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司 > 工作动态
 
机关事务工作动态 (总第111期)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1年12月06日    来源:

机关事务工作动态

 

       2021年第15总第111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20211123日 

 

编者按:近期,部分地区以工作情况报告的形式与我们进行了沟通交流。通过这种形式,进一步体现了地方机关事务部门扎实有效、特色突出的工作成果,值得推广学习。本期将重庆市、青海省、成都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有关工作情况编印,供参考。

 

放眼全局谋发展  开启工作新篇章

 

2020年以来,重庆市机关事务工作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各项要求,大力推进集中统一管理和法治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着力提升保障水平和管理效能

一、坚持服务为本,有效提升保障水平

抓好公务接待和会议活动服务保障2020年以来,服务市级重要接待72619527人次,保障市委全会、全市两会西洽会、智博会大型会议活动91场次。2020上半年疫情响应期间,局属接待基地服务保障市委市政府各类视频会、云调度、云会谈、云签约等重要会议活动30余场次

扎实抓好办公用房公务用车保障统筹调配市级机关办公用房,对4处办公区4万余平方米办公用房进行集中改造、重新调配。积极做好公务出行保障工作,疫情响应期间,保障市领导疫情调研及市级部门疫情防控公务出行1500余车次,紧急配备市级医院负压救护车20余辆。探索解决基层偏远地区公务出行新途径,在28个区县96个乡镇(街道)开展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试点,投放地产纯电动汽车230

努力做好机关后勤服务保障积极探索分散办公模式下的机关后勤集中保障新机制,指导局属基层单位通过市场化方式,做好35个市级机关物业、食堂、会务服务保障,积极改善机关办公环境和食堂用餐质量推动局属基层单位围绕服务保障主责主业创新发展,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发展质量效益实现新提升

二、加强集中统一,不断提升管理效能

深化落实办公用房统一规划、统一权属、统一配置、统一大中修、统一处置要求,建成34个党政机关房屋资产信息管理分中心,391个市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全覆盖,市级机关办公用房确权率95%以上对办公用房实行图形化建模管理,全面完成市级机关办公用房实地测绘有序推进实地复核和技术业务用房评审落实使用协议和凭证管理制度规范办公用房租用行为,印发《加强和规范市级部门办公用房租用管理的通知》。

扎实推进公务用车管理,今年集中采购配备市级机关公务用车132辆,其中50%新购车辆拟采购纯电动汽车。配合完成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制度改革。通过统一管理,以及加强定点维修、定点加油、定点保险等日常管理,实现公务用车全生命周期管理。启动市级党政机关公物仓建设工作,与市财政局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市级党政机关公物仓管理工作的通知》。

三、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大力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

落实市政府带头过紧日子“十条”,2020年暂停市级机关公务用车更新购置,严控办公用房租用,努力节约财政开支。牵头推进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光盘行动我带头”活动,创建44家全国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遴选6家全国能效领跑者,1263家党政机关成功创建为全国第一批节约型机关创建比例38%(超过全国平均目标3个百分点),市级节水型单位、全市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节能改造既有建筑64万平方米,治理1322家公共机构食堂油烟,安装3375个充电桩

四、坚持创新引领,推动标准化信息化建设

加强标准化建设,入选全国第三批机关事务标准化试点,市委深改委将此纳入联动四川抓好机关事务标准化改革试点项目。会同四川局联合印发《川渝地区机关事务标准化协同联动工作方案》,将川渝地区67家机关事务部门按照地域分为5个协作组,共同推动试点工作。全市机关事务部门编制各类标准200余项,发布市级地方标准12项、内部标准26项。

创新信息化管理,全市办公用房管理系统对县级以上机关办公用房数据实现动态管理,全市3万辆公务用车(含执勤执法用车)全部接入公务用车管理平台进行监管,全市公共机构节能系统对1.68万个公共机构能耗数据按季度线上统计、动态分析。推动全市机关事务管理大数据平台建设,纳入市级政务信息化项目清单,整合现有业务系统,实现机关事务工作“一张网”。

