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司 > 工作动态
 
机关事务工作动态 (总第136期)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2年11月24日    来源:
  

机关事务工作动态

 

         202220总第136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20221118日 

 

      

国管局举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国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永红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对国管局学习宣传贯彻大会精神提出要求。会议要求,国管局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要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扎实履职尽责,更好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更好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始终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在更好发挥政府采购政策功能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推进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和绿色低碳转型、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扎实履行定点帮扶责任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积极履职尽责,保障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锲而不舍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规范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在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中发挥职能作用。要坚持守正创新,在勤俭办一切事业上作表率。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持续推进以资产管理为基础的集中统一管理,严格资产配置处置、严控资产运行耗费、提升服务保障效能、强化计划预算控制、创新管理方式,更系统、更科学地“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要加强组织领导,在全局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坚持领导带头学,全面系统深入学,理论联系实际学,把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落实到管理保障服务各项工作中,形成推动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北京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找差距、抓整改、开新局”专项工作部署会。会议强调,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意义重大,是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的根本保证,是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事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不断开创首都机关事务管理事业新局面的现实需要。

内蒙古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会同内蒙古自治区发改委、财政厅等5部门制定印发了《内蒙古自治区本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权属统一登记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权属统一登记工作的登记范围、政策依据、任务要求,实现了办公用房所有权和使用权分离。在公务用车管理方面,内蒙古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积极落实内蒙古自治区本级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统一编制、统一标准、统一购置经费、统一采购配备“四统一”管理要求。制定自治区本级公务用车标准体系,利用内蒙古自治区公务用车管理平台,实现全区公务用车信息化管理一张网。

黑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组织召开全省机关事务“数正云”平台二级管理员业务培训会。为深入贯彻《机关事务工作“十四五”规划》《机关事务信息化工作“十四五”规划》及《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实施意见》相关要求,面向全省各级机关事务部门信息化负责人,开展机关事务“数正云”平台二级管理员业务培训,培训围绕人员录入、通信录管理、管理权限等技术标准,政策解读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着力打造龙江数字技术赋能,推进机关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广东机关事务管理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及1025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广东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紧密围绕二十大报告关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定位和目标要求,扎实推进省级首批机关事务标准化试点项目建设在“广东机关事务”微信公众号开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栏,刊载交流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学习贯彻情况和心得体会,迅速掀起全省机关事务系统学习热潮。

贵州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国家和省有关要求,通过完善制度规范、加强宣传培训、严格评价验收、强化监督考核等方式,积极推动全省高质量开展节约型机关建设工作截至20226月,经国管局、中直管理局、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认定,贵州省4867县级及以上党政机关建成节约型机关,国家复核通过率100%,创建完成率达80%以上,提前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在推动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带头践行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方面取得明显工作成效

辽宁省沈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组织召开了全市机关事务系统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暨专业化能力培训会。此次培训是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的务实举措,也是沈阳机关事务系统首次组织召开从市本级到区、县(市)部门的全员线上培训,在形式、范围、内容上,实现了新的拓展和提升。培训内容涵盖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背景下的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合同管理和风险防范的经验分享、公共机构节能和工程造价等具体业务。

山东省青岛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实施市级机关集中办公区跨区域就餐信息化项目。项目着眼机关就餐服务痛点难点,坚持标准化建设、数字化运行、便捷化体验,通过开发建设“就餐服务”管理模块,实现市级机关集中办公区跨区域就餐服务保障事项“网上办、掌上办”,一体化、深层次推动机关事务标准化信息化“两化融合”。

江苏省南京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全面加强机关事务安全生产工作。一是突出重点全排查组织市级机关3集中办公区11个独立办公单位31出租房消防安全管理、设施设备配备、应急预案编制等安全生产情况进行现场检查。是整改落实全链条安排专项资金对市级机关大院11消防隐患点实施整改,督促使用单位立行立改、逐一销账确保隐患问题全部整改到位三是压实责任“全监管”进一步强化安全保卫处的机关事务安全生产管理职责职能,建立健全机关事务安全管理责任体系进一步明确各单位分管领导、责任处室、安全员,厘清出租房屋租户、物业和属地安全管理责任边界,确保安全生产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安徽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印发《安徽省省直机关办公用房物业服务指南》(以下简称《指南》)。《指南》明确了省直机关办公用房房屋养护维护、共用设施设备维护(给排水设备运行维护、供电设备监控维护、弱电设备运行维护、电梯运行维护、空调系统运行维护、消防系统维护)、保洁服务、绿化服务、办公家具维修服务、安全保卫服务、会议服务等7项物业服务内容,对具体服务标准和费用定额作出细致规定,要求物业服务工作遵循厉行节约、务实高效、安全规范、低碳环保的原则,总体水平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指南》规定,省直机关应当加强办公用房物业服务履约管理,建立监督检查机制,强化全过程监管,并建立物业服务绩效考评制度,定期对物业服务质量、服务满意度、节能降耗等情况进行分析评价

宁夏回族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联合自治区推进“数字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机关事务信息化建设“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构建1个机关事务体系、2个机关事务移动端、3个机关事务信息化标准规范、5个数字机关事务重点领域应用的总体架构。《规划》共设计了接入全国机关事务云平台“数正云”移动APP加快融入自治区信息化建设体系、构建机关事务信息化工作标准规范、完善五个重点领域应用平台功能4项“十四五”时期的重点任务。到“十四五”末,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平台上接全国机关事务云平台“数正云”,下连市、县(区)机关事务部门,实现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共机构节能等业务应用系统上下贯通,全面提高机关事务部门管理保障服务能力和水平。

 

   

重庆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与重庆大学联合召开重庆大学机关运行保障研究中心建设工作会,总结研究中心成立一年来的工作并对如何高质量开展下一步工作进行研讨,强调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机关运行保障的重要指引,牢牢把握国管局对机关运行保障的重点研究方向,围绕智库建设、理论研究、教育培训三个定位,充分发挥学科、科研、智力等方面优势,创新思路举措,积极担当作为,努力在党的二十大新征程上创造新的更大业绩。

 

 

 

 

分送:国管局局领导,局属有关单位。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副省级城市市(地、州、盟)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机关事务管理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