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司 > 工作动态
 
机关事务工作动态 (总第144期)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3年05月10日    来源:
  

 

 

机关事务工作动态

 

          20234期(总第144期)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2023315日 

 

    

近日,全国机关事务管理标准化工作组全体会议在京召开,总结2022年全国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情况,审议通过工作组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要点、全国机关事务管理标准化工作组委员调整建议名单。国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永胜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要深入梳理总结相关工作成效和经验,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聚焦“勤俭办一切事业”要求,更好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更好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适应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要更加注重资产标准、技术属性、标准质量、统筹发展、彰显特性、标准实施,推动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内涵式发展,为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内蒙古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及自治区全面节约战略和“双碳”战略,率先推广运用节能管理市场机制,将开展公共机构节能合同能源管理作为加强和提升全区公共机构节能降碳工作的突破口,积极引入社会资本进行公共机构节能改造,助力公共机构绿色低碳转型。一是出台《自治区公共机构节能合同能源管理办法》,为全区各级公共机构运用社会资本进行节能改造创建了条件,提供了政策保障。二是组织动员全区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开展合同能源管理相关政策业务的大培训、大宣传,努力提升公共机构节能意识和运用市场手段开展节能改造的能力水平。三是力争在合同能源管理试点建设上取得积极进展,打造一批示范单位和成功案例,为全面推进公共机构合同能源管理、合同节水管理探索方法路径,从根本上化解公共机构节能改造财政资金投入不足问题,促进公共机构节能增效和节能环保产业发展,实现公共机构“双碳”目标。

上海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召开2023年度工作会议,总结2022年主要工作,部署2023年机关运行保障工作。会议要求,要强化“四个着力”,推动“四个全面”。一是要着力建设政治机关,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二是要着力做优服务品质,把服务保障管理工作放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审视和谋划,全面提高服务保障水平;三是要着力强化集中统一管理,提高资产保障质效,推进绿色低碳发展,降低服务保障成本,全面做强保障能力;四是要着力做实管理绩效,提高法治化标准化水平,加快机关事务数字化转型,持续推进受托监管企业发展,全面实现高效能治理。

       湖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召开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暨能耗数据会审会议。宣读了国管局等四部委联合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循环利用示范工作的通知》和《国管局关于发布2021-2022年度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示范案例的通知》等文件,表彰了2022年省级公共机构节约型示范单位和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点等。会议要求要坚持示范带动。以节约型机关创建为主线,持续开展能效领跑者、水效领跑者、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点等示范创建活动,形成标准引导、多部门协调、多渠道投入的工作格局。要抓好考核推动。建立健全公共机构节能考评机制,组织开展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费数据会审和数据质量抽查,完善激励约束制度,充分发挥节能考核指挥棒作用。要注重宣传发动。充分利用节能宣传周、绿色低碳日等主题宣传活动,广泛开展绿色出行、绿色办公、光盘行动等节能行动,引导带动形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

广东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充分发挥省公务用车管理平台信息技术支撑作用,实现纪委监委专责监督与职能部门监督贯通协同。平台通过大数据收集,达到“一网尽览”“一竿到底”的监管效果,协助纪检监察、财政、审计等部门及时发现隐形变异的公车配备、使用违纪违规问题,创新构建公务用车立体化、信息化监管体系。2022年,通过平台数据巡检功能对用车单位录入的异常费用数据进行智能筛选和线上督办,累计发起督办3081次;通过从平台海量数据中快速筛选、甄别节假日期间公车私用、私车公养等可疑线索,有力协助纪检监察部门开展节假日公车“四风”问题监督,形成公务用车监管工作齐抓共管强大合力。从社会群众通过市民热线“12345”反映公务用车管理使用问题上看,投诉数量从20217宗下降至20222宗,公务用车管理使用日趋规范。从节假日车辆封存停驶上看,以中秋节期间为例,省直单位日均出车从202164辆次下降至202230辆次,公务用车假期封存停驶制度得到更好落实。

