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司 > 工作动态
 
机关事务工作动态 (总第123期)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2年06月17日    来源:

 

机关事务工作动态

 

        2022年第7总第123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2022422日 

 

 

编者按:数正云平台已于近期上线试运行,地方各级机关事务部门积极响应,不断推动用户注册、数据接入、平台落地,形成了一系列经验做法,现将江西省、江苏省无锡市相关情况编印,供参考

 

“数正云”平台全面试运行

 

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机关事务工作“十四五”规划》和《机关事务信息化工作“十四五”规划》相关要求,全面推进政府运行方式、业务流程和服务模式数字化智能化建设,国管局组织开发了“数正云”平台。截至目前,全国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近2万名干部职工注册参与试运行。

目前,“数正云”试运行版已更新至2.1版本,基于国家政务外网,上线了协同办公平台、业务数据平台、政策宣传平台和部分生活服务模块。协同办公平台实现国家、省、市三级机关事务部门统一门户登录、分级授权使用,完善全国会议系统和政务通讯录的统一接入,实现即时通讯、文件管理和消息送达等功能,保障协同办公安全可控,提升网络安全水平。业务数据平台将公务用车、办公用房等全国直报系统的业务数据进行集中汇总、横向打通,并开展智能分析和可视化展示,为机关事务部门科学决策提供数据支撑。政策宣传平台实时更新发布机关事务领域相关法律法规、制度标准和新闻动态,为系统内干部职工提供个性化、互动强、可移动、分场景的内部学习平台。设计上线“数正云”地方站,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机关事务部门宣传介绍本地区机关事务工作搭建平台。生活服务模块依托京东集团服务生态,上线了零售服务、医疗服务、快递服务等内容,着力构建服务生态,提升干部职工生活品质。

同时,国管局通过开展顶层设计、总结地方实践等一系列工作,不断推进全国机关事务云平台建设。一方面,推动制定规划标准。去年12月,国管局办公室与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公室联合印发《机关事务信息化工作“十四五”规划》,以全面推进机关事务管理流程再造、服务模式优化、保障能力提升为目标,为实现“十四五”时期新时代机关事务信息化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指引。同时,积极开展机关事务信息化标准制定工作,编制《机关事务信息化建设指南》、《机关事务信息化基础数据规范》、《机关事务云接入管理规范》等相关标准另一方面,深入开展专项试点工作2021年,国管局办公室与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联合发文,在辽宁省盘锦市、江苏省无锡市、浙江省温州市和广西省桂林市开展机关事务标准化信息化“两化融合”试点工作,探索推进机关事务信息化“全国一张网”建设,着力探索并积累可复制、可推广的机关事务工作新模式和新经验。各试点单位参与制定、完善和实施机关事务信息化建设相关标准,避免因技术标准不统一造成资金和资源的浪费推进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共机构节能、国有资产管理等重点业务板块的信息化平台建设升级推动试点地区先行打造机关事务管理“一张网”,打通底层基础数据,为条件成熟后实现“全国一张网”积累经验。目前,试点单位已完成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全面开展试点实施工作。

“十四五”期间,将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促进数据高效共享和有序开发利用,推动机关事务管理流程再造和模式创新,实现国家、省、市、县四级数据的共享共用、互联互通。“数正云”将完成机关事务核心管理系统升级,以业务需求为主线,推进核心管理系统的统一建设和统一维护,依托大数据赋能,提升数字化保障水平和智慧化治理能力。同时,创新机关内部“互联网+服务”模式,让数据多跑路、职工办事少跑腿。推行餐饮统一服务平台,打造标准安全高效服务。探索全国公务接待酒店的统一检索、网上预订等功能。探索跨区域联合保障机制,提高资源使用效率,实现区域一体化统筹保障新格局。

 

江西:“五个维度”发力推进智慧机关事务建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打造有高度的智慧机关事务。将智慧机关事务建设作为《江西机关事务“十四五”规划》重点内容,以开发建设江西机关事务APP为载体,明确“2+2+N”建设路径2个平台:智慧机关事务指挥平台、智慧机关事务大数据平台2个用户APP端、网页端N个应用体系:智慧保障、智慧管理、智慧服务、智慧能效、智慧幼教、智慧园区等),致力打通线上线下服务生态链。同时,主动融入江西数字经济发展大局,制定14项数字经济发展措施,为推进智慧机关事务建设提供政策供给。

二是聚焦一网通办,打造有广度的智慧机关事务。聚焦“一个端口进入、多个系统联动、信息数据共享”目标,紧盯重点职能履行发力,于2020年底启动江西机关事务APP基座建设,集成接入江西公务出行、公共机构能耗统计分析、绿宝碳汇、会议预约、访客预约、智慧消费等系统,提供一卡通消费、面点预订、今日菜单等服务,涵盖管理服务保障全领域,实现机关事务管理“一网统管”、服务“一键直达”。20213月上线乡村振兴馆专区,推动各设区市名优特及扶贫产品进机关,举办展销活动12期,销售额达133.4万元,形成机关事务部门助力乡村振兴的新模式。

