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司 > 工作动态
 
机关事务工作动态 (总第120期)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2年03月18日    来源:
  机关事务工作动态

                             

             2022年第4总第120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2022218日 

 

 

编者按:20216月,国管局会同市场监管总局印发《关于开展第三批机关事务标准化试点工作的通知》,推进区域统筹、实训、标准化信息化“两化融合”试点建设。试点实施以来,各试点单位积极探索,试点工作卓有成效,形成了一系列经验做法。本期将浙江省温州市、山东省青岛市、四川省绵阳市、陕西省宝鸡市相关做法编印,供参考。

 

浙江温州:以试点为机遇

扎实推进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努力探索,夯实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基础

20194月,温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被国管局确定为第二批机关事务标准化综合性试点单位202011月以97.6分通过评估验收2020年标准化综合试点基础上,2021年,温州市管理被国管局确定为标准化实训和标准化信息化“两化融合”试点。同时,温州市管理局成为浙江公务用车标准化专项示范点、温州市龙湾区成为全省办公用房标准化试点,标准化试点建设取得成效

二、以试点为引领,全力推动工作水平再跃升

一是提高层级强化工作机制。2021819日,市政府印发温州市机关事务标准化信息化国家试点建设总体方案分管副市长牵头成立试点工作领导小组9月主持召开全市机关事务标准化信息化试点动员部署会。

二是形成合力加快标准建设。20224月初与农行温州分行、电信温州分公司签订三方战略合作协议,发挥三方市场、资金、技术的互补优势。加强温州市市场监管局、市大数据管理局等标准化信息化主管部门的沟通对接,与温州大学、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市标准化研究院、浙江安防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持续研讨,深化与市标准化研究院的合作构建智慧机关事务业务标准和技术标准2大类,涵盖安全保障、数据资源监督评价18项具体标准。

三是着力宣贯扩大实施成效。进一步推进《智慧机关事务工作指南》在全市范围实施,公车管理系统、智慧通行系统、智慧房产系统等信息化项目在全市基本实现全覆盖,服务效率提速50%以上。在市行政中心食堂实施5D标准化体系,仓库管理员、财务等人员工作时间节省40%以上。进一步扩大《公共机构阳光采购规范》施行范围,各类食材、物资成本较市场调查价节约34%  

四是市县联动推进系统共建。把标准化信息化工作向县(市、区)延伸,把公务用车办公用房标准化建设向各县(市、区)拓展。联合鹿城区、龙湾区打造办公用房数字化管理平台、智慧预约安全通行平台、智慧菜单系统、公建设施智管平台、智慧感知2.0系统等5个全省机关事务数字化改革挂牌揭榜试点项目

三、持续推进,深化标准化建设成效

一是进一步完善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体系,出台第二批地方标准,完成第三批地方标准立项。二是全面推进标准化实训试点建设,基本完成课程建设、师资建设、宣传研究等各项试点任务。三是制定出台信息化业务标准和技术标准。将信息化标准贯穿于信息化建设、应用、维护的全过程

 

山东青岛:坚持标准引领  提升保障效能

不断助推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组织领导有力,工作机制健全

一是指挥调度机制。组建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工作专班,由中心相关领导同志任班长,主责处室为牵头处室,机关各处室、所属各单位为责任处室、单位。二是推进执行机制。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工作纳入中心年度考核制定《机关事务标准化年度工作方案》和《全国第三批机关事务标准化实训试点(青岛)建设方案》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销号管理。三是督导问效机制。试点建设推进情况纳入中心重点督查事项,作为年度考核评估加分依据建立公开答辩论证制度。

二、坚持顶层设计 科学编制标准

中心标准化工作建立了3443”工作法,坚持三个原则、紧盯四个目标、落实四个任务、实施三步走战略坚持顶层设计,建立14N”机关事务标准体系,1即机关事务标准体系,44个分体系--基础通用标准、事务管理标准、保障服务标准、内部支撑标准。所属6个单位构建自标准体系框架图和明细表,建立39个标准子体系325个规范。一是引入专业力量。与青岛市标准化研究院签订长期战略合作协议,全程参与指导中心标准化工作开展。二是加强标准化队伍建设。办标准化知识与标准编制培训会。成立标准编制小组,培养组建近80余人的标准化队伍。三是全力推进标准编制2021年中心和所属6个单位编制完成共81万字358项标准规范的《青岛机关事务标准化手册》。

三、强化宣贯实施,打造青岛特色

一是通过宣传栏、公众号、微信群等多种媒介对标准化工作进行广泛宣传二是制定培训计划、考核奖惩标准和监督检查机制,先后投入专项经费200余万元,全力保障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工作顺利开展。三是拓展延伸、升级推进标准落地,制定14万字岗位防控工作流程。打造产品数字SOP(标准作业程序),从静态标准升级为动态数字化标准,例如把机关餐饮工作全流程分解为94个标准微视频四是优化保障2021年圆满完成17位党和国家领导人,232位省部级领导来青接待服务任务,物业服务、机关餐饮等得到各级领导和机关工作人员的肯定和好评。

