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司 > 工作动态
 
机关事务工作动态 (总第121期)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2年04月08日    来源:

 

机关事务工作动态

 

         20225总第121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2022317日 

 

重 要 会 议 与 活 动

国管局全力做好2022年全国“两会”接待服务准备工作。根据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统一安排,国管局负责首都宾馆、国谊宾馆、国二招宾馆、内蒙古大厦、河南大厦、湖北大厦等6个全国人大会议接待服务驻地和友谊宾馆全国政协会议接待驻地的服务工作。在大会秘书处总务组领导下,国管局上下一心、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科学统筹,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全力做好接待服务工作,为全国“两会”顺利举行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国管局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司组织召开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工作成效评估和通报制度实施试点评选会。组织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农业大学以及天津市、河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高法院、工业和信息化部机关服务局有关专家开展专业评审。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相关司室有关同志参加会议。会议强调,立实施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工作成效评估和通报制度是建设节约型机关的重要内容,是推动干部职工养成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推进党政机关绿色低碳转型的具体行动,是今年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重点。在即将迎来《反食品浪费法》实施1周年之际,国管局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快推进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工作成效评估和通报制度实施试点,做好试点遴选、管理、宣传等工作。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印发《关于推进“政府运行保障管理”专业方向(二级学科)建设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决定从2022年起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11高校开展首批学科建设工作。建设单位应在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下设置“政府运行保障管理”专业方向,或在公共管理等一级学科下设置“政府运行保障管理”二级学科,开展专业学位或学术学位研究生培养为进一步推进“政府运行保障管理”学科建设工作,国管局向有关省(市)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转发《通知》,并做出安排部署,要求积极配合、大力支持、形成合力,保障学科建设工作落地落实。

国管局政策法规司组织召开全国机关事务云平台建设视频座谈会,贯彻落实《机关事务工作“十四五”规划》和《机关事务信息化工作“十四五”规划》相关要求,积极推进全国机关事务云平台“数正云”落地推广,并充分听取地方机关事务管理部门意见建议。会议指出,要建设更加健全的机关事务信息化标准体系,面向数据资源、云接入、业务流程以及微服务应用等推出技术标准、接口标准和服务标准;要建设集中统一的机关事务管理与服务信息化平台,为机关运行保障的数据打通、业务融合和流程再造提供共享化、敏捷化、结构化的基础能力支持;要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推进机关运行方式的数字化智能化,实现基础业务数据的纵向直报、横向打通、大数据分析和可视化呈现,不断升级资产管理、智慧社区、数字后勤等管理与服务应用系统,提高保障和服务管理水平,提升干部职工幸福感和获得感。 

领 导 批 示

陕西省省长赵一德在陕西省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关于2021年度工作总结的报告上作出批示:“2021年,省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立足本职、服务大局,统筹推动疫情防控和机关事务工作,有力保障了机关高效有序运行,成绩予以充分肯定,谨向同志们致以诚挚的问候和敬意!新的一年,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进一步提升服务保障质效,着力建设节约型机关,努力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对全区机关事务工作作出重要批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落实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重点工作部署,坚持立足‘两个统筹’,推动高质量发展,认真履职尽责,持续深化机关事务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稳步提升机关事务法治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更好保障机关高效运转,扎实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加快打造高素质专业人才队伍,不断提升保障水平和管理效能,更好服务自治区各级党政机关和广大干部群众,为自治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的召开。”

业 务 工 作

最高人民法院机关服务局组织召开全国法院机关后勤服务协作组工作会议(视频),各高级人民法院、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分院机关服务中心或机关后勤部门班子成员共100多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强调,各成员单位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的重要批示精神,树立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认真学习《反食品浪费法》《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法律法规,围绕“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宣传教育、严格流程管控、坚持问题导向和健全常态化机制”五个方面抓好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确保将制止餐饮浪费工作要求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内蒙古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全力筑牢疫情防控阻击战阵地。呼和浩特市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内蒙古理局严格落实自治区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即时启动疫情防控工作预案一是全面加强人员管控。服务一线干部职工取消休假,服务人员全部实行封闭管理机关餐厅采取盒饭配送、分散就餐方式供餐。二是全面加强卫生消杀。组织工作人员每日对办公场所、公共区域垃圾及装运设备等进行全面消杀加强对空调新风系统、水质检测系统、暖通及消防运行系统安全巡查。加强公务用车消杀,要求服务全程佩戴口罩。三是全面做好统筹配合工作。主动协调对接属地社区、专业医疗部门,在办公区设置检测点,截至225日,累计完成7次全员核检测,共计11400余人次。

