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司 > 工作动态
 
机关事务工作动态 (总第122期)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2年04月08日    来源:

 

机关事务工作动态

 

         20226总第122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202246日 

 

重 要 会 议 与 活 动

国管局召开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总结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部署2022年主要任务。国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宝荣,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办纪检监察组组长刘实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把严的要求、严的标准、严的措施贯穿于工作的各方面、各领域、各环节。要紧密结合我局的职能任务,准确把握机关事务工作的性质特点,着力抓好规范化建设,在实践中学好规范化这门“基础课”,做好规范化这篇“大文章”,练好规范化这方面的“真本领”,坚决履行好、践行好政治机关、模范机关和领导机关、服务机关的职责使命。

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商务部、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2021年度国家绿色数据中心名单,名单涵盖通信、互联网、公共机构、能源、节能等6个领域的44家单位。其中,公共机构领域有5家单位上榜,分别是国家税务总局佛山市税务局数据中心、国家税务总局江西省税务局数据处理中心、绍兴市行政中心中心机房、湖州市公安局业务技术大楼中心机房和国家税务总局惠州市税务局数据中心。自2018年起,全国各级公共机构按照《绿色数据中心评价指标体系》的要求,加快节能和能效提升,积极参与绿色数据中心建设。截至目前,共有16家公共机构数据中心入选国家绿色数据中心名单

领 导 批 示

北京市委常委、秘书长张家明在北京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报送的《行政办公区机关事务热线月情况报告》(2022年第1期)上作出批示:“这个调度中心工作很重要,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机关干部的关心,望能切实解决好所反映的诉求。”

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韩立明在南京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报送的《关于我市公务用车管理创新效能提升主要做法的报告》上作出批示:“从四风问题入手,抓好公车管理。”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常务副主席蔡丽新对全区机关事务工作作出批示:“2021年,全区机关事务系统立足本职、担当实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机关事务工作,为保障全区党政机关高效运转、提升行政效能作出了积极贡献。新的一年,全区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自治区十二次党代会、自治区两会的决策部署,聚焦推动机关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提升,不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强化资产资源的集中统管,着力推进四化融合,深入开展节约型机关创建和公共机构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扎实做好管理保障服务工作,为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提供坚强的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业 务 工 作

海关总署机关服务中心召开2022年度工作会议,认真学习传达全国海关工作会议和全国机关事务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工作、分析形势、理清思路,从坚持服务大局高站位,把讲政治贯穿于后勤各方面全过程;坚特疫情防控高要求,采取坚决有效措施确保机关“零感染”;坚持安全管理高水平,以防好风险守牢安全生产工作底线;坚持服务保障高质量,持续推进后基础性工作走深走实;坚持资源配置高效益,着力过好紧日子全力创建绿色机关;坚持体制机制高效率,持续激发机关高效有序运转新动能;坚持从严党高标准,倾力打造一支高素质服务管理团队等7方面部署2022年工作。会议要求把握住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深化完善“一体两翼”发展思路,统筹好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两方面工作,进一步巩固深化“全国文明单位”创建成果,为机关高效运转提供更加坚强有力支撑,以忠诚担当和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北京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强化公务用车全市“一张网”管理。一是升级改造管理平台。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结合市、区各单位公务用车管理使用中需要破解的难题,对原公务用车管理平台进行升级改造。改造后的平台分为“基础数据、综合调度、实时监督、运行管理、统计分析”五个业务模块,确保功能更加完善、使用更加便捷。二是组织开展推广使用培训服务。召开全市公务用车管理培训会,印发、解读《北京市公务用车管理平台使用管理办法》《关于做好北京市公务用车管理平台工作的通知》,明确职责任务,提出相关要求,提供技术指导,上门开展服务。三是强化公车“一张网”管理。在认真统计的基础上,管理平台对市、区、乡(镇)三级公务用车全覆盖,真正做到“便捷派车、高效用车、透明管车、有效督车”。

