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司 > 工作动态
 
机关事务工作动态 (总第138期)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3年01月09日    来源:

 

 

 

机关事务工作动态

 

          202222期(总第138期)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2022123日 

 

   

国管局近日组织召开2022年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推进会议,总结2021年全国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情况,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国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和培林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要求,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坚持政治引领,强化责任担当,牢牢把握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政治属性,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上走在前列。要坚持系统观念,聚焦绿色低碳发展目标方向,统筹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两个领域,强化示范引领、项目实施和监督考核三项职责,夯实法规标准、市场机制、信息技术和宣传培训四个基础,形成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工作体系。要坚持守正创新,探索完善市场化模式,持续推进信息化建设,加快搭建节能宣传平台,充分发挥创新引领的“第一动力”作用。要坚持法治思维,固根本、抓长远,逐步形成领域完整、层级清晰、类型丰富、协调一致、适用性强的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制度标准体系,有序推进公共机构绿色低碳转型。

 

   

国管局以数字化手段推动中央国家机关后勤管理服务转型发展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202111国管局政策法规司牵头启动了中央国家机关数字后勤建设工作。截至目前机关数字后勤平台分为通行、物业、餐饮、办公、健康、住房、生活7个板块,已实现人员管理、车辆管理、访客管理、一卡通管理、报修分配、会议室预定、外卖预定、用车申请、药品申领、在线充值消费、住房政策咨询、事项评价等20个通用功能模块。中央国家机关数字后勤平台依托资产所提供的后勤服务,初步完成数据展示端、业务管理端、移动服务端主体框架开发。自启动以来数字后勤平台陆续在民政部、体育总局、林草局、社科院、林草局调查规划设计院五家单位进行试运行截至202211月底,平台注册用户数达1.7万余人。水利部、文旅部、新华社、气象局已初步确定具体上线实施方案,后续即将参与试运行。

安徽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提前超额完成节约型机关创建目标任务2020年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安徽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联合省直机关工委、省文明办、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出台了《安徽省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实施方案》,联合省标准院研究出台了《节约型机关创建通用要求》(DB 34/T 3773-2020),组织成立了省直单位节能工作(节约型机关创建)协作组,建立了全省公共机构节能网格化工作机制,为创建工作取长补短、共同提高提供了机制保障。与此同时,积极协调将创建工作纳入省政府对各市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指导各市将创建工作纳入各市节能目标责任评价考核,与省文明办协商将创建内容列为各级文明单位创建评选内容,对接省直效能办将创建内容纳入省直效能明察暗访。截至目前,安徽省共创建节约型机关5528家,完成创建总数的80%以上,提前超额完成国家《绿色生活创建行动总体方案》设定的目标任务。

江西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召开全省机关事务系统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管理现场会。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指导市县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贯彻落实国家及江西省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决策部署,近日江西省管局召开全省机关事务系统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管理现场会,实地考察省直机关公务人员周转住房、上饶市直机关团购商品房和公务人员保障性租赁住房、玉山县领导周转房,介绍全省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管理工作情况,解读保障性租赁住房政策,交流工作经验,要求全省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系统谋划、精心组织实施,切实抓好公务人员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管理工作,着力保障干部职工短期住房需求。

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全面深入开展系统安全生产大检查,从严从实落实整改责任。一是系统联动压责任通过总结梳理,省局列出房产、消防、设备、车辆等7大类157项常见风险点,制成风险排查清单,直接指导推动全省税务系统开展风险自查。二是动真碰硬严排查。省、市两级税务局派出32个安全生产专项督查组、200余人次,采取“四不两直”“双盲演练”、随机抽查等方式,对170单位开展“拉网式”排查,发放整改通知80余份,书面指出隐患430,现场指出风险点2000余个三是考核督导促整改。下发检查通报,将整改工作纳入绩效考核,运用明察暗访、“回头看”等方式开展整改督查。截至10月底,全省税务系统累计投入安全生产资金超过1000万元,430个查找问题已解决417个,整改率达97%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机关服务局有序推进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项目。一是统筹谋划、协调推进。成立工作专班,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统筹协调合力推进,明确工作要求、制定工作计划、确定完成时限,盯紧项目重点任务、关键环节,提早预判分析解决问题,确保项目有序推进。二是精准管控、清单压进。运用项目全流程管理方法和工具,明晰项目进度、责任人、流程图、问题项、状态栏等内容,精细化、全流程把控推进各环节,挂图作战、对表推进、守牢节点、逐一销项。三是加强监督、防化风险。严格落实有关重点项目监督保障工作机制,形成“财务+纪检+法务”监督合力,对各项目实行全过程“嵌入式”监督,及时防范化解廉政风险,建设透明项目、筑牢廉洁堤坝。

四川省成都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持续发力,以“禁塑”工作助力“双碳”目标。一是周密部署,上下同心增强“凝聚力”。梳理工作要点,制定“禁塑”工作实施方案,分解下达“禁塑”工作目标任务,设立工作小组统筹协调,明确工作职责,细化责任分工。二是精心组织,细化任务提高“执行力”。制定不可降解塑料制品清单,强化物品可循环使用,积极寻求“禁塑”替代的环保用品。食堂餐具、日常办公、会议活动等积极选用可降解或其他环保产品来代替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三是成风化人,宣传教育扩大“影响力”。开展“禁塑”工作动员部署会,定期开展“禁塑”知识培训,通过线上线下多种载体,利用世界地球日“节能宣传周”“全国低碳日”等时机,持续走进机关、下沉社区、深入校园开展“禁塑”工作宣传。四是较真碰硬,巡查监管增强“驱动力”。制定“禁塑”工作奖励制度,实行激励约束机制,完善责任清单;加强日常巡查监管,摸底排查与重点抽查相结合,及时发现查处使用、销售不合格塑料产品行为。

云南省玉溪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事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紧盯发展目标、坚持改革创新,全力推动机关事务工作新要求落地见效一是坚持高位推动,打出机构重组的“组合拳”系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对标“两个更好服务”职责使命,推动思想认识再深化、机构职能再优化组织力量再强化,实现由“事务操办”向“市域治理”转变;是担当职责使命,练就红色管家的“基本功”按照“责任重大、意义重大”的更高要求,强化政治机关建设,持续转变工作作风、强化执行力、提升工作效能,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红色管家队伍;扛起发展重任,激活改革创新的“新效能聚力改革创新,推动办公用房租赁、调配、预算、支付“四统一”集中统一管理。创新公车管理机制节本增效,委托第三方机构运维公车保障平台,实施公务出行“昆玉同城化建设,推进公车和城际高铁换乘互动绿色低碳出行。全面清理盘点市内外国有资产,盘闲置资产,积极推进国管局“公物仓创新试点单位”建设打造“智慧食堂”,提升后勤服务保障能力,修订出台商务接待管理规定,规范公务接待管理,为玉溪营造良好商环境做出积极贡献。

   

贵州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近日与贵州大学框架协议签约暨贵州大学机关事务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贵州大学举行。研究中心将以推进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为方向,重点围绕课题研究、机关运行保障立法、机关运行保障数字化、机关运行保障学科建设等方面开展研究,不断解决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中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努力为机关事务更好服务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提供重要理论支撑、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推动贵州机关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

 

 

 

 

 

 

 

 

 

 

 

 

 

 

 

 

送:国管局局领导,局属有关单位。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副省级城市市(地、州、盟)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机关事务管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