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司 > 工作动态
 
机关事务工作动态 (总第145期)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3年05月10日    来源:
  

 

 

机关事务工作动态

 

         20235期(总第145期)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2023331日 

 

   议

国管局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全国两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强调,要讲政治,及时跟进、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提高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结合我局实际抓好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见效,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体现学习效果。要重担当,进一步提高认识,抓住重要节点和关键环节,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统筹做好新一轮机构改革有关保障工作,更好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要抓落实,把实现高质量发展作为机关事务工作的首要任务,坚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以务实担当推动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取得实实在在的进展成效。 

 

   

国管局组织举行中央国家机关会计领军人才培训班第四期毕业典礼暨第五期开班仪式。来自中央国家机关和中央管理在京企业的第四期102名学员顺利毕业,第五期82名新学员经过笔试、面试、考察等程序,正式开始为期三年的学习培养。中央国家机关会计领军人才培养项目于2012年正式启动,采取集中授课、结构化研讨、素质拓展、演讲模拟、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进行,是培养新时代高素质会计人才的重要载体。经过多年实践,不断创新培养方式、优化课程设计、完善管理机制,培养成效日益凸显。至今已经选拔培训了420余名学员,其中,80多人成为各行各业专家库成员,百余人获得职务晋升,各批学员累计发表专业学术论文、出版论著近280余篇(册)。国管局将继续聚焦高质量发展,加大培养力度,不断扩大中央国家机关会计领军人才影响力,引领带动中央国家机关会计人才队伍建设。

上海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会同长三角三省一市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组织召开2023长三角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联席会议,发布长三角公共机构节能2023年工作事项清单、《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公共机构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建设指标体系》,宣布成立“长三角公共机构绿色发展开发者联盟”。会议提出,2023年将进一步深化区域分工合作,聚焦战略协同、标准建设、专题研究等方面持续发力,率先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内,先试先行新型绿色发展评价方法,推动实施一揽子绿色低碳循环举措,为全国公共机构绿色发展提供长三角样本。

湖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召开2023年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组全体会议暨标准化试点建设推进会。会议审议通过了《2022年湖北省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要点》、《湖北省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组章程》和《湖北省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组秘书处工作细则》,听取了部分标准化试点建设工作情况汇报,省市场监管局和省标质院专家分别作了点评。会议提出,2023年湖北省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将进一步加强标准化建设统筹协调,完善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机制;优化标准供给,持续完善以资产管理为基础的机关事务标准体系;坚持以提升保障水平和管理效能为目标,着力推进机关事务标准实施;深入开展宣贯培训,不断夯实标准化工作基础,为湖北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宁夏回族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开展全区公共机构能耗定额预算制度培训2022年能源资源消费统计数据会审。培训环节,围绕公共机构能耗定额预算工作、全面实施深度节水控水行动、碳排放权交易及公共机构碳资产开发等方面,对自治区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节能工作负责人及统计员进行授课。会审环节,围绕全区公共机构能耗统计,重点关注能耗指标同比差异及综合能耗数据情况,解决因系统更新升级而存在的各种填报问题2022年度能源资源统计数据填报真实、准确、有效。

四川省成都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积极推进“零碳会议室”建设,助力绿色低碳转型。强化技术赋能,依托并网式光伏发电项目,实施公共会议室LED光源改造,推行无纸化会议和远程视频会议,减少纸制品使用,创设1个零碳场景+16个低碳场景,改造后碳排放相比以往降低10%。推动流程再造,构建全流程会议碳中和体系,引入有资质的第三方核查机构对会议相关的碳排放量、清除量进行科学的核算,通过植树造林、林业碳汇、垃圾回收等方式实现碳中和。依托现代公物仓“碳中和”专区,引导单位、企业认购“碳惠天府”减排量。

浙江省嘉兴市海盐县机关事务管理中心积极探索国有闲置房产资源利用模式,助推现代社区建设。率先完成全市首个试点,将一处1817.83平方米的房产无偿供给武原街道蒋家桥社区服务中心使用。对于其他闲置房产,由中心统筹资源和需求,因社制宜,通过无偿划转方式,由接转街道社区进一步完善服务功能后用于社区基层建设,有效提升了公共资源利用效率