黑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局通过视频方式对全省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费统计工作和2021年度统计调查数据会审工作进行部署。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重大决策部署,着力抓好全省“十四五”时期公共机构重点领域、重点部位、重点单位的节能降碳工作,持续开展示范创建活动,倡导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推广新能源新技术新产品,努力开创全省公共机构绿色低碳发展新局面。

湖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召开重点项目建设推进会。会议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明确全局2022年度重点项目建设目标及工作责任,动员全局上下狠抓重点项目建设,为全省实现“开局企稳、复元打平、再续精彩”作出贡献。会议强调,要从解决机关事务主要矛盾和完成中心任务的角度来看待项目建设,紧紧扭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带动服务保障水平实现新跃升。

广西壮族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召开全区机关事务管理暨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机关事务工作会议、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自治区“两会”精神,传达学习自治区领导批示精神,全面总结2021年全区机关事务管理和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明确2022年工作思路,部署重点工作任务。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强化做好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的决策部署,聚焦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1+1+4+3+N”目标任务体系,稳服务大局,促转型升级,抓绿色发展,增民生福祉,防风险隐患,锚定各项目标任务,埋头苦干,奋勇争先,全力提升机关事务保障水平和管理效能。

四川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持续推动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相关工作。一是坚持用法治思维推进工作,推动省人大立法通过《四川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省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四川省地方粮食储备管理办法》。印发《关于开展节粮减损制止粮食浪费的实施意见》,有序推进粮食收购、储存、运输等环节节粮减损工作。二是加强业务指导。强化“行业主管部门+餐饮行业协会+餐饮企业”三级联动,召开全省商贸服务业工作会议,推动反食品浪费与行业发展同推进。三是开展监督检查。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查”活动,定期向社会征求检查名单、公布检查结果,开展检查活动2948次,检查食品经营主体48175家。

贵州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组织召开2022年全省机关事务工作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国发〔20222号文件以及省委十二届十次全会和全国机关事务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十四五”开局之年全省机关事务工作,部署2022年重点任务。会议指出,2022年,全省机关事务工作要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这条主线来谋划、部署和推进,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突出重点、把握关键,扎实履行保障服务管理监督职责,不断提升保障水平和管理效能,以高质量服务保障助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宁夏回族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组织召开全区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领导小组会议。会议围绕编制宁夏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十四五”规划、全区机关事务标准化试点验收工作和建立自治区机关事务标准化专家人才库、实训基地等事宜进行了研究讨论。会议强调,“十四五”时期是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的关键时期,在基础通用、经费管理、资产管理、后勤服务、节约型机关建设等重点领域加大标准供给,深化标准实施应用、不断完善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机制,加快推进标准化专家人才库和实训基地建设,助力全区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建立公共机构反食品浪费暨节约能源资源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召集人由自治区人民政府常务副主席担任,副召集人由自治区人民政府秘书长和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主要负责同志担任,成员单位由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宣传部、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教育厅等26家单位组成,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具体负责联席会议的组织、联络和协调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建立,将对深入开展公共机构反食品浪费和节约能源资源工作,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发挥积极作用。

山东省青岛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召开“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动员大会。会议突出问题导向,聚焦中心党员领导干部在作风能力上存在的“状态不佳、标准不高、担当不够、效率不快”等问题,努力锻造“凡事讲政治、谋事为群众、干事重实效、成事争一流”的作风能力,聚焦全国第三批机关事务标准化试点实训基地建设、国家和省公务用车管理专项领域示范点、全省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点、全省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示范点等创新突破项目,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努力推动机关事务工作出经验、出典型、出成果,以作风建设新成效、机关事务新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制 度 标 准

浙江省杭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印发《杭州市机关事务法治建设实施意见(2022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为今后一段时期全市机关事务法治建设做好顶层设计。《实施意见》围绕笃学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明确健全法治宣教体系培育法治文化、健全法治规范体系夯实治理基础、健全法治实施体系提升执行能力、健全法治监督体系规范权力运行等4大方面15项主要任务和3项具体保障措施,为推动“十四五”时期杭州机关事务治理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支撑。


 

送:国管局局领导,局属有关单位。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城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市(地、州、盟)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机关事务管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