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机关幼教改革 增强市场竞争力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1-11-02 14:25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深化机关幼教改革 增强市场竞争力

   近年来,成都市不断完善和实施机关幼教体制改革措施,使机关幼教的工作机制和职工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通过建立社会保障制度,减轻了机关幼儿园的经济压力,同时为机关教职工解除了后顾之忧。通过实行全员聘用制,为机关幼教事业打通了人才交流的通道,实现了人才资源的合理流动和配置。通过调整机关幼儿园的布局,使幼教结构更加趋于合理,机关幼儿园的人、财、物资源得到了合理利用。这些举措和实践,使机关幼儿园的优势得到进一步的显现,机关幼儿园的发展机制和教职工的工作活力正在得到激活。但是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完善,机关幼教工作必须继续深化改革、完善机制,以更好地发挥服务作用和增强市场竞争能力。

    一、保质量、创品牌,充分发挥机关幼儿园的示范作用

    市级机关各幼儿园在长期的建设和改革发展过程中,经过广大教职工几代人的共同努力,无论是在幼教管理还是在幼教改革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为市场机关幼儿园争得了广泛认可的社会信誉。有的幼教改革成果不仅参加了省市组织的经验交流,有的还参加全国范围内组织的交流活动;不少教研成果受到重视和推广,得到了四川省和成都市幼教事业主管部门及幼教专家的一致好评与认可,从而使市级机关在成都幼教领域具有了不小的知名度。要巩固这些已经取得的成果,必须进一步做好各项工作,充分发挥示范作用,以真正提高和增强机关幼儿园适应市场的竞争能力。

    与社会幼儿园相比,机关幼儿园有很多独特的优势。有了这些优势,理应在全社会的幼儿教育中发挥示范作用。要在教学质量上发挥示范作用。对幼儿园来说,育儿质量是第一位的。质量上不去,再大牌子的机关幼儿园也很难发挥示范作用。为了提高教学质量,机关幼儿园必须率先进行现代教育、素质教育,努力在质量上争第一,品牌上创一流。要在教学特色上发挥示范作用。机关幼儿园应有自己整体的特色,各幼儿园要有自身的特点,通过特色赢得市场声誉,创出市场品牌。要在教学管理上发挥示范作用。对孩子要有浓厚的感情,对工作要有满腔的热情。要坚持“安全第一、质量第一、信誉第一”,让机关干部和社会对子女的成长与教育放心。

    二、继续深化机关幼教体制改革和各项配套改革

    成都市机关幼教体制改革已经迈出了坚定的步伐,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并且符合成都市幼教改革的总体思路,走在了全市幼教体制改革的前列。但仅仅满足这些是不够的,必须继续深化改革和完善相关各项配套措施。

    要尽快实行机关内外统一的收费标准,变机关幼儿园的“暗补”为“明贴”。按规划成都机关幼教改革要分三步进行:参加养老保险,实行全员聘用制,统一机关内外收费标准。前两项工作已按计划实施,统一收费标准是下一步的主要任务。只有实行了统一收费,才能为机关幼儿园提供参与市场平等竞争的平台。统一收费的标准要立足机关、面向社会。与物价、财政等部门共同行文,实行对机关职工子女入托给予适当的报销或补助,努力做到既不给机关职工增加负担,又减轻幼儿园的暗补压力。统一收费的标准要定在“机关能承受、社会能认同、幼儿园能发展”的基点上,为此,必须进行认真调查研究,抓紧制定提出可行性方案,力争于2002年9月起实行。

    要结合实施全面聘用制,切实改革机关幼儿园的分配和奖励制度。通过实施全面聘用制,市级机关幼儿园已解决了人员能进能出、职务能升能降的问题,但待遇能高能低的问题还没有得到实质性解决。这个问题解决得好与否,不仅仅是经费开支大小的问题,其后果和弊端是可能导致用人制度向旧体制的回归。要解决这个问题必须实行结构工资。实行结构工资的最终目的和结果是提高大家的实际工资待遇,骨干和优秀人才在待遇上要有明显提高,充分体现聘用制的优势。市政府管理局的机关过去“脑体倒挂”情况十分严重,通过实行科学严格的目标管理,实现了各级待遇与所承担责任的一致。机关幼儿园的工资和奖金制度也要实行多劳多得、优质优酬。收入不能只能高不能低,奖励的幅度和额度也应量入为出,有所积累。

    要积极探索和全面推进机关幼教的素质教育。从现在起,我们就要把素质教育提到机关幼教的重要日程上来,并把它作为机关幼教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要在重视智力教育的同时注重品德教育。幼儿园不同于小学,智力教育固然重要,品德教育更不可少。作为机关幼儿园,要带头更新教育理念,改革教育内容,探索教学方法,在重智力教育的同时,重视品德教育和行为习惯的培养,教育幼儿爱集体、讲卫生、敬父母、善思考;要注重新时期的启蒙教育和基础教育,培养幼儿热爱自然、热爱科学、热爱动物等。在科学课程设置上、教育方式的选用上都要周密思考,做到既喜闻乐见,又科学合理。

    三、加强领导,强化管理,推进机关幼教事业不断发展

    要继续加强对幼儿园工作的领导。帮助幼儿园切实解决好班子问题和改革中遇到的实际困难。通过聘用制工作的开展,各园领导班子已得到较好配备,以后要注重帮助幼儿园解决具体问题,如离退休职工的养老保险问题、经费不足问题、幼儿园硬件配置、消防和电路老化等问题。该规划的要规划,该更新的要更新,该补贴的要补贴。

    要进一步加强幼儿园的班子和队伍建设。班子建设的关键是正副园长,正副园长的关键是一把手。各园园长必须严格要求自己,注重学习和提高,做好各方面的工作,处理好各方面的矛盾;对在职职工要教育好管理好,对离退休老同志要关心好照顾好,对落聘的同志要做好思想工作;一把手要有宽阔的胸怀,平等待人,公正处事。队伍建设的关键是加强管理。要“以机制留人、以待遇留人、以感情留人”;要既讲感情更讲原则,严格按规章制度办事,使“双向选择”、“优质优酬”等刚性政策得到真正的落实。

    要在改革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努力深化对机关幼教事业改革与发展的理性认识。对机关幼儿园的改革实践,要进行不断的探索、总结,有些经验和作法不仅要在各园间推广,还可以在整个机关后勤交流,特别是在事业单位中借鉴。机关各幼儿园要通过不断的探索、总结和提高,始终保持明确的改革和工作目标、清晰的工作思路和昂扬向上的进取精神,进而保持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做到了以上这些,机关幼教事业就一定会得到不断发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永远立于不败之地。(作者系成都市政府副秘书长、成都市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