五、深化理论研究,夯实创新发展基础

与重庆大学联合成立重庆大学机关运行保障研究中心,围绕机关事务智库建设、理论研究、教育培训“三个定位”开展合作,着力打造一流的机关事务工作智库研究团队、理论研究平台、教育培训基地,在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法治化建设、标准化信息化两化融合、节约型机关创建、成机关运行保障一体化发展等方面深入研究,为机关事务改革发展提供创新思考、理论支持和实践路径,在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召开全市机关事务工作会议、全市机关事务工作“十四五”规划座谈会等会议,着力构建全市“一盘棋”发展格局,推动重庆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六、探索协作发展,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深入贯彻中央关于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部署,对接四川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组织川渝两地及22个毗邻区县机关事务部门在渝召开协同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座谈会,签署合作协议,构建“政策共研、标准共建、信息共享、干部共训”合作机制。已共同开展党史教育培训及红色教育现场教学、标准化培训交流、节约型机关联合验收、青年干部共训、驻渝驻蓉办事机构交流合作、政务酒店协同保障签约等活动,机关事务部门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开局良好。

 

躬身示范做表率  念实节约四字诀

                                                         ——青海省省直机关事务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反食品浪费法》

 

青海省省直机关事务管理局专题研究部署开展《反食品浪费法》宣贯活动,深入推进机关食堂制止餐饮浪费工作,努力营造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学法遵法守法的浓厚氛围,引领全社会形成“消费而不浪费”的绿色消费观。

“学”字先行,提高思想认识,使法治教育入脑入心。一是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局属各单位及时组织开展学法普法活动,树牢过紧日子思想,切实增强依法节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局党组带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邀请专家深入解读《反食品浪费法》,了解掌握立法背景、立法意义、反食品浪费的原则和要求等相关内容。三是开展学习交流研讨活动。围绕建立健全食堂用餐管理制度、制定实施防止食品浪费措施等内容进行讨论交流。党员干部人人谈认识、个个讲体会、纷纷作表态,达到了全局动员、全员参与、亲属联动的实际成效。

“广”字当头,加强宣传引领,使法治教育落实落细。一是充分发挥公共机构示范作用。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的通知》,要求全省各级公共机构认真做好《反食品浪费法》宣贯工作,把“反食品浪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二是结合世界粮食日、全国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低碳日等,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宣传教育,坚决杜绝“舌尖上的浪费”三是持续推进以“守护阳光下的盘中餐”为主题的“光盘行动”,通过设立监督岗、放置就餐节约提示牌、LED屏滚动播放节约标语等方式,扩大《反食品浪费法》知晓度。

“立”字为要,建立长效机制,使法治教育走深走实。一是依据有关规定,进一步细化完善公务接待、会议、培训等公务活动用餐规范,加强用餐管理,严格执行用餐标准二是健全完善机关食堂管理制度,加强食品原材料采购、加工、运输、贮存、消费等环节管理,减少食材采购加工过程中的浪费行为。三是加强节约用餐管理。积极改革配餐方式,推出半份半价、小份适价、热菜拼盘等服务方式,方便用餐人员适量选取,按需取餐。四是探索建立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工作成效评估机制。会同相关部门尽快制定出台机关食堂反对食品浪费工作成效评估办法和实施细则。

“严”字为本,强化监督检查,使法治教育见行见效。一是主动协调省市场监管部门,充分发挥监管职能,将制止公共机构餐饮服务环节浪费行为贯穿于餐饮监管全过程。二是建立监督检查机制,会同相关部门组织开展经常性的联合监督检查,将检查结果纳入相关创建考核体系和节约型机关创建内容。三是将反食品浪费与加强作风建设相结合。要求党员干部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珍惜每一餐饭、节约每一粒粮,切实防止“舌尖上的浪费”。

 

建设“三个机关”  实现高质量发展

 

成都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三个机关”科学定位和“大集中、大统筹、大保障”工作布局,不断推进机关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奋力开创成都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一、坚持新思想,建设政治机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从政治高度来认识、把握、推进机关事务工作,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一)强化政治担当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全面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不断提升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全力做好迎大庆保稳定工作,坚守安全底线,落实晨查夜巡,抓好应急演练,开展季度排查,着力营造高效、安全、有序的机关环境。狠抓疫情防控,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体防控策略,健全常态化防控机制,针对薄弱环节动态调整防控措施,切实做到严密防控、精准防控、依法防控,续巩固机关疫情防控成果