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独山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作为第二批保障基层公务出行专项领域建设单位,将分散在全县各单位保留的一般公务用车集中收回,委托第三方平台实行集中统一管理,基本形成管理、调度、维保“一站式”综合服务体系;以向社会购买服务的方式合理调配公车资源,打破公车编制瓶颈,确定了长期租赁、短期租赁、分时租赁三种方式,确定了同比低于市场10%15%的租赁价格,为基层提供安全、便捷、高效的用车保障,积极探索保障基层公务出行新模式。

 

   

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袁家军在重庆市机关事务管理局《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要点》上作出批示:“积极进取、担当作为,推动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成效明显。”

浙江省委书记易炼红在《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贯彻省委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决策部署情况的报告》上作出批示:“很好,抓好落实。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中展示风采,彰显作为。”

陕西省委书记赵一德在《中共陕西省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党组关于2022年度工作总结暨2023年工作思路的报告》上作出批示:过去一年,全省机关事务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推进政治建设,精准有效防控疫情,坚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大力推进公共机构绿色低碳转型、节约型机关建设,有效化解风险隐患,有力保障了党政机关的高效运转。省委对全省机关事务工作是充分肯定的。谨向全省机关事务部门干部职工致以诚挚问候和美好祝福!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要继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不断加强以资产管理为基础的集中统一管理,加快推进机关事务法治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持续提升保障服务效能,为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更大力量。陕西省委副书记、省长赵刚作出批示:过去一年,全省机关事务管理系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勇于攻坚克难、积极担当作为,在疫情防控、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节约型机关建设、服务保障能力提升等方面做了大量细致务实的工作,有力保障了全省各级机关高效运转,成绩予以充分肯定。今后工作中,希望大家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持续深化机关事务“一体两翼”建设,不断提升管理保障服务工作质效,为更好保障机关高效有序运转和助力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夏林茂在北京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北京市服务保障全国“两会”工作总结》上作出批示:“全市各服务保障单位恪尽职守、团结协作,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在此,对全体参与服务保障人员的辛勤付出和扎实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慰问。”

 

 

   

内蒙古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内蒙古大学合作成立内蒙古机关运行保障研究中心。该研究中心是内蒙古首个以机关运行保障理论研究为主的、智库性的研究机构将紧扣深化机关事务管理体制改革、提升机关事务保障水平和管理效能等机关事务工作重点领域开展研究,提供决策咨询服务,探索研究成果转化的实施路径与方式,形成可借鉴可推广可复制的机关事务管理模式推进机关运行保障方向学科发展,提升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同时为机关事务系统干部职工提供教育培训、理论辅导等服务积极参与和承办全国机关事务理论研究智库建设有关学术会议,提升研究中心在机关事务领域的硬实力和影响力。

山东省泰安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和山东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签订合作协议,在山东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成立山东农业大学机关事务研究中心,在泰安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成立山东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学科研实践育人基地,搭建双方开展合作研究的学术、实践平台,发挥中心和大学的各自优势,以理论研究、政策咨询、教育培训等方式,共同打造综合性、实体性的机关事务智库,为泰安市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山东省临沂市机关事务管理办公室与临沂大学举行签约揭牌仪式,临沂大学法学院加挂“临沂大学机关事务研究中心”牌子;临沂市委机关事务管理办公室加挂“临沂大学教师实践(学生实习)基地”牌子,搭建双方开展合作研究的学术和实践平台。下一步,双方将依托研究中心和实践基地,在理论研究、政策咨询、教育培训、实践实训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为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做好支撑。

 

 

   

内蒙古自治区机关运行保障地方性立法项目列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五年立法规划。近日,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拟定,并报自治区党委同意,内蒙古自治区机关运行保障条例被列入内蒙古自治区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2023-2027年),标志着自治区机关运行保障地方性立法工作取得重要进展。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将持续落实立法规划各项要求,高质量抓好草案起草、调查研究、评估论证、征求意见等环节任务,确保立法工作稳步推进。

浙江省杭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出台《杭州市机关事务标准化管理办法》。为加强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深化标准化综合性试点建设,规范和指导全市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浙江省标准化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结合自身实际,杭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制定了《杭州市机关事务标准化管理办法》。《办法》共分七章,对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的主要任务和需坚持的原则、标准化工作的组织构架及有关主体的职责、标准体系构建的有关要求、标准制定的程序、标准的实施与监督、标准化建设的保障机制等内容进行了明确。

送:国管局局领导,局属有关单位。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副省级城市市(地、州、盟)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机关事务管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