一登记、统一权属、统一管理、统一调配、统一处置

二、优化资产资源配置,提高国有资产使用效益

(一)集约利用非经营性资产,提升保障能力,促进行政事业单位有效运转和高效履职一是坚持依法依规抓清理严格执行办公用房使用标准,清理腾退州直机关和16个县(市)超标准办公用房,并在收回后重新分配使用。二是坚持标准引领抓规范通过制定标准,规范办公用房使用配置管理申报、审批流程落实办公用房检查制度,坚持集中检查和平时随机抽查相结合;对州直单位办公用房维修维护、统筹调配等实行动态管理。三是因地制宜抓保障按照程序将经营效益不佳的宾馆、酒店、礼堂等改建为办公区利用州“人防应急指挥中心”满足办公用房过渡需求,在州、市合建“市民之家”集中办公。有效解决40余个州直部门的办公用房问题,调整设立4个集中办公区破解了办公用房存量不足、布局分散等难题。

(二)创新监管方式,优化资源配置,把优良资产注入国企,促进国有资产效益最大化为提高国有资产使用效益,按照管理与经营相分离的原则,黔东南州积极努力探索,2010州人民政府按照程序将第一批评估价值总值为10.46亿元的州级行政事业单位房产、地产作价注入凯宏城市投资运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搭建州级融资平台。此后多次将优良资产注入国企,提升国有企业融资能力促进国有企业发展壮大助推国有企业做大做强

(三)坚持科学管理,强化日常监管,确保国有资产安全与完整制定《黔东南州机关事务管理局经营性国有资产租赁管理试行办法》,通过租赁合同“三级”核审管缴分离集体决策动态监管等方式,实现了对经营性资产租赁活动有效监管依法公开拍卖部分陈旧房屋及房改政策“遗留”房产,降低机关运行管理成本集中公开竞价销售报废资产,拓宽州级财政收入渠道,确保“残值增值”。

三、开展试点示范工作,标准化信息化建设

(一)国有资产管理标准化建设试点工作取得实效,资产管理工作迈上新台阶作为2019贵州省国有资产管理相关分项技术标准建设试点单位,黔东南州机关事务管理局认真组织开展试点示范工作,通过组织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20197印发实施《州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黔东南州机关事务资产管理标准汇编(试行)的通知》,主要包含办公用房建设调配国有资产管理通用办公设备配置、通用办公家具配置等9个分项技术标准通过试点推广、示范带动,目前,州直机关单位固定资产划拨、资产处置、办公用房调配等工作严格按照规范操作,从申报、审批、处置到归档,形成完整的工作闭环。

(二)积极开展“贵州省机关事务云”试点应用推广,推进国有资产管理信息化建设。黔东南州机关事务管理局依托贵州“一云一网一平台”和“贵州省机关事务云”积极组织开展应用推广工作。落实国有资产报告制度和办公用房信息统计上报制度,统一上报口径,掌握动态信息,改变了过去底数不清、情况不明、资产闲置等现象目前,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信息统计工作已通过“贵州省机关事务云”业务系统全面完成,突破从“建”到“用”的转化,实现办公用房信息分级管理。此外,通过“互联网+机关事务”,州机关事务管理局在线办理政务服务事项,实行不见面审批2020年,窗口受理审批业务161件,其中网上申报件154件,网办率达95.65%

 

 


分送:国管局局领导,局属有关单位。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城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市(地、州、盟)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机关事务管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