()服务中心大局。高标准做好中央环保督察迎检、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大运会筹备等服务保障工作,有力推进全市重大战略部署高效率、高质量实施。深化成渝双城互动,积极推动交流合作,组织成都市机关事务系统赴重庆市开展学习交流与专题培训,与重庆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从共建信息化服务平台、人才培育平台、优质食材供应平台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努力推进成渝两地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协同发展。

(三)勇担文化使命。自觉肩负探索新时代机关事务文化建设方法路径的使命任务建设银杏文化书院,成立理论研究中心,编撰《机事务管理》与《平凡》系列丛书,创新现代公物仓、中央厨房、“智慧机管”等工作品牌,形成一系列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成都经验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合作编著《机关事务管理口述史》,以平凡岗位上的干部职工为主体拍摄《平凡之路》宣传片,全方位展现机关事务人“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的良好精神风貌。

二、贯彻新理念,建设行政机关

准确把握历史方位,遵循发展规律,坚持用新发展理念指导工作,精心编制成都市机关事务工作“十四五”规划,锚定战略目标,提升保障效能,为党政机关施政效能提升做出新贡献。

(一)推进“两化”融合。充分发挥标准化在机关事务领域的基础性、引领性、战略性作用,创建《机关职工食堂管理服务规范》《机关会议服务规范》两项省级地方标准,立项《机关事务应急保障规范》省级地方标准,申报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维修(护)13项市级地方标准。整合信息化应用,建设“互联网+机关事务中心”,打造“智慧机管”平台,将国有资产、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安防系统及重点用能单位全部纳入平台管理,实现“监管一体化、服务一张网”。

)加强法治建设。制定办公用房租赁、维修办法,加快办公用房权属统一登记,促进办公用房建设、权属、配置、处置“四统一”。建立会计核算中心,完善公车管理“四定点”规范、能耗审核制度、内审工作制度,强化“法律、廉政、安全”三个风险点梳理排查,坚持机关集中办公区“大物业”服务“品牌一流、品质一流、业绩一流”标准,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依法开展公务用车安全管理专项教育整顿、办公用房清理整改,坚决消除特权思想、违规配置和安全风险。

)提升管理效能。出台《成都市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成都市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管理实施细则》,开展国有资产专项检查、问题整改,盘活闲置资产,着力构建全流程、全链条、全覆盖、穿透式的监管机制。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党政机关、公共机构食堂带头实施“大碗小碗”分餐、“少量多次”取餐、“分时分区”就餐,精准定制各取所需,光盘率达90%以上。

三、融入新格局,建设服务机关

始终把服务作为机关事务管理系统的立身之本、职责所系、价值所在,践行精细理念,培育专业团队,形成强大合力,有力保障党政机关高效规范有序运转多项工作得到市领导肯定性批示。

(一)以服务赢得信任。坚持用先进生产力淘汰落后产能携手腾讯、华为,通过“线上租赁服务+线下展示体验”的方式在全国率先升级建成“现代公物仓”,引入优质供应商65家,打造线下展馆3500平米,展示成都特色产业、名优产品、创新技术、传统文化产品900余种,保障全市大型会议活动13场,经费节支率近70%相关经验被《学习强国》转载推荐。大力推行“无纸化会议系统”,实施会议“碳中和”,优质高效完成每年3000余场会议保障任务。强化政企合作,探索集中供餐科学管理模式,优化提升20余个机关食堂,打造中央厨房,有力保障每天2万人次集中就餐,在不断创新作为中提升干部职工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二)以成绩赢得尊重。成功创建4家全国“能效领跑者”、3家“全国水效领跑者”、17家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及470余家节约型机关,市级节水型机关创建率100%在党政机关全面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全市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实现全覆盖。落实省委、市委部署要求,认真做好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指导涉改区(市)县完成98万余平方米办公用房保障。

(三)以团队赢得未来。持续推进“双百计划”,引进本科以上专业人才126名,其中博士7名、硕士52名,引导青年人才创业成都、筑梦成都。注重在急难险重任务中锤炼干部队伍,协办第三届全国机关事务管理理论研究与研究中心建设学术研讨会和国管局第三届服务技能竞赛,举办成都市2021年度百万职工技能大赛政务会务比赛,得到一致肯定。倡导“终生职业、终生学习、终生奋斗”,持续选树工作标兵、技术工匠、岗位能手为机关事务管理事业涵养奔涌强劲的“后浪”。

 


 

分送:国管局局领导,局属有关单位。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城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市(地、州、盟)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机关事务管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