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司 > 工作动态
 
机关事务工作动态 (总第146期)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3年05月10日    来源:
  

 

 

机关事务工作动态

 

         20236期(总第146期)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2023415日 

 

   议

48日上午,由全国绿化委员会、中共中央直属机关绿化委员会、中央国家机关绿化委员会、首都绿化委员会联合主办2023年共和国部长义务植树活动在北京市通州区张家湾镇张家湾公园举行。活动以“履行植树义务 共建美丽中国”为主题,来自中央直属机关、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和北京市的140名部级领导参加了此次植树活动,为推进首都绿色发展,营造全社会植绿护绿爱绿氛围贡献力量。国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永红,党组成员、副局长徐永胜参加活动。中央国家机关绿化委员会作为共和国部长义务植树活动联合举办方,办公室设在国管局。从2002年起,中央国家机关先后有3200余人次部级干部参加,累计植树4万余株。

 

   

全国机关事务标准化实训试点工作现场会在四川绵阳召开。国管局政策法规司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强调聚焦“勤俭办一切事业”要求处理好全面和重点、管理和技术、数量和质量、分散和统筹、共性和特性、定制和实施六大关系不断打磨做实实训课程内容,优化实训试点建设,发挥实训基地长效作用,推动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内涵式发展。会上,绵阳市、盘锦市、常州市、温州市、青岛市、宝鸡市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负责同志围绕各单位标准化实训试点工作进行交流发言,从不同侧面与角度全景式展现了试点推进情况和取得成效。

全国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费统计数据会审在陕西西安开展国管局共机构节能司负责同志介绍了近年来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费统计工作有关情况,要求进一步提高对能耗统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做好统计人员队伍建设,充分借助信息化手段,提升能耗数据统计的完整性、准确性和时效性,全力做好2022年度能耗统计数据的审核、汇总、分析和报送工作。会审期间,各地区工作人员在专家指导下分组开展数据审核工作,对统计口径一致性、报表完整性、数据匹配性和合理性进行了重点核查。国管局将结合会审情况,汇总、分析、通报2022年度全国公共机构能耗情况。

       北京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召开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会议强调,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紧紧锚定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和具体目标,认真落实主题教育的工作安排和重点举措。要全面加强理论武装,夯实思想根基,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要扑下身子真抓实干,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要把检视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奔着问题去、带着问题学、对着问题改,通过整改推动各项工作全面提质增效。要紧密结合实际,把正在开展的“找差距、抓整改、开新局”专项工作与主题教育有机融合、无缝衔接,真正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

河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召开2023年公务接待工作会议。会议强调,一要持续深化机关事务、公务接待系统性改革。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健全完善制度体系,科学定位职能职责,巩固提升改革效果,助推事业高质量发展。二要理清工作思路和方向。坚持抓重点、重点抓,树立典范意识,打造跃居全国、全省前列的特色亮点、行业标杆、工作典范。三要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加强学习调研,转变能力作风,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履行好服务保障主责主业,以工作实绩体现政治担当。四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突出政治引领,加强政治和专业能力建设,弘扬优良传统作风,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树立“有为者有位”的鲜明导向,打造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队伍。五要守牢廉洁和安全底线。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进一步营造“严”的氛围,持续强化纪律意识、廉洁意识、安全意识,紧盯“关键点”、管好“关键人”,守好“安全线”,营造凝心聚力谋发展的浓厚氛围。

贵州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聚焦基层单位尤其是边远乡镇公务出行难、出行贵、出行不安全等问题,勇于担当、敢于创新,跨层级调剂车辆助力解决基层公务出行难题。一是深入调研摸清症结为切实解决边远乡镇等基层单位公务出行保障困难、公务用车配备不足等问题,专题研究公务出行保障相关对策,并选择部分县乡开展出行保障试点工作。二是整合资源保障落实。将2022年从省直有关单位划转的20台车辆全部转籍过户到局车辆保障中心进行维修整备。在未新增财政支出的情况下,共整合60台车辆缓解边远乡镇公务出行困难的问题。三是完善机制强化管理。将车辆以委托管理的方式跨层级调剂给边远乡镇使用,通过制定相关管理制度、完善配套政策、明确专人负责等方式,加强车辆后续运行管理。