三是立足上下联动,打造有深度的智慧机关事务。以江西机关事务APP接入数正云平台为契机,做好“使用+融合”文章,着力畅通国家、省、市、县四级机关事务业务体系、沟通体系,力争构建集约高效、共享开放、业务协同的机关运行保障数字化格局。将数正云平台推广作为2022年度智慧化建设的首要任务,主动与有关企业对接地方信息化成果升级改造、推广普及、融入共享,组建全省数字建设协调团队,明确时间节点、操作流程、工作要求等内容,扎实推动组织架构、人员录入等基础工作。定期通报各地激活情况,对推进缓慢的地区进行点对点工作提示,截46日,全省机关事务系统数正云注册数1853人,激活率81%,在全国省区市中位前列。同时,本着资源共享、分级管理的原则,选取景德镇、赣州两地作为江西机关事务APP市县分站首批试点地区,将省级信息化建设成果免费提供市县使用,有效解决信息化建设资金、技术、人员不足的限制,为一体化推进全省智慧机关事务积累经验。

四是专注品质服务,打造有温度的智慧机关事务。积极融入“数字政府”建设,深入挖掘AI、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手段在机关事务领域的场景应用,探索推进机关事务“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着力推动跨部门跨层级联动的“实体+虚拟”公物仓建设、公共机构低碳积分项目运用、“全链条管理”幼教服务、“一次不跑”住房补贴审批、周转住房管理等项目建设,扎实推进餐饮保障、物业管理、安保服务、住宅区服务等更多业务的“线下到线上”,创新“食、住、行、游、学、购”等多类型的生活场景应用,为干部职工提供全场景品质工作生活服务。建立供需对接机制,梳理形成涵盖餐饮物资供应、物业服务供给、配套服务升级等机关事务“机会清单”“产品清单”,将应用场景转化为市场机会,以数字赋能机关事务管理。

五是强化运营管理,打造有黏度的智慧机关事务。始终坚持建设与运营并重的理念,与云上(江西)技术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协议,组建江西机关事务APP运营团队负责组织营销策划,搭建“线上反馈+400热线客服”双重客户服务体系及时解决存在问题,有效提升用户活跃率和满意度。围绕干部职工切实利益和实际需求,拟推动建立全省一体化差旅商城,探索公务接待酒店统一检索、网上预订、公务价结算,打通票务预定、结算、报销全流程线上体系,为干部职工提供质量可靠、操作便捷、性价比高的出行服务保障。2022331日,江西机关事务APP已累计注册用户数1.2万余人,日均浏览量2634人。

 

无锡:信息化建设驱动机关事务治理        数字化转型的地方思考

 

       一是确立数字思维,推动机关事务治理从信息化向数智化转型。“数正云”平台无锡站专项试点工作的重点是食材供应链的优化,该信息化系统目前已对部分区域适用,实现部分赋能,平台内涵的数字力量还需进一步挖掘,以实现数据的计算、分析,以及对决策的辅助功能。下一步,专项试点推进过程中进一步让数字赋值赋智,提高运用数字思维分析、研判、解决党政机关食材采购供应这一繁杂问题的“数智化”能力。

二是强化实践思维,推进机关事务治理“数智化场景设置”。“数正云”平台无锡站试点工作,在现有食材供应链平台基础上,要进一步体现“以人为本”“数字为民”的指导思想。下一步,将针对食材采购流程多、选择少、手续繁、风险大等痛点难点问题,设置菜单定制、资源池选择、供货仓现场比对、物流运输、仓储管理、费用结算等众多场景,通过多场景在线服务实现采购供应结算“掌上办”“瞬时办”。

三是强化系统思维,深化机关事务治理“一网通办”“一网统管”“数正云”平台无锡站试点工作,将率先实现无锡市机关食材采购供应“一张网”,下一步,将其纳入国管局“数正云”大平台,同步融入无锡市管理局已经已经建成的“驾驶舱”“微服务”系统,真正实现食材采购供应“一网感知态势、一网纵观全局、一网决策指挥、一网协同共治”。

四是必须强化创新思维,提升机关事务治理“数字化应急处置水平”。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试点工作按照“快、准、严、稳”定位,聚焦“人、物、车、场”同防,加快构建突发事件背景下的食材供应链应急处置系统,开发“紧急采购”“同城共享”“快速检疫检测”“物资速运”等模块,增强食材保供各环节的精准度、加速度,为党政机关高效运转提供强大赋能,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精准支撑。

 

分送:国管局局领导,局属有关单位。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城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市(地、州、盟)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机关事务管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