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司 > 工作动态
 
机关事务工作动态 (总第141期)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3年02月27日    来源:
  

 

 

机关事务工作动态

 

          20231期(总第141期)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2023115日 

 

   

国管局召开2023年工作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总结2022年工作情况,部署2023年工作任务。党组书记、局长王永红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要求,做好2023年工作,最关键是要抓好落实。要聚焦主线抓落实,稳中求进抓落实,勤俭节约抓落实,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见效。要加强以资产管理为基础的集中统一管理,认真做好重要服务保障工作、高效保障中央国家机关运转、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更好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要通过法律法规、制度标准等治理体系建设和数字赋能、研究培训、计划预算等治理能力建设,更好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国管局扎实推进中央国家机关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是重大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中央国家机关老旧小区分布广、体量大、类型多,由于建设年代较早,建设标准偏低,存在着诸多影响群众正常生活且亟待解决的问题国管局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嘱托,心怀“国之大者”,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组织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开展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2015年以来,房地产管理司成立中央国家机关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办公室牵头政策制定、项目审批、投资计划安排和监督管理工作克服工期任务紧、施工难度大、居民诉求多样等困难,通过600余个小区开展拉网式走访,彻底摸清群众改造意愿;组织专家研究拟订30余项菜单式改造内容,包括抗震加固、节能改造、基础设施改造、小区环境整治等因地制宜满足加装电梯、养老、托育、停车等需求,最大限度提升广大干部职工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综合整治工作开展以来中央国家机关本级累计完558个项目950万平方米改造任务,正在实施126个项目、改造面积439万平方米,惠及88个部门约700个小区共16万户居民。

国管局扎实推进首都规划有关工作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首都的规划、建设、管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视察北京并作出重要指示,为建设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明确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2016年以来,北京城市总体规划、首都功能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街区层面)等文件陆续批复实施,为中央党政军机关以及北京市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推进首都建设发展提供了行动框架。国管局始终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首都规划各项要求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统筹突出政治中心和突出人民群众,根据首都规划建设委员会部署安排,充分发挥归口管理部门的统筹协调作用,推动中央国家机关及所属单位带头落实规划、致力首都发展。中央国家机关深入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积极推进非首都功能疏解,有序调整办公区布局,扎实开展老旧小区综合整治,稳妥实施文物建筑腾退保护利用,有力保障了中央政务功能布局优化、首都城市更新和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等工作开展,为把首都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贡献了积极力量。

北京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全面总结2022年工作,部署安排2023年重点任务。会议明确,2023年要聚焦新使命、落实新要求,重点抓好十个方面工作。一是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进一步抓紧抓好,更加自觉地从“国之大者”的高度谋划和推动机关事务工作,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周密措施,高质量做好重大活动、重要会议的服务保障。不断完善软硬件环境,提高服务保障能力,充分发挥“北京服务”的品牌效应。三是加强统筹协调,加快推进行政办公区二期工程建设和搬迁筹备工作,同步做好搬迁腾退房产处置利用工作。四是紧密围绕广大干部职工急难愁盼问题,持续解决干部职工后顾之忧。五是加强国有资产、公务用车、办公用房、资金管理等方面的统筹,不断提升机关事务统筹管理效能。六是推动法治建设,完善标准化体系,拓展信息化广度,持续发挥“三化”支撑作用。七是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在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上作表率,努力构建“大节能”“大节约”的全口径能源资源节约发展格局。八是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服务管理工作,着力提高机关运行服务保障水平。九是强化“一盘棋”理念,努力构建协同发展的工作体制和运行机制,努力营造“1+1>2”的协同发展格局。十是牢牢把握政治机关根本特性,时刻牢记“看北京要从政治上看”,全面推进从严治党,着力提高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为完成全年工作任务提供强有力保障。

广东机关事务管理局召开2023年第1次局会议,传达学习国管局《关于提高中央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效能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的实施意见》专题研究部署机关事务降本增效工作。会议要求,要持续推动制度完善,建立长效工作机制,更好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更好保障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大局。一要坚持“两化融合”,以机关事务标准化、信息化融合发展为支撑,进一步理顺机关事务各项管理职能,有序推进广东省智慧机关事务一体化平台立项建设,推动信息互联互通,有效实施集中统一管理。二要科学分类施策,严把资产配置“入口关”和资产处置“出口关”,优化各类在用资产管理,最大限度发挥资产使用价值,不断提升集约管理效能。三要强化勤俭意识,多措并举优化机关各项后勤工作成本,健全完善财务资产管理和内控制度,打造颗粒归仓工作模式,将勤俭节约要求贯穿广东机关事务管理全链条、全过程。

