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司 > 工作动态
 
机关事务工作动态 (总第139期)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3年01月09日    来源:

 

 

 

机关事务工作动态

 

          202223期(总第139期)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20221215日 

 

   

国管局联合云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云南大学组织召开第四届全国机关事务研究机构建设研讨会暨政府运行保障管理学科建设交流会国管局副局长徐永胜致辞中指出,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扎实推进理论研究和学科建设工作。要高度重视政治导向、学理导向和实践导向,紧密贴合党和国家的政策方略,不断深化对机关事务工作内涵外延、内在逻辑和特征属性等基础性问题的提炼概括,以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业务实践为依托,在全行业建设理论阵地、凝聚广泛共识会上,国管局政策法规司、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中国人民大学交叉科学研究院云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负责同志围绕机关事务理论研究工作当前进展和下一步工作重点、探索完善政府运行保障管理职能体系建设、政府运行保障管理学科建设的思考等作了主旨演讲;江西省、山西省、福建省、深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和北京大学、南京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有关发言代表分享了机关事务研究机构建设情况和重点;国务院学位办清华大学、中国政法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重庆大学有关发言代表介绍了政府运行保障管理学科建设成果和思路;湖南省、浙江省、广东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山东大学有关发言代表交流了机关事务职能建设和行业建设的实践经验与理论思考。本次研讨会以线上线下方式实现联动,国管局机关事务理论研究工作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和有关干部职工在北京会场参会,云南省机关事务系统干部职工、云南大学专家学者在云南会场参会,上海市、浙江省、江西省、湖南省、江苏省南京市等30余个省市分会场近600名同志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参加会议。同时,全国省市县三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的近5万名干部职工通过数正云直播的形式全程实时观看了会议内容。

 

地 方 立 法

河南省出台《河南省机关运行保障条例》202311日起施行《条例》740条。包括总则、保障职责、保障事项、保障机制、监督检查、法律责任和附则。《条例》明确了省市县机关事务管理部门是机关运行保障的主管部门,明确机关事务部门统一管理办公用房规划设计、权属登记、调配使用、维修处置、物业服务等;明确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统一管理一般公务用车,对一般公务用车实行统一编制、统一标准、统一购置、统一配置、统一处置;明确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对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公务接待、公共机构节能、政策性职工住房建设分配等事项进行统一管理,并负责本级机关物业、餐饮、安保、绿化等服务。

四川省出台四川省机关运行保障条例》202311日起施行《条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明确机关运行保障工作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政治属性,重点从机关运行所需经费、资产、能源、服务等方面做好保障,明确保障职责、落实保障事项、优化保障机制、规范保障行为,为提升机关运行保障效能奠定了法治基础。《条例》将党和国家有关机关运行保障工作方针政策融入立法中,系统总结全省机关运行保障工作典型经验,坚持集中统一管理理念,将“勤俭办一切事业”要求贯穿始终,切实发挥各级机关在担当社会责任上的表率作用,在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篇章中彰显机关事务担当

 

   

湖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发挥公物仓国有资产共享共用机制。在国管局、生态环境部湖南省生态环境厅等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湖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通过打通国家、省、市县三级壁垒行政机关事业单位之间壁垒,将省直单位闲置资产统一纳入公物仓管理实现了跨层级、跨区域的资产调剂共享共用。例如,一批包括水质快速测定仪、烟尘快速测定仪在内的51件、原值32万余元的生态环境监测设备从中央行政事业单位公物仓调剂到湖南省省直单位公物仓,并进一步调剂给汨罗市环境监测站和沅江市环境监测站使用。湖南省省直单位公物仓自今年6月试运行以来,截至今年10月底纳入公物仓管理的资产达930多件,各单位所需资产优先从公物仓调剂,节约财政资金共计1300余万元,大大提高了资产使用效益。 

江苏省南京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坚持四个结合探索建立事业单位房产集中统管“南京模式”。一是坚持顶层设计以“两办”名义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南京市事业单位房产管理的实施办法》,实现管理制度全要素、全周期、全系统覆盖。二是坚持统一要求在总体工作要求上,事业单位房产集中统管工作,按照“集中统一、分类施策”的原则,全额拨款事业单位房产参照党政机关模式实行规划、权属、配置、处置统一管理,差额拨款和自收自支事业单位房产,着重规范出租出借、维修改造、处置利用等关键环节。三是坚持有效盘活建立健全办公用房随机构、编制改革变化的增减机制,调余补缺。加大房产资源跨系统、跨层级调剂使用力度和范围,争取机关事业单位办公用房在未来一段时间内,零新建、零新租,切实节约财政支出。坚持实物管理按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负责实物管理,财政部门负责价值管理的原则,有序推进出租拍卖处置,对不符合办公用房布局规划、中长期不适宜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办公、利用低效的房产,及时加以处置利用,降低管理和持有成本。

