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司 > 图片新闻
 
《机关事务蓝皮书 政府运行保障改革发展报告(2021)》出版发行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2年09月26日    来源: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梳理机关事务工作的发展历程,全面总结机关事务工作的历史经验,推进机关事务行业建设,由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统筹指导、北京大学政府运行保障研究院组织编写的《机关事务蓝皮书 政府运行保障改革发展报告(2021)》,于近日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
                       

《机关事务蓝皮书 政府运行保障改革发展报告(2021)》作为机关事务领域出版的首部蓝皮书,是展示机关事务行业建设成果的重要窗口,是近年来国管局统筹推动与高校科研院所开展战略合作以来的理论成果之一,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机关事务工作“十四五”规划》任务指标落实落地,推进政府运行保障管理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具有重要意义。

机关事务蓝皮书主要包括序、导论、业务内容、附录和后记,全书约28.1万字。序和导论部分,简要介绍了机关事务工作发展现状、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职能作用,体现了机关事务行业的整体发展状况,并引入“政府运行保障管理”概念。业务工作部分共7章27节,系统梳理了新中国成立70余年来的机关事务工作发展历程,重点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在集中统一管理、法治化、标准化、数字化、理论研究与文化建设、社会事务与应急保障管理等方面的探索经验和成功范例,综合展现了大量机关事务改革实践成果,共收录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专题章节内容15份和创新案例140余个。附录将近年来重要的文献资料进行了整理汇编,作为参考。

下一步,国管局将持续推进机关事务蓝皮书更新出版工作,不断提升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对理论研究和实践总结的积极性和关注度,推动全国27个机关事务研究机构立足理论研究、及时积累素材、做好归纳总结,为推动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奠定理论基础、作好学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