 

四川绵阳:建设西部一流实训基地  

助力川渝机关事务标准化协同联动

 

        一、统筹资源建基地

     利用市级集中办公区运行资源建设观摩基地。借助绵阳职业技术学校教学资源建设实操基地。协调绵阳市委党校、“两弹一星”干部学院建设干训基地。整合省、市、县3级资源建设共享基地。委托四川省管理局职工技术培训中心,分专业(工种)进行标准化实操考核和职业技能鉴定。筹备开展两地机关事务通用标准培训,组织全市9个县(市、区)开展“标准事务落地行动”,争创4个县级实训示范点。

         二、聚焦主业设课程

     以省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全国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130余项标准文本解读为基础,把川渝两省市、绵阳市共34项地方标准作为重要内容,面向标准实施的管理主体、执行主体、督查考评主体开展实训。两年试点期分为2个教学年度,每年度计划开设培训班次6次、实训课程18门,具体包括:国有资产、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共机构节能等管理标准实训课程7门,机关食堂、物业、会议、活动等保障标准实训课程6门,补充建立标准实施绩效管理、干部能力提升、师资人才培训等特色课程5门。具体实施中,要求每门业务课程平均安排不少于5项业务标准解读和实操,每班次培训学员30-100人。建立实训课程“点菜制”,制定课程评价表,建立课程动态调整机制。

        三、优化模式办培训

     标准实训形象化,按照工作分类把标准文本转化为可量化、可视化、图文并茂、浅显易懂的《标准化操作手册》。持续开展网络培训、线上实操,探索运用绵阳机关事务4个管理平台、6个服务平台、1个数据中心对标准实操进行简化、优化、固化。组织开展一系列研讨交流、考试评比、技能竞赛、示范岗创建等技能提升活动,用典型示范强化一线员工标准操作技能。

        四、完善机制强保障

    成立实训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市政府分管领导每月书面听取试点推进情况,构建以市政府联系副秘书长为第一召集人、管理局局长为召集人的联席会议机制,会同市场监管部门、职业技术学校等成员单位及时研究解决试点推进中的问题。深化与西南科技大学等本地高校的合作,开展决策咨询。加强机关事务标准实训制度建设,完善工作机制,梳理试点任务,逐项测算工作费用,与市属院校合作办学经费由市级财政直接拨付,绵阳市管理局试点经费已列入财政预算。

 

陕西宝鸡:鼓足干劲  务实笃行

扎实推进标准化实训试点落地落实

 

一、加强组织领导,筑牢试点基础

全国机关事务标准化实训试点纳入全市质量强市总体战略成立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为组长,市政府主管副秘书长和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为副组长,市场监管、机关事务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宝鸡市全国机关事务标准化实训试点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立在宝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实训试点列为“一把手工程”和“班子工程”,成立试点办,组建工作专班,试点任务落实到全体干部职工,形成1+1+8+N”工作格局。与陕西省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宝鸡市委党校以及宝鸡市市场监管局建立联动推进机制,实训试点工作进行全过程、全方位指导。

二、强化机制建设,保障试点实施

一是将试点工作纳入局系统年度工作计划和目标任务,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二是制定印发《宝鸡市全国机关事务标准化实训试点实施方案》。三是初步与陕西省标准化院、西安市标院、宝鸡市委党校、宝鸡市市场监管局等单位达成合作关系,采取专家面对面磋商、理论辅导、会议培训、专业指导等多种形式开展交流合作与理论研究。全力保障试点经费,将试点工作纳入局系统年度预算,配备相关办公设备。

三、突出务实管用,做实教学准备

一是围绕“实”,持续推进标准宣贯实施。发布的38项内部标准、9项省市级地方标准编印成册,下发到全市机关事务系统,作为实训试点基础教材。结合省市市场监管部门年度标准制修订计划,谋划制定省市级地方标准和内部标准,扩大标准覆盖面。二是聚焦“训”,全力抓好课程设置一方面,在硬件建设上,抓好市委党校教学点学员教室、餐厅、宿舍等硬件设施优化完善,确保符合办学要求。另一方面,在课程设计上,针对不同主体培训需求,初步提出覆盖标准化政策形势、理论研究、方法思维、实际操作等多领域的实训课程计划同时,拟与相关企业合作,设置拓展训练教学课程,丰富教学内容。三是突出“优”,建好师资团队。师资配备上,有针对性国家和省市机关事务系统、标准化主管部门以及陕西省内高校相关领域满足实训试点教学要求的专家、学者、一线干部充分吸纳进来,组建优质教学团队。同时,谋划在机关事务全领域确定一批实操岗位,综合运用现场教学、情境模拟等途径展现标准化与机关事务工作融合发展成效,让一线员工教一线员工,真正让标准从理论走向实践,让学员在实践实操中掌握技能、快速提升,达到试点预期目标。



分送:国管局局领导,局属有关单位。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城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市(地、州、盟)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机关事务管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