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司 > 工作动态
 
机关事务工作动态 (总第143期)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3年03月08日    来源:
  

 

机关事务工作动态

 

          20233期(总第143期)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2023228日 

 

    

国管局召开2023年财务资产管理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2年财务资产管理工作,研究部署2023年工作任务。党组书记、局长王永红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国管局要重点围绕规范企事业单位绩效考核、加强相关司室和事业单位项目经费管理、推动各司室各单位节约节俭等方面,进一步提升财务资产管理水平,以实际行动更好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更好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推动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国管局扎实推进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信息化建设工作。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2021年全国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十四五”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规划》要求,进一步加强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信息化建设,2022年,国管局与国家电网公司建立合作机制,利用双方各自优势,共同开发建设全国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综合信息平台,优化能耗数据采集方式,实现数据统计信息化、分析智能化、监测自动化,全面提升能耗数据的完整性、准确性和时效性,切实减轻基层公共机构工作负担。2023112日,平台正式上线运行,中央国家机关本级和北京、安徽、湖北、湖南、四川等地区先行先试。截至2月底,中央国家机关本级2022年能耗数据已通过平台完成报送,试点地区已完成历史数据迁移,共有4.26万家公共机构完成了用户信息绑定。

四川省省级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聚力推动多元化公共服务、优化营商环境、保障改善民生等工作落地见效。一是”的作风服务落实见效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加大住房公积金助企纾困力度,17289人享受提高租房提取额度政策、金额6652万元;免转逾期18笔、金额665万元。二是以“闯”的劲头谋发展。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发展,与重庆中心互办异地转移接续业务773笔、金额1510.53万元;异地购房提取1239笔、金额1935.44万元。全面启动“全程网办”“代收代办”“两地联办”等模式,专柜办理异地业务,提供线上线下多样化渠道,打破区域限制,有效解决缴存单位和职工异地办事“往返跑”难题。三是以“拼”的精神开新局。启用新业务用房和“智慧服务大厅”,提供全场景智慧服务,实现功能和环境双提升。率先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上线“公积金一件事”服务功能,业务网办率达100%,全程网办率91.89%,线上业务办理达88%以上,满意率达99%以上。建立档案管理信息系统,完成300万余页历史档案数字化。2022年新增归集85.71亿元、归集总额突破720亿元;提取65.93亿元、提取总额达480亿元;发放贷款25.07亿元、累计发放贷款近330亿元,增值收益实现历史突破达3.74亿元,连续三年超3亿元有力支持职工改善住房条件。

浙江省杭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深入开展绿色低碳引领行动和各类示范创建活动,充分发挥公共机构在资源能源节约减量和循环利用中的示范引领作用。一是聚焦重点,实施市民中心节能降碳专项行动。完成办公大楼公共走道照明节能技改、地下车库灯联网智慧化照明系统改造等项目,制定实施《行政区域设施设备运行指南》,根据实际情况多模式对楼宇智控系统数据库进行智能调控。二是以点带面,扎实推进节能减碳示范创建。截至2022年底,全市751家县级及以上党政机关建成节约型机关,创建率达98.17%3家单位被授予“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点”称号,3个案例入选国管局2021-2022年度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典型示范案例。三是加强指导,推进全市公共机构“双碳”工作。联合市发改委等多个部门开展全市公共机构“十四五”绿色低碳引领行动,推进公共机构屋顶光伏试点建设,首批7家试点建设稳步推进中。

