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司 > 工作动态
 
机关事务工作动态 (总第119期)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2年03月18日    来源:
 机关事务工作动态

 

               20223总第119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2022215日 

 

要 会 议 与 活 动

国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宝荣带队赴广东省驻京办事处调研,围绕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驻京办事处党的建设、严格做好疫情防控、迎接服务党的二十大、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乡村振兴等工作,同广东、安徽、宁波、深圳、汕头等地驻京办事处,中央驻澳联络办北京联络部负责同志座谈交流。局党组成员陈佳资陪同调研,局办公室、驻京办事处与综合管理司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国管局召开2022年工作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1年工作情况,部署2022年工作任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宝荣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认为,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在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导下,在党史学习教育的有力推动下,在全局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变化、新成效,实现了十四五的良好开局。会议强调,2022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全局各项工作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李克强总理和中央领导同志对国管局、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要求,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着力在三个体现在上来统筹、做安排、下功夫、见成效。

习 传 达

国管局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和中央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精神,全面总结国管局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生动实践。局党组书记、局长、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李宝荣主持会议并讲话。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十八指导组组长赵惠令、副组长赵凤珍到会指导。会议指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百年党史新起点、着眼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一年来,局党组坚决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在中央第十八指导组的悉心有力指导下,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以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面向全局党员干部职工和各驻京办事处在京流动党员,周密部署安排,精心组织实施,扎实有序推进,确保全员参与、全面覆盖、全身心投入,达到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的。

湖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迅速传达学习全国机关事务工作会议精神,并将会议精神向省政府作出专题报告。下一步,湖北省管理局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确保此次会议精神落实到位一是以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为契机,持续推进集中统一管理。以节约型机关创建为引领,持续发挥公共机构在双碳目标中的示范作用标准化信息化建设为支撑,持续提升机关事务治理能力重点项目建设为基础,持续拓展服务保障领域以均衡协调发展为目标,持续深化机关事务行业建设。

黑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迅速学习传达贯彻落实全国机关事务工作会议精神。黑龙江省管理局将继续坚持“一体两翼”发展思路,持续加强以资产管理为基础的集中统一管理,深入推进标准化、信息化融合发展,切实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法治化建设,进一步在服务保障大局、办好民生实事上做文章,在“过紧日子”上再提质、项目建设上再提速、办公保障上再提标、优化营商环境上再提效、招才引智上再提能,全面提升保障水平和管理效能,进一步努力为现代化新龙江建设做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宁夏回族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国机关事务工作会议精神。会议要求,局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会议精神,各处室、局属各单位要迅速传达学习,深入贯彻落实,压实各方工作责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对2022年工作进行再谋划、再部署,加快标准化、信息化融合发展,加快法治化建设,统筹推进全区公共机构反食品浪费、绿色低碳发展等工作,不断提升管理保障效能和服务水平,以优异成绩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

导 批 示

湖北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忠林在《省机关事务局关于报送2021年度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的报告》上批示:机关事务局在过去一年规范管理主动服务,对促进机关服务保障做出了积极努力。望进一步加大力度,强化管理,不断提升机关管理规范化、现代化水平。

江西省领导在《江西省机关事务管理局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上作出批示。省委常委、省政府常务副省长梁桂批示:工作成效显著,队伍建设有新气象;望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以‘一流坐标系、一流硬措施’成就新一年‘一流好成效’,做一流模范机关。”省政府副省长殷美根批示:2021年,省管局坚持精心服务、精心管理、精心保障,全力助推了党政机关高效有序运转,各项工作取得了可喜成效!望再接再厉,提升服务,优化管理,强化保障,再创佳绩!”省政府副省长罗小云批示:过去一年,全省机关事务系统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深化改革、规范管理、依法保障、优化服务,为各级党政机关高效运转提供了强力支持,机关事务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成绩值得充分肯定!谨向同志们致以诚挚问候!

