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脂高的形成及预防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1-11-02 14:50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血脂高的形成及预防
张志祥

  血脂,指血液中所含脂类的总称。包括:甘油三脂、胆固醇、β脂蛋白、磷脂和游离脂酸等。它们在血液中的含量并非固定不变,它的高低要受到年龄、性别、饮食成分、脂质代谢功能、遗传因素、精神活动和疾病等诸多因素的影响而处于动态平衡。在正常情况下,大部分血脂可由动脉内膜渗入动脉壁,再由动脉外膜的淋巴管排出,所以不致于沉积在动脉壁上。当机体对血脂调节发生障碍时,使一些本来不能渗入动脉壁的血脂也渗透进去,沉积在动脉内膜,引起动脉粥样硬化。正常人每100毫升血液中脂肪含量应小于150毫克;胆固醇小于230毫克;β脂蛋白小于500毫克,若一项或多项超过以上数值即为高脂血症。

  脂肪是由一分子甘油和三分子脂肪酸结合而成,所以又叫甘油三脂,是人体内能量的储存形式,主要储存于皮下、腹腔大网膜等脂肪组织中。脂肪含量变动较大,一般为体重的10-20%,肥胖者可达50%。体重增加,成了负担,使氧消耗增加,心脏负担加重。更由于腹腔脂肪大量堆积,横隔膜上升,呼吸运动受阻,憋气,容易疲劳,工作效率下降。由于身体负重,关节劳损、疼痛,还容易得高血脂、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疾病。

  脂蛋白也是衡量血脂高低的一项重要内容。因为脂类不溶于水,在体内运输时必须与蛋白质结合在一起,以增加与水的亲和力,这种与脂类结合在一起的蛋白质叫脂蛋白。脂蛋白在临床常用的有三种:极低密度脂蛋白、低密度脂蛋白、高密度脂蛋白。低密度脂蛋白分子最小,含的胆固醇最多,约占其组成成分的45-50%。所以低密度脂蛋白增高时,血液中的胆固醇总量必然增高;极低密度脂蛋白80-90%是甘油三脂,所以当极低密度脂蛋白升高时,甘油三脂也必然升高;高密度脂蛋白颗粒甚小,能够比较自由地出入动脉,可把动脉壁上的胆固醇转运到肝脏中进行代谢后排出体外,因此高密度脂蛋白又称“抗动脉硬化性脂蛋白”,或叫“冠心病保护因子”。提高高密度脂蛋白含量的有效方法,是长期坚持体力锻炼,锻炼方式、时间、强度应因人、因时、因地而异,老年人随年龄增长和健康状况及时调整。

  高脂血症的预防,重点抓两个环节:一是减少来源,二是促进分解。肥胖和血脂高除了遗传因素和疾病的原因以外,大多数原因都是吃得太多、太好、太油,而体力活动又太小太少,其结果热量过剩。因此,首先少吃动物脂肪,因为一克脂肪产生9千卡热能,比糖和蛋白质多一倍多。动物脂肪含的是饱和脂肪酸,它溶点高,常温下多为固体,不容易吸收,沉积在血管壁上引起动脉硬化。胆固醇过量也会引起同样的结果,导致动脉管腔狭窄,甚至闭塞,尤其是心、脑、肾等生命器官的动脉闭塞,危害极大。所以对胆固醇含量极高的猪脑、动物的内脏、蛋黄等食物应不吃或少吃。现在主张适当多吃植物脂肪,因它富含不饱和脂肪酸,溶点低、常温下多为液体,容易吸收,不容易凝固在血管壁上。还有几种不饱和脂肪酸人体自身不能合成,必须从食物中摄取。它们不仅能软化血管,还能转运血中胆固醇,降低血脂,所以提倡多吃芝麻油、花生油、豆油、玉米油、菜子油等植物油。还应多吃粗纤维食物,如新鲜蔬菜、水果、五谷杂粮、土豆等根茎类食物。米、面和它们的制成品也应根据自己活动量的需要认真控制。因为它们的主要营养成分是糖类。糖类由碳(C)、氢(H)、氧(O)三种元素组成,其中氢和氧的比例正好是2:1,和水的结构相似,所以叫它碳水化合物,它是供给人体的主要能源,经消化吸收用于人的基础代谢,正常活动后,用不完以糖元(肝糖元、肌糖元)的形式作为能源储存起来,如再用不完就转化为脂肪,储存在供能的“燃料仓库”,即皮下、腹部、臀部等脂肪组织中,储存多了就为肥胖。

  促进糖和脂肪分解最好的办法是体力运动。运动锻炼可归纳为耐力性运动锻炼和力量性运动锻炼。耐力性运动广泛采用的项目有中速和快速的步行、爬坡、慢跑、骑车、游泳等。它能加速有氧代谢,所以也叫有氧运动,使多余的脂肪得到充分的燃烧和利用;力量性运动如:仰卧位的腹肌运动、双直腿上抬或直腿上下打水或运动、仰卧起坐,不同重量的哑铃操等。不管体力强弱、疾病轻重都应量力而行、循序渐进、持之以恒。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