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司 > 工作动态
 
机关事务工作动态 (总第142期)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3年02月27日    来源:
  

 

 

机关事务工作动态

 

          20232期(总第142期)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2023215日 

 

   议

国管局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第1次学习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通报局党组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情况,部署安排近期重点工作。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为我们谋划推进新的一年机关事务工作、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要坚定不移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加强以资产管理为基础的集中统一管理,更好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更好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推动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国管局统筹推进公物仓全国“一张网”建设。近年来,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聚焦盘活用好存量资产,推进公物仓建设。中央层面,国管局建设中央行政事业单位公物仓信息平台,实现闲置资产信息集中共享、资产调剂业务全流程线上办理,目前已有70多个部门的7400多家单位自建仓纳入信息平台统一管理。地方层面,各地区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牵头或配合建设本级行政事业单位公物仓,有的地区还有序推进同域或全省资产调剂共享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为促进存量资产在更大范围内有序流动和合理配置,发挥规模效应,近期,国管局以建设现代公物仓体系为目标,着力构建跨部门、跨地区、跨层级的调剂共享平台,努力实现公物仓全国一盘棋、统一大“市场”、畅通大循环。今年2月,国管局完成全国公物仓应用服务平台开发工作,中央和地方公物仓系统按统一标准接入后,各级行政事业单位存量资产供需信息将在统一平台实时集中呈现,资产调剂业务也将实现“一网通办”。同时,为避免重复建设,国管局还开发了功能完备、架构统一的地方版公物仓系统,尚未建设公物仓信息平台的地区可以直接使用。目前,青海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率先完成地方版公物仓系统部署,湖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积极推进省级公物仓平台与全国平台对接,公物仓全国“一张网”建设稳步推进。

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召开国管局机关事务数字化建设试点工作动员会。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特别是数字化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全面部署国管局机关事务数字化建设试点工作,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明确机关运行保障应用体系更加完备、体制机制系统重塑、服务水平明显提高、成本控制更加有效的主要目标,强调要深刻认识重要意义、牢牢把握本质要求、坚持“一把手”工程定位,突出智能决策辅助、智能保障服务、资源智享统筹、内部智控管理4个体系,建设机关运行保障数据中心和机关运行保障领域大脑,重塑集中办公区服务保障、机关干部暖心服务、房产统一管理、公务用车统一管理、节能降碳统筹节约、服务保障实体统筹经营等15项机制,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动机关运行保障系统性重塑,推进机关运行保障现代化先行。

安徽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积极协调省财政等部门,坚持依法依规、厉行节约,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多措并举,有效盘活全省党政机关办公用房资源。一是强化调剂利用。对于低效闲置办公用房,优先由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统筹在本级党政机关内部调剂利用,具备条件的推进跨系统、跨层级调剂使用,运用多种调剂方式切实做到应用尽用、物尽其用。二是及时转变用途。结合“暖民心”行动安排,将办公用房转换用途变成公益场所,充分挖掘闲置房产功能潜力,最大限度发挥其效用。三是适当预留机动。加强与财政部门协同协作,推进公物仓建设,将各单位闲置办公用房全部收回,推动纳入公物仓统一管理,在党政机关需要配置增加办公用房时,要求优先通过公物仓调剂解决,做到合理调配使用。四是依规出租拍卖。对于党政机关难以调剂利用且具有商业价值的办公用房,依规通过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公开对外拍租或拍卖,收益上缴财政,实现了办公用房资产的保值增值。五是妥善实施拆除。依规对部分老旧房产开展安全鉴定,对没有加固改造价值的危房,在履行相关审批手续后,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施工单位实施拆除,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六是探索平台管理。着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将闲置办公用房交由政府所属平台公司集中运营管理,促进办公用房资产优化布局和专业化运营,不断提升房产处置效率和资产运营收益。目前,安徽省19.62万平方米闲置办公用房已有效处置利用16.45万平方米,其中,省直机关低效闲置办公用房1.57万平方米全部处置到位,市、县(区)低效闲置办公用房18.05万平方米已处置利用14.88万平方米。

