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司 > 工作动态
 
机关事务工作动态 (总第147期)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3年05月10日    来源:

 

 

 

机关事务工作动态

 

         20237期(总第147期)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2023430日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和国管局主题教育实施方案,421日至25日,国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第一阶段),局党组各同志全程参加读书班学习。421日上午,读书班举办开班式暨局党组中心组2023年第3次学习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以及在广东考察时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永红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中央第26指导组副组长隋军到会指导并讲话。王永红指出,要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好党中央批准的主题教育8种学习材料,深刻领会这一重要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把握好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饱满的政治热情、严肃的政治态度抓好理论学习,始终将“两个维护”作为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问题导向,将大兴调查研究作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基本功,带着问题去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找到突破点,选准小切口,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将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机关事务工作的生动实践。开班式上,隋军充分肯定了国管局主题教育工作进展,特别是务实开展问题梳理的经验做法,强调要把讲政治放在首位,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原原本本学、结合实际学、带着问题学,把调查研究与解决实际问题紧密结合起来,推动主题教育各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国管局政策法规司梳理机关事务法治化创新试点工作进展情况。从一季度看,各单位高度重视、认真推进地方立法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其中,云南、陕西地方立法已提交省司法厅审查,江苏、浙江、山东、深圳工作进度较快。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向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口头汇报相关工作,向省委秘书长、常务副省长、分管司法厅的副省长作书面汇报,省分管司法厅的副省长批示“加快推进相关立法工作”;山东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向省委、省政府呈报《关于赴山西省调研有关情况汇报》,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曾赞荣,省委常委、秘书长张海波,副省长、省政府秘书长宋军继分别批示。

河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近期组织开展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专题培训。培训提出,一是要突出重点抓标准。围绕职能职责、重点工作,研究完善机关事务标准体系,规范机关运行服务保障各项工作,提升工作的科学化、精细化、规范化水平。二是要突出质量抓标准。在抓标准体系建设的同时要注重抓好标准质量提升,发挥高质量标准对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三是要突出应用抓标准。开展标准化工作、建立标准体系目的在于应用,要树立应用的思维,将标准应用贯彻到机关事务各项工作中去,通过应用提升工作水平和质量。

安徽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建立“六项工作机制”,扎实推进公共机构反食品浪费工作成效评估和通报制度。一是系统联动机制。联合省委宣传部、省直机关工委、省发展改革委等17部门印发《安徽省公共机构反食品浪费工作成效评估实施意见》,率先在全省党政机关、学校、医院等公共机构实施反食品浪费工作成效评估和通报制度。二是效能督导机制。积极对接协调,将反食品浪费工作纳入省直机关效能监督范畴,定期开展季度督导和常态化明查暗访,及时发现纠正问题,压实各级各方责任,强化监督约束。三是成效评估机制。联合省文明办、省发展改革委等部门组成联合工作组,分层、分类对全省公共机构实施反食品浪费工作明查暗访和成效评估。四是通报公示机制。按“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个等级划分成效评估档次,公布评估结果。五是督促落实机制。明查暗访发现问题或成效评估确定为“不合格”及推进工作相对滞后的单位,及时发出问题反馈单,责令限时整改。六是刚性约束机制。将反食品浪费工作纳入省政府对市政府年度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公共机构节能打分项目。协调省文明办、教育厅、卫健委等职能部门将反食品浪费列为考核指标,发挥刚性约束作用。

四川省成都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多措并举制止餐饮浪费,弘扬节约风尚。一是“小切口”杜绝“大浪费”。指导全市机关食堂围绕计划、采购、加工、供餐等关键环节,强化全过程管理。加强政企合作,优化食材供应体系,打造集采购、检测、追溯于一体的“供应链”。坚持“多品种,小分量”烹饪,采取“少炒、勤炒、试菜”等措施,减少因加工过量而造成浪费。二是“小食堂”打造“高品质”。深化《机关食堂管理服务规范》应用,开展“走出去、请进来”、传统川菜厨艺大比拼等活动,稳步提升菜品质量。探索厨余食材深加工模式,充分利用食材边角料,创新搭配方式,推出“创意泡菜”“精品小菜”等,提高原材料出成率。三是“小餐桌”带动“大文明”。弘扬节约传统,强化爱粮意识,指导机关食堂设立一线监督岗,开展文明劝导行动,对食堂生产、加工、服务等环节及干部职工用餐进行监督检查,对各类浪费行为进行及时劝导与批评教育。

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领导小组结合机关事务工作要点,紧扣“无废城市”创建,推动全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明确工作“路线图”。起草印发《2023年度银川市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安排》,根据全年工作任务,分解月度、季度、半年工作任务,挂图作战。二是打出节能“组合拳”。制定《银川市公共机构能源费用托管服务实施方案》、《银川市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循环利用示范工作实施方案(2022—2025年)》,鼓励和支持全市公共机构采用能源费用托管服务,调动社会资本参与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加快生活垃圾分类样板单位建设,充分发挥合同能源管理和垃圾分类工作在推动节能降耗目标中的积极作用。三是强化考核“指挥棒”。制定了《银川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考核细则》对标考核细则,将节能工作任务以划分模块的形式进行分类监督指导、量化考核,进一步落实节能工作责任制,加强对全市各级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指导监督。

湖南省衡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联合财政部门、使用管理单位对闲置房屋资产进行甄别分类,持续推进办公用房集中统管、盘活利用工作。对于适合办公的资产,机关事务部门留作周转办公用房,集中维修后调剂使用,老城区老办公用房调剂给社区、学校或作警用、消防用房;对于适合经营的资产,委托市行资公司集中经营;对于适合融资的房产,打包移交市国资委,注入政府融资平台;对于无修缮价值或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房产依规按程序报批拆除,将腾出的空地建设停车场、休闲区等。

浙江省海宁市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办法》,对标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积极开展绿色行动,大力实施节能工程,充分发挥公共机构在社会节能中示范表率作用,扎实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高质量发展。

 

理 论 研 究

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与浙江大学联合成立机关运行保障研究中心,开展领域深层次合作一是建立政府运行保障研究机构,开展国内政府运行保障方向课题研究,推动产出高质量、系列化研究成果,为国家和浙江政府运行保障现代化提供理论和智力支持二是推进专业学科建设依托浙江大学学科资源,谋划设立公共管理硕士(MPA)政府运行保障管理专业方向,在公共管理相关研究生课程设计中增设“政府运行保障管理研究”课程,进一步完善政府运行保障管理人才培养体系。三是加强干部教育培训交流开发具有前瞻性、本土化、精准化的机关事务干部教育培训内容,常态化互派高素质优秀人才挂职锻炼,全面建设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干部教育培训阵地和模式。四是深化校园和政府运行保障合作在校园新能源项目引入、供能设施设备提升改造、能源信息化建设及数字化改革经验共享等方面深入合作。

山东省即墨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与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联合开展校地共建迎春天·大学课堂进机关教学实践活动。活动通过一线体验、现场授课等方式,围绕社会治理网格化公务用车出行方式、节约型机关建设反食品浪费等方面对参训师生进行了专题授课,并就标准化管理、数字机关、调查研究以及垃圾分类等方面进行了交流探讨即墨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在人才培养、理论研究、教研互动等多个领域和山东大学政管学院开展深入合作,努力提升校地机关事务标准化、精细化、社会化水平,实现校地互促共进高质量发展。

 

 

 

 

 

 

 

 

送:国管局局领导,局属有关单位。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副省级城市市(地、州、盟)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机关事务管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