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司 > 工作动态
 
机关事务工作动态 (总第132期)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2年10月09日    来源:

 

机关事务工作动态

 

         202216总第132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2022930日 

 

重 要 会 议 与 活 动

国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永红主持召开局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提升推进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及中央和国家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提升推进会精神,为国管局获得中央和国家机关“四强”党支部称号的代表授牌。党组成员、副局长赵建国、和培林,党组成员陈佳资出席会议。会议指出,在全党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作出重要批示,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召开专门会议传达学习、通报表彰、部署落实,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高度重视。获得“四强”党支部称号的党支部要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在新的起点上再创佳绩。各级党组织要对标先进、认清形势、明确任务、狠抓落实,让每个党支部都强起来,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落地生根。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为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特别是基层党组织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深刻领会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工作重点、目标任务,认真传达学习,发挥榜样作用,层层压实责任,切实抓好贯彻落实,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高素质专业化党务干部队伍建设,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业 务 工 作

国管局、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印发《关于鼓励和支持公共机构采用能源费用托管服务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规范和加强公共机构采用能源费用托管服务工作《意见》明确了能源费用托管的概念,强调能源费用托管是合同能源管理的一种形式。公共机构采用能源费用托管服务,通过市场化机制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引入社会资本开展节能改造和运维管理,既落实了过紧日子要求,减轻节能改造对财政资金的依赖,又引入了节能专业化服务,提高节能管理专业化水平,提升能源资源利用效率,能够壮大节能服务产业市场主体,助力有序推进公共机构绿色低碳转型发展。下一步,国管局、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有关部门将开展政策解读、示范案例征集等宣贯工作,县级以上地方各级机关事务管理、发展改革、财政部门将加强沟通协调,采取有效措施,形成工作合力,确保《意见》举措落地落实,扎实推进公共机构采用能源费用托管服务,切实发挥公共机构的示范引领作用。

国管局政策法规司主要负责同志为“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暨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和监管平台业务培训会”作线上授课。为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全面开创数字政府建设新局面,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公室于927日至28日举办“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暨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和监管平台业务培训会”。国管局政策法规司主要负责同志围绕“推进政府运行保障数字化建设”作线上授课,主要从政府运行保障数字化建设的意义和思路、发展规划、实践探索等方面,结合《国务院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机关事务信息化工作“十四五”规划》相关内容,对加快推进数字机关建设,不断提升政府运行保障效能进行解读。

安徽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分片推进全省跨区域公务出行和基层公务出行保障工作,组织召开全省跨区域公务出行和基层公务出行保障工作南片和北片座谈会,通报全省工作推进情况。各市围绕公务用车管理使用、公务出行服务保障、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和定点租赁服务机构规范化管理等作内容了汇报交流。会议要求各市机关事务部门进一步充实保障力量,科学处理好政策和需求、试点和全面、本级和系统、数量和质量之间关系,降低成本价格,加强宣传培训,做好服务对接,为干部职工提供更加多样化、低成本的用车选择。截至目前,安徽全省跨区域公务出行服务已全面上线、无缝对接,包括上海、南京、杭州等在内的26个长三角区域城市已开通跨区域个人出行服务;全省104区县,已有69家实施基层保障工作,490个基层工作单位共计租赁1584辆新能源车辆用于公务出行。全省跨区域公务出行和基层公务出行保障工作正有条不紊全力推进中。

福建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从标准化信息化两端发力,促进公车管理信息化与标准化的深度融合,提升公务用车管理服务水平。一是持续加强信息化建设。按照全省一张网建设要求,推进福建省公务用车信息综合管理系统优化升级,实现省、市、县三级信息互联互通,形成全省一张网二是积极推进标准化建设。制定《福建省公务用车信息综合管理系统通用要求》,规定公务用车信息综合管理系统的各项要求为全省公务用车信息综合管理系统的建设、管理与使用提供支撑。三是全力促推标准化信息化融合发展加强对市县应用全省一张网各项功能模块的指导和培训,推进各级各部门公务用车购置审批、调度、维修、加油、保险等工作全部通过信息化管理,提供决策数据及可追溯记录,促推公车管理信息化与标准化的深度融合。

