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司 > 工作动态
 
机关事务工作动态 (总第117期)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2年01月26日    来源:

 

机关事务工作动态

 

         20221总第117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2022119日 

 

要 会 议 与 活 动

国管局组织召开2022年全国机关事务工作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通报“十四五”开局之年重点工作,研究部署2022年主要任务。国务院副秘书长,国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宝荣主持会议并讲话。2021年,全国机关事务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展现新的作为,各项工作都体现了开好头、起好步的精神要求,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2022年机关事务部门要围绕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来谋划、部署、推进各项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落实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重要要求,压实稳的责任,为保障机关有序运行、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做出贡献;把握稳的安排,做到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稳扎稳打、有条不紊;防范化解影响稳定的风险隐患,推动风险防控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构建全流程、全链条、全覆盖的监督体系,推动机关事务工作行稳致远。

国管局组织召开全国机关事务管理标准化工作组全体会议。会议总结了2021年全国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情况,审议通过工作组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要点。国管局副局长、工作组主任委员赵峰涛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场监管总局标准技术管理司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指出,202110月,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为我国标准化工作提供了遵循和指引,也对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要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和《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十四五”规划》,推动机关事务标准化升级,助推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国管局政策法规司组织召开政府运行保障管理学科建设培养方案研讨会,修改完善《公共管理硕士政府运行保障管理专业方向指导性培养方案(初稿)》(以下简称《方案》),并就下一步试点工作进行研究。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有关负责同志、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公共管理学科评议组和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部分专家、有关高校教授出席,政策法规司主要负责同志主持会议。会议强调,要结合新时代政府运行保障管理工作的使命和任务,把握高定位与宽口径结合、理论性与实务性并重的方向,明确《方案》中的目标定位、课程体系、评价标准等内容,切实保障学科建设工作起好步、走稳路。

习 传 达

国管局党组印发通知,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出具体安排,强调要将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精心安排部署,周密组织实施,引导广大党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通知要求,局属各单位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主要负责同志要担起责任、率先垂范,强化组织领导,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要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为重点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国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宝荣主持召开2021年第20次党组中心组学习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关于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部署安排,党组各同志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开展研讨交流,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十八指导组副组长赵凤珍出席会议。李宝荣指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作为稳中求进、履职尽责、做好工作的思想理论武装和行动遵循指引,真正让党中央、国务院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

国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宝荣主持召开2021年第22次党组中心组学习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围绕“深刻认识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大意义”开展专题研讨交流。李宝荣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号召全党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定历史自信,自觉坚守理想信念;坚持党的政治建设,始终保持党的团结统一;坚定担当责任,不断增强进行伟大斗争的意志和本领;坚持自我革命,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要把对党忠诚体现在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日常言行上,自觉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国管局召开2021年第23次党组中心组学习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开展第二次专题研讨。会议强调,128日是国管局建局71周年纪念日,要以此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系统回顾党中央、国务院近年来就机关事务工作作出的决策部署,认真梳理总结全年工作成绩经验,结合贯彻落实机关事务工作“十四五”时期系列规划,科学谋划明年重点工作安排。要深入思考机关事务工作的形势任务、时代课题和基本经验,为持续推动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积蓄前进动能,不断提高保障水平和管理效能,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武汉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专题研学班开班仪式。会议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局机关和所属二级单位要结合实际、精心安排,迅速掀起学习热潮。一是要抓好分组研学,支部书记要负起政治责任,带头讲党课、谈体会;二是要开展研讨交流,要立足岗位、真思真想、真情实感;三是要谋划新局,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机关事务“十四五”发展结合起来,在重点工作上明思路、出实招、求实效,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实效,为机关事务更好更快发展凝神聚力。

重庆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召开局长办公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会议要求,一要高标准组织开展学习宣传系列活动。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组织专题宣讲、干部专题培训、“三会一课”等方式,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做到入脑入心、知行合一。二要高成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巩固提升。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高水平推进、高质量做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各项重点任务,建立健全一批管根本、管长远、促发展的制度机制。三要高质量做好今年工作收尾,精心谋划明年工作思路。结合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全力推进全年各项目标任务,科学谋划明年工作,确保全会精神落地见效。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迅速召开宣讲会推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入心入脑。会议要求各级党组织要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充分认识重大意义、精准把握核心要义、深刻领会丰富内涵,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全会提出的重大任务上来,不断强化担当、聚焦聚力,展现新作为,确保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形成生动实践。

湖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要求全省机关事务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切实把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转化为推动新时代湖北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要准确把握“十个坚持”的宝贵历史经验,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要准确把握“两个确立”的重大政治成果,是中华民族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的关键所在,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根本保障;要准确把握党中央发出的时代号召,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答卷。

山西机关事务管理局连续两次召开专题会议,对贯彻落实2022年全国机关事务工作会议精神作出安排部署。会议强调,要认真梳理会议工作要求和兄弟省市先进经验,用好他山之石,进一步完善今年工作思路举措。要认真抓好会议精神的落地落实,进一步提升保障水平和管理效能,推动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湖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2022年全国机关事务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全省机关事务工作“一盘棋”,加强整体谋划持续加强以资产管理为基础的集中统一管理,深入推进法治化和标准化、信息化建设。落实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重要要求,既抓全面又抓重点,实行清单式管理,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持之以恒抓好落实。