广东省深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机关事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专题研讨班暨深圳市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会议。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国管局工作部署、省市领导批示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统一步骤、统一标准,做到真学真懂真干;要紧跟中心服务大局,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按照深圳机关事务“十四五”规划发展目标,深入调研、广泛调研,分阶段分步骤探索实现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做到沉下心、深研究、强能力、促发展;要坚定不移地推进以资产管理为基础的集中统一管理,全流程全要素全方位提升国有资产管理效能,规范高效保障党政机关运转,落实勤俭办一切事业要求;要把握先行示范定位,结合标准化、信息化、法治化发展要求,打开思路、开拓视野、广泛学习,从机制体制上、战略规划上、服务保障细节上,充分应用新理念、新技术、新产品,用科技赋能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做到融入行业、超越行业,谋求更好发展和卓越成效。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总行行政服务部通过科技赋能、数据分析手段,显著提升管理质效,不断探索机关低碳高效运营新路径。一是引进数字化安防设施,对日常安保工作进行信息化升级。在总行机关外门、各入楼处均设置高清人脸识别道闸设备,配合员工信息数据库,在疫情期间联动北京市疫情防控平台,识别通过人员的身份、入楼时间、健康状态等信息,有效做到安防、考勤、疫情防控等工作三位一体。严格会议、检查和出差等公务活动的报批管理。广泛运用线上会议平台,一般不召开部署工作性质的现场工作会和专业会,所有会议均以视频方式进行,会议采取无纸化会议系统,减少浪费;从严控制各类表彰会、研讨会、论坛等。三是坚决制止机关食堂浪费,把节约理念贯穿始终。大厦管理处采取严格成本控制、合理精确配餐、强化监督管理等措施,把节约理念贯穿食材采购、餐配餐以及员工用餐等各个方面;利用刷卡信息精准统计过往数据,分析每日就餐人数变化趋势,及时掌握员工出差和借调情况,确定就餐人数,注重从餐饮管理的全过程上把住低碳、节约的关口

 

   

山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曾赞荣在山东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2022年度工作情况和2023年工作打算的报告》上作出批示:2022年,省机关事务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持续提升管理和保障效能,积极推动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利用,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成效。2023年,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推进机关事务工作法制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广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张虎在广东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报送的《关于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计划的报告》上作出批示:2022年,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机关事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管理保障服务职责,不断加强以资产管理为基础的集中统一管理,扎实做好省政府机关大院疫情防控工作,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成绩值得充分肯定。新的一年,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化改革创新,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推进降本增效,在支撑党政机关规范高效运转、统筹国有资产优化配置使用、保障干部职工工作生活需要等方面发挥更重要作用,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四川省机关事务管理研究会重庆市机关事务管理研究会在重庆市荣昌区召开川渝机关事务团体标准终审会议,审查《川渝地区公务用车司勤人员服务规范》、《川渝地区机关会议服务评价规范》、《川渝地区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评价规范》、《川渝地区机关健康食堂餐饮服务评价规范》4项团体标准。专家组分别听取4标准编制起草情况,对标准草案的整体结构、规范内容逐章逐条会诊审查,对流程、指标、术语、定义等设置,以及表述的科学性、合理性、准确性严格把关。4项标准是川渝建立机关事务标准化协同联动机制以来首次制定的区域性团体标准,技术内容符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国家、行业标准要求,具有科学性、严密性、创新性和可操作性,会议同意通过技术审查。

福建省厦门机关事务管理局以标准化建设助推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制定完善标准体系。组织编印《机关事务标准体系汇编》,内容涵盖相关法律法规、通用基础标准、服务提供标准、服务保障标准等4个部分的机关事务标准规范,涉及机关事务标准制修订、运行管理、服务评价、财务管理、公务接待、行政事务、基础服务保障、设备维护、资产管理等16个方面58项内部标准。二是持续开展推广提升。在助力规范机关事务运行秩序、优化后勤服务资源配置、降低机关运行成本、促进提升行政效率、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进行有益尝试和探索。《机关办公区物业管理服务规范》《重大社会经济活动车辆保障规范》《公务用车管理工作规范》获批厦门市地方标准,《党政机关会务服务规范》《机关办公区物业服务评价规范》通过厦门市地方标准专家论证三是融入保障提质增效。建设物业标准示范点,对安保礼仪、安防设施、保洁服务、人车管控、应急处置等内容进行细化和规范,树立起厦门物业行业标杆。按照精严细实标准,既严格把关确保质量,又坚持勤俭办会原则,组织重大社会经济活动车辆保障,通过以租代购、赞助为主、征为辅等方式,节省了大量财政资金,避免重大活动保障结束后大量车辆、设施的闲置、利用率低造成的资源浪费,同时有效带动社会专业团队参与保障,有效提高后勤保障的快速反应与服务质量。

 

送:国管局局领导,局属有关单位。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副省级城市市(地、州、盟)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机关事务管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