重庆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四川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以标准化信息化助力机关事务提质增效。为协同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川渝两地机关事务部门在全国率先建立跨省域机关事务标准化协同联动机制,同步推进全国第三批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试点,组织两地68家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参与协同联动,分片区成立5个协作组,共建、共用、共享标准体系,累计制定机关事务领域省级地方标准36项、地市级地方标准8项、区域团体标准8项。围绕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协同建设“智慧机关事务”,用标准规范信息化建设,用信息化推动标准落实,基本实现日常办公、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共机构节能、国有资产管理、运行经费统计等方面信息互联互通、数据共享共用、业务一网通办,已实现对川渝两地9.6万余辆公务用车运行情况和近7万家公共机构能耗情况进行动态监管。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联合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发《关于确定自治区第二批机关事务标准化试点单位的通知》自治区第二批机关事务标准化试点工作全面启动本次试点工作分别在自治区厅局东疆南疆北疆3个片区选取了6项试点由自治区党委办公厅人民政府办公厅机关事务管理局机关服务中心和克拉玛依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等7个单位围绕党政机关绿色食堂机关办公楼绿色节能智慧化管理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公务用车集中管理等内容独立或联合开展试点建设。试点建设周期为1年,分为制定方案、中期评估、总结验收3个阶段。下一步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将会同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推进标准化试点工作,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强对工作指导,适时对试点单位开展督促检查,认真研究解决试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确保试点工作顺利进行

江苏省南京市关事务管理局在市不动产登记中心领取第一批21本事业单位房产不动产权证书,事业单位房产集中统管工作取得初步成效。今年以来,南京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坚持任务牵引和目标导向,聚力典范项目打造,聚焦统一权属登记,先行先试、主动作为,积极推动全额拨款事业单位房产集中统一管理工作。一是印发市本级事业单位房产集中统一管理工作方案,明确实施步骤、任务分工、工作要求和报送时限等,加强上下联动、协同配合,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二是集中精干力量,通过逐家上门、仔细甄别、反复核对,完成全市70余处、约33.3万平方米全额拨款事业单位房产的现场勘查和权属资料整理移交工作。三是积极走访市税务局、市规资局等相关单位,争取政策支持,推动解决权属登记领域历史遗留问题。截至目前,已完成42处约10.8万平方米房产的不动产登记工作。

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机关事务管理局按照州委、州政府安排部署,听从指挥,迅速反应,全力以赴开展泸定县6.8级地震抗震救灾后勤服务保障工作党员闻令而动,克服任务重、人员少、条件差等困难第一时间组建2支后勤服务保障队伍赶赴抗震救灾主战场,一支队伍前往磨西镇对指挥部、应急救援工作人员及灾区群众开展一线后勤服务工作,一支队伍在康定对抢险救灾工作组、专家、媒体等人员开展后勤保障工作,充分发挥了机关事务部门在应急突发事件中的先锋作用。

制 度 标 准

《上海市机关运行保障条例》获表决通过。922日,《上海市机关运行保障条例》经上海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自2022111日起施行。该条例是上海市首部机关运行保障的地方性法规。《条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将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理念贯穿始终,侧重明晰机关运行保障职责、约束机关运行保障事项、规范机关运行保障行为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推动形成“资产、资金、资源”集中统一管理格局,着力构建协调联动的保障机制体系践行人民城市理念,构建共建、共享、共用融合生态优化财力、物力、人力配置效能,搭建机关事务法治体系的基础性和整体性框架,实现机关运行保障的法律约束和法治支撑。

理 论 研 究

    南京大学机关运行保障研究中心(无锡)课题组赴江苏省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开展调研交流。课题组围绕机关事务工作角色定位、工作重点难点问题、创新举措、特色亮点、公车管理及转型工作情况、机关服务社会化举措和经验等内容,在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滨湖区机关事务管理局、梁溪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开展考察调研。调研期间,课题组成员与无锡市机关事务系统中青年干部围绕“行政成本”概念、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建设、中青年干部成长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下一步,研究中心将按照工作计划,聚焦制约机关事务改革创新发展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深化理论研究创新,进一步加快推进机关事务治理现代化进程,加强管理人才培养,切实构筑政府运行保障管理专业人才培养高地。

 

 

 

 

分送:国管局局领导,局属有关单位。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城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市(地、州、盟)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机关事务管理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