重庆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积极开展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一是节能示范引领有成效。重庆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指导1140家党政机关成功创建第二批全国节约型机关;重庆市璧山区行政中心等3个单位(办公区)遴选为全国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循环利用示范工作重点单位;重庆理工大学等3所高校节水案例入选全国首批节水型高校典型案例;《统筹推进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提升绿色出行水平》等17个案例入选2021-2022年度全国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优秀示范案例。二是能源资源节约有实效。重庆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对市级目标绩效责任单位实行能源资源消耗定额指标管理,考核结果纳入目标绩效考核,并与部门预算挂钩,节约刚性约束效果明显,与去年同期同口径相比,节约用电542万度、用气2万立方米、用油34万升、用水5万立方米。三是绿色低碳转型有行动。重庆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对既有建筑进行绿色化改造,完成综合节能改造22万平方米,节能率15%以上。开展能源费用托管试点项目9个,完成70个项目190万平方米能源审计。采用合同节水模式实施节水项目5个,节水率20%以上。

云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积极参加海埂会堂标准化试点创建。云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通过制定标准、完善管理,实施“标准化”服务路径,把服务做成标准,建立了一整套覆盖会议服务、设施设备、环境卫生、安全应急等管理办法为主要内容的全过程、全方位的标准化体系。会堂严格遵循“简化、统一、协调、优化”的标准化原则,打造34项标准,形成可借鉴复制、推广运用的国宾服务“会堂模式”。自会堂标准化建设工作以来,圆满保障了全国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视频座谈会、云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2022云南省“两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讲团报告会、云南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世界环境司法大会、COP15大会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六届云南国际人才交流会等一系列重要会议。通过历次会议服务保障,会堂标准化项目得以落地实施,海埂会堂成为服务标准不断创新、验证、实践、提升的实验基地,并逐渐形成有影响力的标准化品牌标杆。

 北京师范大学总务长办公室(后勤管理处)改造老旧基础设施,降氮降耗效果显著。一是改造锅炉设备,更换420吨卧式三回程燃气热水锅炉系统降低碳、氮排放总量排放氮氧化物含量由189mg/m³降至32-40 mg/m³二是更换腐蚀、跑冒滴漏的老旧管网,减少供暖热水损失2017-2018年供暖季相,全节约天然气约74立方米、供暖热水6000立方米三是更新改造中水站老旧设施设备增加生物末端曝气工序,优化“多级生物接触氧化”处理工艺,提高中水处理效率改造后,中水处理效率60%提高80%全年可节约水14.6万吨。

江苏省常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探索公物仓运行机制“常州路径”。围绕公物仓创新试点建设工作形成“一城一模式、一区一品牌、一仓一特色”的工作思路。一是挂出试点建设“作战图”。印发《常州市行政事业单位公物仓创新试点建设方案,从总体要求、工作目标、主要任务、方法步骤及保障措施五方面对试点工作明确具体要求。二是建好集约高效“实体仓”。市本级和武进区共同创建近4600平方米的市、区两级公物仓集中仓,各辖市区分别选择运输调配方便仓储条件较好、消防设施齐全的办公场所作为实体仓,全市实体仓建设总建筑面积近10000平方米。三是接入协同应用“智慧脑”。依托江苏省党政机关公物仓管理平台,加快闲置资产入仓入网进程。截至目前,常州公物仓平台系统共有153家注册单位,资产涉及4个大类、21个小类,共1090件(套),已调剂41批次资产452件(套)调剂资产金额460.16万元。四是推动共建共享“联合体”。常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积极对接垂管部门推进公物仓联动仓建设,与应急管理部门建立应急救援物资调剂使用机制,与税务部门建立闲置房产盘活利用机制等,更大力度推进跨层级、跨部门公物仓有效衔接和融合发展。