宁夏回族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组织召开2023年四大机关服务保障工作第一季度联席会议,统筹推进四大机关办公区服务保障工作。会议强调,一是坚持政治机关属性,履行政治机关职责。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提高党的建设质量要求全面落实到党的各项建设和各项工作之中,充分发挥“第一参谋助手”、“大服务员”的职责作用。二是加强信息互通、工作互动,确保服务保障工作步调一致。要加强沟通交流、互学互鉴、紧密团结、互通有无,在后勤社会化改革、重大节日氛围营造等工作中做到步调一致、协同推进,提高机关事务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三是坚持集约节约,推进绿色机关创建。坚持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大力推行集约节约管理,通过推动公共机构节能减排、实施反食品浪费成效评估、推广新能源汽车、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等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浙江省海宁市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开设“潮慧管学堂”,定期组织开展司机、保安、厨师三支队伍考核培训,全面提升专业思维、专业素质和专业水平。一是建立司机“红黑榜”,激发新活力。深化考核激励,建立司机“红黑榜”与相关配套制度,从行车规范、用车评价、车辆卫生等十个方面进行综合评分,并在月绩效考核奖中予以倾斜,营造出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二是组织保安“晨间训”,展现新面貌。针对保安年龄偏大特点,为有效提升队伍形象,为所有保安统一更换制服、升级设备。同时,每日早晨交接班时,讲解行政中心最新出行政策、保安行为规范、保安文明礼仪等内容,并抽查人员回答相关问题,切实提升保安精气神。三是制定厨师“例会制”,体现新成效。把打造“家”味食堂、提升餐饮服务质量作为提高干部职工满意度的重点,进一步优化管理模式,建立周五工作例会制,由分管领导、食堂负责人、厨师长、采购人员等共同研商下一周菜单,并对本周菜单意见建议进行收集整改,不断提高菜品质量。

 

   

   天津市委常委、秘书长王力军在天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报送的《机关事务工作助力服务“十项行动”的八条保障措施》上作出批示:“机关事务局的八条措施,锚定‘两个更好服务’,全力服务保障‘十项行动’,政治站位高,使命意识强。望以此为抓手,着力提升管理效能和服务保障水平,推动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四川机关事务管理局、发展改革委、财政厅、生态环境厅联合印发《四川省公共机构碳达峰实施方案》。一是坚持目标导向。《方案》提出,到2025年,全省公共机构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180万吨标准煤以内,比2020年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下降4%,全省公共机构有效有序实现绿色低碳转型。力争2030年前全省公共机构碳排放总量尽早实现达峰。二是突出重点工作。根据《方案》,全省公共机构将从加快能源利用绿色低碳转型、开展节能降碳提质增效行动、提升建筑绿色低碳运行水平、推进资源节约助力减污降碳、推广应用绿色低碳技术产品开展绿色低碳示范创建等8个方面重点着力,深入推进公共机构碳达峰行动。三是强化组织实施。《方案》从强化监督考核、责任落实等方面作详细规定。其中,在强化监督考核上,健全公共机构节能监察联动机制,综合运用考核、评价等手段,增强公共机构节能监察约束力强化考核结果应用,落实激励约束措施,更好发挥社会监督作用。

甘肃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出台《甘肃省省级党政机关公务出行租用社会车辆管理办法》针对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检查工作中发现问题,结合日常公务用车管理工作实际,甘肃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印发了《甘肃省省级党政机关公务出行租用社会车辆管理办法》,《办法》从原则、标准、审批程序、监督检查等方面对省级党政机关公务租车行为进行了规范。甘肃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同步指导各市(州)公务用车主管部门制定或完善市县两级党政机关公务租车管理办法。

 

 

 

 

 

 

 

 

 

送:国管局局领导,局属有关单位。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副省级城市市(地、州、盟)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机关事务管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