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司 > 工作动态
 
机关事务工作动态 (总第135期)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2年11月02日    来源:

 

 

 

机关事务工作动态

 

         202219总第135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20221031日 

 

国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永红主持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扩大),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和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党组成员、副局长赵建国、和培林、徐永胜,党组成员陈佳资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对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意义。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机关事务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会议强调,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及时传达学习大会精神,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要分层分类抓好全员学习培训,举办专题研讨班,认真组织宣讲宣传、研讨交流,做到全面覆盖、全员参与、全身心投入。要创新方式确保学习效果,坚持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广泛开展主题突出、形式新颖、特点鲜明的学习教育活动,全方位、分层次、多角度学习大会精神。要提升学习贯彻工作成效,把学习贯彻大会精神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相结合,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切实把学习贯彻成果体现在工作中、落实到行动上。

 

贵州省委书记谌贻琴同志在贵州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报送的《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机关事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有关情况的报告》上作出批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精打细算做好各项工作,切实推动我省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党政机关高效运行提供有力保障。

 

广西壮族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召开党组会议,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及习近平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要求,全局上下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奋勇争先、不懈奋斗,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交出让人民满意的机关事务答卷。要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全力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精心制定方案,坚持原原本本学、原汁原味学,准确把握报告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通过集中学习、专题讨论、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组织支部全体党员展开深入学习讨论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勤俭办一切事业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机关服务保障向规范化、标准化、数字化纵深发展,持续推进机关事务改革创新发展,以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作出新的贡献。

重庆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要求,要在学习宣传贯彻上下功夫见实效,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高质量发展主题,深化落实勤俭办一切事业要求。要全心全力做好保障、搞好服务、管好资产,不断提高服务保障水平和管理效能,开启机关事务工作两个重大”“一个表率”“两个更好服务新局面,奋力谱写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四川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部署全局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议要求,全局系统干部职工要原原本本学习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认真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要切实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于行动、见之于成效,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相结合,围绕省委省政府部署安排特别是决战四季度 大干一百天重要要求,研究制定机关事务学习宣传贯彻措施,对照十四五时期机关事务目标任务,深入推进对标创新年和文明单位创建活动,聚焦法治化、标准化、信息化等重点,在国有资产、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共机构节能、干部职工住房、医疗幼教和乡村振兴等方面,持续提升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保障能力和水平,着力推动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在新的征程上为更好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更好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力量。

贵州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为贯彻落实贵州省委、省政府帮助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渡过难关、恢复发展的决策部署,立足职责细化五条措施,推动集中统一监管经营性国有资产减租工作落地落实。一是精心组织宣传。减租工作开展前期,精心组织电话通知、微信告知、实地巡检知会等方式宣传减免政策,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确保承租户真正知晓政策、读懂弄通政策、享受政策红利,做到政策宣传全覆盖。二是精准识别对象。根据国家有关部门关于中小企业划型标准和市场监管部门发放的营业执照,对减租资格进行识别确认,累计识别符合减租条件承租户343户。三是精确细化流程。制定向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办理流程,将减租工作细化为申请提交、资料审核、手续办理,第一时间在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提升承租户对减租办理流程的知晓程度,让承租户照单申请,确保一次办成。四是精巧设置方式。根据承租户租赁期限和租金缴纳情况,充分考虑部分承租户已退租实际,有针对性地将减租方式设置为直接减免、退还租金、抵扣租金,确保减租方便、快捷、可操作。五是精细划分批次。根据先易后难原则,将减租工作科学、合理、细致划分为三个批次。

浙江省杭州机关事务管理为一体融合推进机关事务法治化、标准化、数字化建设,推进有关知识信息共享,依托智慧机关事务综合平台,创建了市机关事务法治化、标准化、数字化三化融合仓。该融合仓是一个集机关事务法治化、标准化、数字化有关知识、信息于一体的智慧化综合服务平台,具有融合性、系统性、动态性、便捷性等特征。包括融合机制、法治化、标准化、数字化、交流实训研究等5个子仓、18个模块。截至目前,首批加载法治化有关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及相关汇编、选编250余个,各级标准及标准类文件近200项,数字化信息50余条。

山西大同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积极开展四大绿色行动,多措并举控成本、提效能,推动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走深走实。一是积极开展绿色建筑行动。加强对空调、电梯、锅炉、水泵、电开水器等设备运行的能耗管理、保养维护,确保各种用能设备安全、节能、高效。二是积极开展绿色食堂行动。逐步淘汰高能耗餐厨设备,推广应用节能炉灶、节水型洗菜机、高效油烟净化器等设备,督促指导全市公共机构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大力开展光盘行动三是积极开展绿色办公行动。倡导各单位视频形式办会、无纸化办公,公共机构带头采购可再生办公用品。四是积极开展绿色宣传行动。结合全国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全国低碳日、中国水周等重要节点,组织全市公共机构开展节能宣传活动,引导干部职工争做绿色低碳的践行者、倡导者和传播者。

    四川绵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机关事务管理标准化国家级试点通过评估验收。受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委托,省市场监管局组织对绵阳机关事务管理标准化试点项目进行考核评估。验收组对绵阳机关事务管理标准化试点项目给予充分肯定,一致同意通过评估验收。验收组指出,绵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在试点工作中保障措施得力,通过多种方式,提升标准实施水平,推动标准持续改进,积极打造全国首批机关事务标准化实训试点,为树优绵阳机关事务品牌奠定良好基础,为提高机关事务管理标准化工作水平起到良好示范作用。

 

   

天津机关事务管理局近日在天津市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组织召开2022年度机关事务研究课题部署会。会议要求,在课题研究过程中,要做到三个坚持:一是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二是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需求为牵引;三是要坚持守正创新,搞好统筹谋划和团结协作。天津市2022年度机关事务课题研究,采取了专业科研机构、政府部门和相关企业联合研究+引导性资金模式,有助于提升研究质量,推进成果应用。

分送:国管局局领导,局属有关单位。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城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市(地、州、盟)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机关事务管理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