浙江省嘉兴市机关事务管理中心积极响应共同富裕号召,通过搭建地市合作平台、特色农产品直通平台等方式,做细做实“消费扶贫进大院”行动,助力农产品销售和农民增收,实现机关事务部门、干部职工群众、扶贫对象多方共赢的良好局面。一是画好“田间+餐桌”共富同心圆。嘉兴市机关事务管理中心积极与吉林白城、浙江丽水等地扶贫办联系,就农产品产销加强对接,机关餐厅引进白城大米、阿坝州牛肉、丽水菌菇等农产品,将优质农产品搬入食堂、搬上餐桌,推动机关餐厅与扶贫产品生产主体建立长期稳定合作关系。二是开通“产品+直销”扶贫直通车。嘉兴市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加强与对口支援城市、省内重点帮扶县、本地小微农产品企业的对接,主动了解扶贫企业存在的困难及诉求,以集中办公点“每周集市”“年货节”活动为契机,搭建优质特色农产品直销平台。积极承办扶贫产品展销,完善助企扶农长效机制,帮助企业应对当前困难,为干部职工提供本地及结对帮扶地区的名、特、优农产品。三是搭建“结对+帮扶”红色连心桥。嘉兴市机关事务管理中心积极开展走村入社结对共建活动,动态掌握结对村、社群众困难情况。建立助农帮扶快速响应机制,发现群众困难问题,立即组织党员志愿者上门排摸情况,积极研究帮扶措施,在最短的时间内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安徽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清宪在安徽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报送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安排的报告》上作出批示:“改革迈出步伐,服务管理水平提升,一年进步明显!”

江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梁桂在《江西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报送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打算的报告》上批示:“过去的一年,全省机关事务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事务工作重要指示要求,担当作为、忠诚履职,以深化改革为抓手,加快重点项目建设,规范办公用房管理,强化机关服务保障,持续提升机关事务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谨向同志们致以诚挚问候!新的一年,希望同志们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要求,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带头厉行勤俭节约,坚决反对铺张浪费,继续在资产管理、项目建设、节能减排、经费使用、服务保障等方面发挥职能作用,推动全省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切实保障党政机关优质高效运转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常务副主席陈春平在《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报送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计划的报告》上作出批示:“机关事务工作是任务重、难度大、要求高的工作,去年一年机关事务管理局聚焦服务做了大量扎实细致工作。同志们辛苦了,代向大家致以节日问候!新的一年,希望机管局再接再厉,聚焦主责主业,坚持政治建设为引领,把机关服务工作做得更实更细更优,让广大干部职工更加‘温心、贴心、满意’,机关事务管理水平更上台阶

 

   

江西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印发《关于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机关事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 推动江西机关事务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实施意见》。该《实施意见》共四部分22条。一是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引领江西机关事务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充分认识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总体要求。二是坚定不移在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上作表率,落实过“紧日子”要求,推进公共机构绿色低碳转型,强化集中统一管理,提升办公用房精细化管理水平,增强公务用车管理能力,抓好制止餐饮浪费工作,创新推进公物仓建设。三是坚定不移更好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更好服务党和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决完成重要会议重大活动服务保障任务,服务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深入推进双“一号工程”,统筹做好党政机关集中办公服务,营造安全稳定环境,提升基础生活保障水平,推进法治化建设,加强机关事务理论研究。四是坚定不移加强自身建设,加强政治机关建设,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提升基层组织战斗力,推进正风肃纪反腐。

   贵州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生态文明建设有关战略部署,进一步推进教育类公共机构节能管理,认真推进《贵州省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办法》贯彻实施,联合贵州省教育厅印发了《教育类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工作评价规范》,明确对全省各级全部或者部分使用财政性资金的教育类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的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工作开展评价。《评价规范》规定了教育类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工作的评价方式、基本要求、评价指标内容和要求,指出教育类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工作评价应同时满足管理评价和能源资源消费指标要求,各教育类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工作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由学校所在地同级教育主管部门牵头负责开展,其中省属高校由省教育厅牵头负责。同时,《评价规范》结合贵州实际,制定了《教育类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评价表》,从节能目标管理及完成情况、节能组织管理、节能宣传培训、节能措施、日常节能行为管理等5个大项37个小项进行评价,涵盖生活垃圾分类、反食品浪费、绿色低碳出行、节能技术改造等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满分100分,80分及以上达标,内容覆盖面广,内涵丰富。

 

 

 

 

 

 

 

送:国管局局领导,局属有关单位。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副省级城市市(地、州、盟)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机关事务管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