海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坚持解放思想尊重历史,按现状开展不动产权属登记工作,妥善有效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有力推进省直行政事业单位房产地产集中统一管理工作。是高位推动,成立领导小组。省委省政府对省直行政事业单位房产地产集中统一管理工作高度重视,成立以省长为组长的省直行政事业单位房产地产集中统一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为做好省直行政事业单位不动产权属登记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二是疏通堵点,破解遗留问题。协调省资规厅、住建厅、税务局等职能部门,以领导小组名义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省直行政事业单位房屋及土地产权确权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处理工作的通知》,明确以房屋和土地现状进行权属登记的工作流程和要求。为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按照现状开展土地调查和房屋测绘,采取联合审批的方法,简化办理流程,快速开展权属登记。三是高效协同,形成工作合力。加强与市县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市县资规、住建、税务等部门开通绿色通道,安排专人负责,做到集中办理,坚持一站式办结,为权属登记提供优质服务

家林业和草原局人民防空办公室按照中央国家机关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人防地下空间统一安装、更换标牌的工作部署,集中高效完成国家林草局人防地下空间标牌安装、更换工作,规范了地下空间综合管理,扎实推动人防工作。一是领导高度重视,国家林草局人防地下空间管理单位主要领导担任人防委员会委员,落实专人负责。二是强化安全工作,定期不定期组织开展安全检查,建立安全检查工作台账并将安全隐患纳入台账,对发现的问题要求限期整改。三是简化审批受理流程,人防地下空间办理事项形成了线上申请、线下检查、现场收件、大厅取件“四步走”模式,实现“办证最多跑一次”,切实提高效率。四是加强宣传,利用挂牌契机,面向周边居民普及人防相关知识。

四川省成都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做好机关办公区维稳处突工作强化应急处突力度。一是加强与公安、武警、消防等单位的整体联动,优化应急处突预案,围绕公共卫生、防暴处突、地质灾害、火灾等重点突发事件,组织1200余名保障人员开展应急演练,全面提高市级机关集中办公区快速响应和应急处突实战能力。完善安全联络员制度,做到“首报快、续报准、终报全”和“边处置边报告、边核实边报告”,及时响应突发情况。 二是加大日常管理强度。深化“局长包片、处长抓点、网格管理、层层落实”工作责任制,坚持每日晨查夜巡、每月应急演练、每季度隐患排查。落实“微网实格”工作要求,将风险排查管控向网格末端延伸,做到问题隐患及时上报、矛盾纠纷及时劝调。定期组织召开集中办公区基础安全防范工作会、集中办公区群访维稳工作问题分析会、“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会等会议,统筹推进、督促落实维稳处突工作。三是提升服务保障温度。定期组织对安保、物业等相关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与考核测试,提升岗位工作人员沟通协调能力,用心用情做好人员、车辆进出服务保障工作,方便干部职工及办事人员安全有序进出办公区,保障门岗秩序。配合开展隐患排查工作,在日常工作中关注并及时上报各类隐患,联动协助职能部门力量及时处置,保障集中办公区安全运行。 

 

   

黑龙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一新在黑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召开2022年度全省机关事务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请示》上批示:“同意。要把会议开出成效,针对我省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现状,问题导向,对标对表,明确目标,抓住重点,制订措施,寻求突破,不断提升全省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质效。”

 

   

江苏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近日发布全国首个公共机构能源费用托管型合同能源管理的地方标准《公共机构能源托管规程》。“十三五”以来,江苏机关事务管理局全力推动公共机构合同能源管理工作,累计实施项目618个,吸引社会投资14.6亿形成7.56万吨标准煤节能能力,年减少碳排放约20万吨。

 

 

 

 

 

 

 

 

 

 

送:国管局局领导,局属有关单位。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副省级城市市(地、州、盟)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机关事务管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