安徽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召开2021年度工作总结表彰大会,总结2021年工作,明确2022年总体要求。会议指出,2022年,全局要坚持服务导向,进一步明方向、明定位,在服务中心上体现高品质,在保障运行上提高满意度,在管理监督上促进有效性,全面提升机关事务服务保障管理水平。要坚持争先导向,进一步提标准、提标杆,敢于同先进比高下,知重负重、开拓创新,使发展的每一步都出色、出彩、出众。要坚持效果导向,进一步重实干、重实效,把工作当事业、把岗位当舞台,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要坚持专业导向,进一步转学风、转作风,干一行、学一行,多读书、读好书,做到精细、周全、严谨,真正成为机关事务的行家里手。

河南省委书记楼阳生实地调研河南省直青年人才公寓项目。楼阳生了解小区规划设计情况,查看小区环境、户型面积、装修设计等,指出要建好人才用房蓄水池,科学选址、优化户型、完善设施,做到体量大、环境优、功能全、品质高,吸引更多人才入住,发挥集聚效应,形成良好创新生态。下一步,河南省管理局将在实践中不断完善规章制度、提升管理效能、提高服务质量,努力实现省直青年人才公寓的循环高效利用,持续推进省直青年人才公寓运营管理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充分发挥“筑巢引凤”的功能作用。

重庆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召开2022年工作会议。会议指出,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机关事务工作改革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局系统各级各单位同心同向、团结协作,全体干部职工履职尽责、顽强拼搏,政治建设全面加强,服务保障水平不断提高,管理效能稳步提升,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不断深化,自身建设持续增强,机关事务治理现代化水平持续提升,各项工作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实现新突破,为推进“十四五”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四川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近日印发《关于开展机关运行保障立法试点工作的通知》,在成都市、绵阳市、宜宾市、阿坝州4个市(州)开展机关运行保障市级地方立法试点工作。开展市(州)机关运行保障立法试点,是对全省机关事务管理部门推进治理体系现代化的一次创新探索,是深入贯彻落实建设法治四川的重要举措,是探索深化机关事务管理体制改革、推动集中统一管理的实践路径,旨在探索新时代机关运行保障的关键要素和制度机制,形成全省机关运行保障制度合力。

辽宁省沈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召开沈阳机关事务“十四五”规划细化分解部署会。此次会议,聚集沈阳机关事务“一体两翼”的发展思路,紧扣“三统一、三提升、三统筹、三促进”的行动主线,将沈阳机关事务“十四五”规划细化分解为“1+4+N”的处室指标,按照“目标设定到岗、时间具体到月、任务明确到人”的方式倒排进度,并采取局内督查考核的方式定期进行调度,旨在将十四五规划的“远景图”变成清晰具体的“路线图”。

江苏省南京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突出节约降碳,不断提升节约型机关智慧化、标准化水平。一是与南京供电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建成全市公共机构能耗感知一张网,实现水、电、气等主要能耗指标实时监测,为能耗双控提供精准数据支撑。二是率先出台《党政机关单位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规范》和《公共机构能(水)耗定额》地方标准,积极开展垃圾分类争优除差行动,深化推进公共机构碳达峰碳中和研究探索。三是制定政务物业服务及定额标准,解决机关单位物业服务及费用标准不统一问题,每年节约物业管理费近1000万元。

湖北省宜昌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紧扣宜昌智慧城市建设主题,坚持智慧赋能提高机关事务服务和管理水平,让广大机关干部职工享受更多智慧红利。一是智慧食堂提质餐体验。利用互联网智能技术,通过智能化、信息化的管理工具及手段,建立智慧食堂管理系统,进一步提升就餐质量及服务效率。二智慧停车提供共享便利。积极协调市属国有投资平台公司,深入挖潜,加强机关院区智慧停车建设,市委大院新增200多个停车位。三是智慧内控提高审批效率。在全市率先推进内部风险防控信息化建设,2019年初正式上线运行。内控系统运用数字化办公手段,将各项财务开支的要素、标准、流程嵌入系统,实现业务经办在线审批。四是智慧节能提档机关品质。宜昌市公共机构节能综合管理平台20213月正式上线运行,目前在市直86个公共机构安装用电数据的前端采集设备226块,水表10块。

 

 

 

送:国管局局领导,局属有关单位。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城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市(地、州、盟)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机关事务管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