广东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勤俭办一切事业”重要指示精神,围绕机关事务管理降本增效,在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过紧日子”方面下功夫、做文章、出实招。一是在优化布局上下功夫,推进集约保障。围绕省委大院、省府大院两个核心办公区打造“两地三圈”总体规划,采取腾挪移转、局部整合等方式,统筹调剂30家单位11.78万平方米办公用房,推进省直机关政务集群式整合和组团式布局,实现会议、停车、食堂、物业服务等配套资源共享共用,大幅降低机关运行和服务保障成本。二是在畅通渠道上做文章,着力盘活资源。研究解决办公用房供需矛盾突出、优质房源匮乏、闲置资源零散等问题,探索打通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办公用房整合置换渠道,让存量资源“动”起来;整合省、市、县三级办公用房“资源池”,加强跨层级跨系统跨部门调剂,让闲置资源“用”起来;采取统一招租、公开拍卖等方式实现闲置房源保值增值,让沉寂资源“活”起来。近年来,盘活3215.8万平方米办公用房,用于统筹调剂或统一出租。三是在严格审批上出实招,做到厉行节约。严格控制办公用房大中修项目数量规模,重点支持消除安全隐患类维修、从严控制条件改善类维修、严格禁止超标准豪华装修;严格审核维修项目可行性报告和维修设计方案,杜绝以维修名义搞超标准、超面积、超预算装修,堵住各种“跑冒滴漏”口子;严格执行办公用房建设标准、造价标准,在实现消除安全隐患、恢复和完善使用功能基础上,尽可能压减财政投资金额,把维修项目造价降下来,确保把钱花在刀刃上。

四川省成都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三个聚焦”推动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一是聚焦关键环节,建设节约机关。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杜绝公务活动浪费,严控公务用车使用、公务用餐安排,简朴布置公务接待场所。持续开展机关食堂“降成本、降冗员、提升品质、提高满意度”专项整治,常态化开展“崇尚节约”“光盘打卡”等主题活动。打造“中央厨房”,建立机关食堂食材集中配送社会化服务体系,健全全市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长效机制,完善反食品浪费成效评估体系,实现全市机关食堂“全覆盖”。二是聚焦重点领域,建设绿色机关。优化资源调配,将办公用房、公务用车纳入“智慧机管”信息化平台,实施全天候、动态化监管。完善公务用车“三定点”管理办法,充分发挥政府集中采购规模效应,降低公车维修、加油、保险财政支出。严格执行节电节水要求,推广绿化喷灌、滴灌,减少装饰、景观照明,合理运行电梯空调2022年全市公共机构人均综合能耗、单位建筑面积能耗、单位建筑面积碳排放、人均水耗同比下降。三是聚焦重要目标,建设低碳机关开展“银杏杯·公园城市系列文创邀请赛”“学习张思德”等专题培训和实践活动,助力成都市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大推进节约型机关创建常态化组织志愿劝导、“红袖套”监督、文明典范城市结对共建活动广泛开展节能宣传,组建节能志愿者服务队,构建起成都市党政机关节能宣传服务体系推进会议“碳中和”,打造“零碳”“低碳”会议室依托现代公物仓“碳中和”专区,引导单位、企业认购“碳惠天府”减排量,有力助推“双碳”目标任务实现

 

   

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刘捷在杭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报送的《关于市民中心及全市公共机构节能降碳工作情况的报告》上批示:“好。”

甘肃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程晓波对甘肃省机关事务管理局2022年度工作作出批示:“2022年,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机关事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理顺管理机制,完善工作机制,健全职能体系,内强素质、外塑形象,在更好保障机关高效运转、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服务广大干部职工上狠下功夫,有效提升公务接待水平,有效化解矛盾、破解难题,特别是在持续加强以资产管理为基础的集中统一管理、推进不动产权属统一登记、解决干部职工住房困难问题等方面敢于突破、勇于创新,做了大量艰苦细致且富有成效的工作,推动新时代甘肃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迈出了坚实步伐。新的一年,希望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安排部署,进一步树牢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不断提升机关事务保障水平和管理效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新征程中再创佳绩,再立新功!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出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办法》根据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和国家有关规定,起草制定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办法》。2023111日,经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政府第191次常务会议讨论通过,自202331日起施行《办法》共七章四十四条,分为总则、经费管理、资产管理、服务管理、节约管理、法律责任和附则等。《办法》以厉行节约、规范管理为出发点,既依法立法,又具有新疆特色,着眼于解决机关事务工作领域条块分割、职责权限不清等实际问题,重点明确了全区机关事务管理体制机制、权责主体、工作内容、责任划分等内容,理清职能边界,吸收借鉴了机关事务管理信息化、社会化、绩效化实践经验和节约管理的创新做法。

浙江省杭州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推进机关运行保障现代化先行的实施意见》。《意见》紧紧围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事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明确融合推进机关事务法治化、标准化、数字化,促进机关运行保障降本提质增效,争当浙江省加快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推进机关运行保障现代化先行范例的总体要求、工作目标、主要举措,提出打造忠诚、创新、品质、集约、专业等“五个机关事务”的杭州路径,强化组织领导、强化推进合力强化实施管理等保障措施。

送:国管局局领导,局属有关单位。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副省级城市市(地、州、盟)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机关事务管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