导 批 示

安徽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清宪在《国管局办公室、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公室关于印发<机关事务信息化工作“十四五”规划>的通知》上作出批示,要求安徽省管理局会同省数据资源局认真贯彻落实规划要求,研究提出安徽省实施方案。

江苏省无锡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赵建军在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报送的《关于对全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等公共机构节能行动开展检查情况的报告》上作出批示:“加强公共机构节能,可带动全社会节能,为企业发展用能腾出更多空间。请各地高度重视、带头抓好,保障企业用能,压降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加快制造业企业智能化、绿色化改造,确保完成全年能耗强度目标。”

务 工 作

上海市市级机关建设管理事务中心(以下简称“建管中心”)正式挂牌成立,上海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主要负责同志为建管中心揭牌并讲话。上海市成立建管中心旨在深入贯彻落实《机关事务管理条例》,持续推进“管办分离、政事分开”,实现“资产、资金、资源”三统一管理。建管中心主要承担市级机关办公用房、机关保障住房工程建设及维修项目报审、实施过程中以及竣工验收后的相关事务性工作。

湖南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推进现场会议在长沙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按照全国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总结交流前段工作,部署安排下阶段工作任务,凝心聚力推动全省公共机构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和节约型机关建设创新发展。会议指出,公共机构做好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任务艰巨,要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国管局决策部署,扎实推进节能降碳和示范创建工作,努力开创公共机构绿色低碳发展新局面。

宁夏回族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举行自治区本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使用权证发放仪式。在使用权证发放仪式上,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房产管理处负责人代表机关事务管理局与14家单位负责人逐一签订了办公用房使用协议。签订办公用房使用协议、发放使用权证标志着宁夏回族自治区党政机关办公用房使用权证制度全面展开,对进一步加强全区党政机关办公用房规范管理、权属统一和促进全区办公用房“四统一”管理具有重要意义。

江苏省南京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积极推动市本级机关事业单位停车资源共享工作。一是加强组织,积极推进。成立机关事业单位停车资源共享工作推进领导小组,突出问题导向加大工作力度。二是宣传引导,摸清底数。前往相关单位摸清停车资源底数和周边群众停车情况,并积极相关工作宣传到位。三是结合实际,分类推进。着重推动泊位总数较多且周边“停车难”矛盾突出的单位落地落实,鼓励各单位积极参与。四是加强沟通,做好服务。积极与市城管局沟通对接,将共享停车费用分配、停车时间段保障及违规停车处理等相关规定、配套措施落实到位。截至目前,共向群众提供共享车位1900余个,占总车位数的35.4%。

湖北省武汉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召开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会议。会议通报了10所市直机关所属157家二级单位能耗消费情况。各参会单位对照《武汉市公共机构能耗定额标准》,围绕本部门、本系统能耗情况依次进行了说明,并就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具体整改措施。会议强调,要提高思想认识,高度重视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要及时召开会议、分析问题产生原因、落实整改任务。要加强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日常管理,做好节能改造提升工作。

度 标 准

国管局办公室与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公室联合印发《机关事务信息化工作“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分为总体要求、重点任务、保障措施3部分,分析了“十四五”时期机关事务信息化工作的发展环境,提出了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和具体指标;围绕加快建设全国机关事务数字化平台、推动机关事务核心管理系统升级、推进机关事务服务模式创新、构建机关事务信息化工作标准体系等4方面提出了13项工作任务;从强化组织领导、加强政策保障、创新支持模式、完善人才保障、加强宣传培训等方面提出了落实规划的保障措施。

国管局印发《中共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推进机关事务法治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意见》要求,全面推进机关事务法治建设,要推动机关事务法律法规体系建设,健全机关事务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供给,坚持依法履行管理和服务保障职责,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体系,强化机关事务法治宣传研究,推进机关事务法治人才队伍建设。

黑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印发《黑龙江省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十四五”指导意见》。为推进十四五时期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化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根据《机关事务工作十四五规划》《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十四五规划》,结合黑龙江省工作实际,主要明确17项任务指标,突出标准供给需求,构建1+13+N”系统布局,规划“一城一点”实施步骤。此外,黑龙江省管理局正式成为黑龙江省标准化工作协调推进联席会议成员。

贵州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制定的《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指南》《节约型机关创建规范》《机关事务云1部分 数据技术要求》8项省级地方标准获批发布,将于202231日起实施。近年来,贵州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一体两翼发展思路,以标准化、信息化两化融合为抓手,切实履行好保障、服务、管理、监督的职能职责积极推进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上述省级地方标准的发布和实施,将对规范、科学、高效履行机关事务职能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下一步,贵州省将继续以《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十四五规划》为引领,扎实开展好十四五时期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工作。

江苏省南京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印发《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为今后5年法治工作高质量发展领航把脉。《规划》围绕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保障法治建设发展方向,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作用,健全完善法治宣传教育体制机制,构建法治宣传教育新格局。全文提出了“突出普法重点内容,加大全局普法力度”、“把握普法重点对象,提升人员法治素养”、“结合机关事务文化建设,推动法治文化落地生根”、“深入推进法治理论研究”4大方面17项主要任务和3项具体保障措施,为推动“十四五”时期南京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支撑。



分送:国管局局领导,局属有关单位。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城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市(地、州、盟)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机关事务管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