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司 > 机关事务法治建设 > 政策解读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3年05月09日    来源:
         2022年,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对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有关要求,积极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一、坚持政治统领,把握法治政府建设正确方向
  国管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一)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局党组印发《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全局党员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指示要求,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不断开创机关事务工作新局面。
  (二)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局党组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的实施意见》,围绕将“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要求落实到机关事务工作的全方面、各环节,按照“严格资产配置处置、严控资产运行耗费、规范服务保障支出、强化计划预算控制、推动管理方式转型、涵养勤俭节约风尚”的结构思路,梳理机关事务主要业务工作条线,阐述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办法举措,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落地。
  二、坚持立法引领,健全机关事务管理制度体系
  国管局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快推进机关事务管理方面的立法,持续健全机关事务管理制度体系,进一步提升了机关事务工作制度化、标准化水平。
  (一)加快推进机关事务管理方面的立法工作。推动机关事务管理方面的立法首次列入全国人大常委会年度立法计划,连续两年列入国务院年度立法计划。认真研究吸收财政部、中央编办等部门的意见,对法律草案进行修改完善。指导推动《上海市机关运行保障条例》、《河南省机关运行保障条例》、《四川省机关运行保障条例》等地方性法规陆续出台实施。
  (二)持续健全机关事务管理制度体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印发《关于提高中央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效能 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的实施意见》,要求各部门及其所属各级行政单位和各类事业单位提高国有资产配置处置、日常运行、服务保障等方面的管理效能。认真推进中央交办的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任务,加快推进地方政府招商引资接待管理规定的起草工作。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建设,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决策部署,印发《关于鼓励和支持公共机构采用能源费用托管服务的意见》;落实《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有关规定,满足垂管派出机构办公用房管理的实际需要,印发《中央国家机关所属垂直管理机构、派出机构办公用房重点事项审核工作规程(试行)》。
  三、坚持依法履职,防范化解法律风险
  国管局立足机关事务工作实际,切实强化监管责任,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效能,认真做好法律服务,主动防范化解法律风险。
  (一)严格办理审批,提升政务服务规范化标准化水平。坚持“权责法定、全面梳理,以用为本、强化监督”的思路,加快推进部门权责清单编制工作,进一步明晰工作职责,明确部门分工,推进依法履职。严格规范办理行政审批事项,推进人防工程专项规划试点,制定工作规则,编制导则和范本,指导编制12个项目专项规划。加强土地规范管理,完善参与多规合一协同平台工作机制。持续优化政务服务水平,起草《在京中央国家机关不动产登记服务工作规范》,建立首问负责制、接待审核记录单跟踪制和处室联审机制,推进服务流程标准化;依托土地管理政务服务平台,开展中央国家机关不动产登记事项预审查、预受理,提高服务效率。
  (二)依法化解矛盾纠纷,加强法律风险防范。依照法定程序和要求,办理行政复议案件5件,行政诉讼案件40件;全年提供法律咨询服务252次,出具法律意见书67件;审核合同264件,逐一出具合同审核单。做好人才队伍建设和法治宣传培训,提升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和能力,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国务院及其各部门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誓组织办法》规定,举行新任司处级干部宪法宣誓仪式;明确国管局公职律师主要职责,按程序新选任18名局公职律师。
  2023年,国管局将持续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执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不断提升机关事务工作法治化水平。一是加快推进机关事务管理立法,推动立法项目列入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五年立法规划,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2023年度立法工作计划。二是持续健全机关事务管理制度体系。围绕以资产管理为基础的集中统一管理主线,聚焦资产配置处置、资产运行耗费、依托资产提供服务等内容,制定修订部门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和国管局工作标准,健全机关事务管理制度体系。三是优化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和法律服务水平。运用标准化、信息化的理念和手段,完善监管机制,细化监管规则,丰富监管手段,切实加强资产管理、政府采购、住房资金等业务领域的监督管理。加强法律事务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积极打造集咨询、审核、应诉、培训等于一体的“法律事务服务型窗口”,依法依规、精准高效做好法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