务 工 作

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省文明办联合发布《关于在全省广泛倡导并积极推进“光瓶行动”的通知》,要求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会议会展等瓶装饮用水使用重点场所设置“拒绝半瓶水”等宣传提示牌,优先使用小规格包装水和记号瓶装水,加强源头把控、督促检查、调研评估,多措并举促进文明习惯养成和资源节约利用。下一步,将杭州举办亚运会契机,积极推动文明节约、绿色环保理念进会场、进赛场,进一步推广落实“光瓶行动”,力争打造浙江文明又一“新名片”。

河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运用信息技术建立省直公务出行租赁平台,扎实推进社会化保障,并与省财政厅联合印发《河南省省直机关公务出行租赁社会车辆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租车管理,切实满足省直单位工作需要。目前河南省直公务出行租赁平台已纳入60家服务商和888台社会车辆,正在试运行阶段。省直单位可根据需求,在平台自主选择使用,实现省直单位和汽车租赁服务商间的信息互通,并制定租赁服务评价机制和服务商自动退出机制,确保租赁车辆安全可靠、服务优质、价格经济。《河南省省直机关公务出行租赁社会车辆管理办法》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过紧日子”要求,根据党政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精神,对租赁社会车辆的使用范围、价格和排量标准,以及租车费用、程序等做出规范和要求,为省直单位租赁社会车辆提供政策依据,避免出现违规租车问题。

重庆市市级党政机关公物仓正式启动运行。近日,重庆市机关事务管理局、重庆市财政局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市级党政机关公物仓管理工作的通知》,正式启动运行市级党政机关公物仓,并对公物仓的管理范围、管理内容、管理职责、管理方式、工作流程、实施步骤和实体公物仓仓储模式虚拟公物仓运营方式作出规定,让闲置资产跨部门灵活调配,实现资产共享“一盘棋”,推动节约型机关建设,带动全市形成勤俭节约的良好风尚。目前已建成3000余平方米公物仓实体主仓,资产原值36.25万元的首批物资顺利入库。

四川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政策法规处荣获2016-2020年全国普法工作先进单位“七五”普法期间,四川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政策法规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全面依法治理,发挥法治在提升机关事务效能中的基础性、统揽性、引领性作用,创新开展“法治化+机关事务”,积极推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深入开展。 下一步,四川省管理局将以提高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为着力点,推动“八五”普法工作守正创新、提质增效、全面发展,为推进机关事务治理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贵州省贵阳市市直机关事务管理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按照市委关于“一圈两场三改”工作部署,纵深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自20211025日起,彻底拆除行政中心周边1053米的围栏,向市民免费开放近9万平方米广场面积,其中绿地近4万平方米。机关大院拆除围栏,开放休闲空间,将市级行政中心各大门全天候向市民开放,进一步满足市民休闲需求

吉林省吉林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与吉林吉电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本次战略合作双方本着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原则,充分利用各自优势,在深入优化供电服务、加强电力供应保障、全面提升能效水平等方面加强合作,通过战略合作和业务深度融合,进一步优化公共机构能源消费结构,倡导能源多能互补和综合利用,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强化资金资源的集约节约,加快机关后勤保障服务改革速度,全面提升机关事务管理专业化和集约化水平

陕西省西安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依托“智联机关”移动服务平台,实施疫情精准全面防控。一是通过后台数据统计明确各个时间段各个点位进入的人、车数量及变化趋势,为门禁管控提供清晰思路。二是通过门禁子系统和就餐子系统协助排查4名进入政府的B类密接人员的行程轨迹,确保防疫人员第一时间开展消杀隔离。三是通过信息发布子系统发布各类通知76条,确保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获得防疫管理信息。四是通过后台分析统计功能形成量化分析图表26份,帮助中心全面掌握政府内人员结构,筛查疫情防控盲点,辅助形成防疫决策。五是通过商城系统开设“疫情供应物资”专项通道,面向个人完成生活物资采购511笔,最大限度保障个人正常生活。

度 标 准

江苏省南京市近日发布地方标准《公务用车驾驶员管理规范》(DB3201/T 1064-2021)。该标准参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汽车维护、检测、诊断技术规范》《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对驾驶员入职聘用、教育培训、服务保障、考勤考核、安全管理、检查考评、信息化管理、档案管理工作明确了具体标准,为南京市进一步强化公务用车驾驶员管理,提升驾驶员服务品质,筑牢公务用车安全防线,巩固党政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成效提供更加有力抓手



送:国管局局领导,局属有关单位。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城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市(地、州、盟)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机关事务管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