山西省阳泉市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建立了党政机关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云平台,实现固定资产信息化管理一是线上审核提效能。平台对各单位固定资产实行信息化管理,对资产配置、调拨、报废等进行线上审核。二是流程简化少跑路。将资产配置审核端口前移,实现市直单位从提交配置申请到领取批复,2次即可办理完毕。三是节约经费更科学。线上预审进一步规范资产配置。例如,今年第二季度约有20笔资产购置申请,因为超实物量标准或超价格上限被驳回重报,节约60余万元。同时,对市直部门资产进行专项盘点,在见物盘物、物账对应的前提下,目前已完成市直223家单位资产清查盘点工作,共盘点资产数268109件,金额35.11亿元。

浙江省嘉兴市机关事务管理中心积极探索“阳光拍卖”新模式,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一是明确职能职责,摸清资产家底。专门成立了国有资产专项处置工作小组,多次现场盘点,理清待处置拆旧中央空调风冷热泵机组等设备设施的具体数量,第一时间在国有资产管理平台“资产云”上发起处置申请流程。二是借助专业力量,规范处置行为。把好“审核关”。严格按照国有资产有关规定,落实“业主单位申请、主管部门审核、财政部门审批”的程序,规范办理国有资产处置工作。设好“入门关”。选择具有良好资质的专业评估机构,按照必要的评估程序,科学评估后最终确定待处置资产市场价值,并以此作为起拍门槛价。管好“拍卖关”。通过综合评估、佣金比价的方式,选择了经验丰富的拍卖公司负责具体拍卖工作。三是坚持全面公开,防范处置风险。信息全公开。通过多个平台发布竞拍公告,同时利用拍卖公司积累的优质客户群向社会各界广泛宣传,征集意向竞买人。监督全过程。首次采用网络拍卖的形式,通过互联网信息平台和公开透明的拍卖流程。收益全透明。严格按照“收支两条线”的管理原则,公开透明做好收益归缴。

四川省德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创新推进绿色机关标准化建设一是建立地方标准。探索全国首创绿色机关标准化建设,形成《绿色机关标准化建设规范》,明确从碳排放核算、垃圾分类等5个方面开展机关低碳建设,绿色办公、绿色出行等5个方面推进机关绿色转型,制度管理、数字化管理等4个方面进行机关绿色管理。目前,《绿色机关标准化建设规范》获得地方标准立项,并通过省、市专家组评审。二是开展先行先试。德阳市发挥标准在机关运行保障工作中的约束、控制功能,用“绿色+”赋能机关事务工作。今年以来,更新公务用车40辆,新能源汽车占比达到70%,大型会议、活动服务保障中均使用新能源摆渡车,机关食堂持续实施自助餐“光盘行动”,全市党政机关超过70%建成节约型机关。三是拓展应用场景。研发绿色机关“碳积分”手机应用系统,把应用端口接入“德阳市民通”,建设绿色办公、绿色出行、绿色生活、绿色公益4项版块,通过绿色行为兑换积分,免费兑换相关礼品,拓展绿色低碳行为落地应用场景,营造“谁减碳,谁受益”的良好氛围,推进公共机构带头开展碳达峰、碳中和行动。

 

   

江西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印发《江西省省级机关办公用房维修管理实施办法》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推进省级机关办公用房维修管理工作制度化、标准化、职能化江西省机关事务局联合省财政厅印发《江西省省级机关办公用房维修管理实施办法》。《办法》共737条,明确了“统筹安排、保证安全、勤俭节约、节能环保、经济适用”的工作原则,分别从维修范围和标准、规划管理、初步设计和概算审批、组织实施和监督问责等方面对省级机关办公用房维修管理工作进行了全流程规范。

广东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印发《关于推进“十四五”期间广东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2025年基本形成全省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基本建成现代机关运行保障体系的总体目标,对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加强机关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夯实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基础、规范党政机关办公用房配备使用、优化公务用车公务出行保障、加强机关运行成本管理、提升机关事务服务保障供给水平、健全完善机关事务工作支撑体系等八个方面工作作出具体筹划,要求全省机关事务系统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认真落实《机关事务工作“十四五”规划》,按照《意见》明确的既定目标和路径,统筹提升全省机关运行保障和管理效能,扎实推进全省机关事务法治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为全省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高效规范运转提供有力保障。《意见》是广东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成立以来第一个指导全省机关事务系统工作的文件,在广东机关事务改革发展过程中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

送:国管局局领导,局属有关单位。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副省级城市市(地、州、盟)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机关事务管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