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先进性具体要求
切实加强机关事务管理队伍建设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6-05-10 10:33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建设一支政治素质好、作风过硬、甘于奉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机关事务管理队伍,要以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按照“四个表率”的具体要求,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和管理服务能力,进一步加强廉政建设和机关作风建设。

    一、按照“做勤奋学习表率”的要求,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

    机关事务工作面临着新的挑战,正在进行的行政管理体制、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公共财政制度和社会保障制度等方面的改革,飞速发展的第三产业以及各行业的后勤改革,对机关事务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新挑战,正如蒋定之常务副省长所说,“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是一项要求很高、业务性很强的工作,有学习的任务和要求。”同时,勤奋学习是我们提高素质、做好工作、应对挑战的前提。因此,机关事务工作部门的同志,按照“做勤奋学习表率”的要求,增强学习的紧迫感,抓紧学习,刻苦学习,善于学习。

    一是树立正确的学习价值观。教育干部职工树立长期学习、终身学习理念,把学习作为良好的习惯融入日常工作和生活之中,作为伴随终身之事持之以恒,不懈努力,真正做到“活到老、学到老”,“朝闻道、夕可死”;坚持学思结合,“俯而读”、“仰而思”,以学促思,学思并重;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把学到的知识、技术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去,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提高工作效率。

    二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当前特别要深刻理解和掌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通过学习,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不断增强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觉抵制各种错误思想的影响和侵蚀,始终保持一种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

    三是加强业务知识学习和相关知识学习。机关事务工作涉及到财务管理、国有资产管理、房地产管理与经营、物业管理、安全管理、电子设备管理与操作、文秘写作、幼儿教育、人事管理等业务知识,认真学习履行自身职责所需的业务知识,力争成为熟悉情况、精通业务的行家里手。认真学习法律、计算机应用、网络、历史、文化以及WTO规则等知识,以拓宽知识面,改善知识结构,打牢知识根底。

    二、按照“做认真工作表率”的要求,全面提升机关事务管理服务能力

    机关后勤事业是由无数具体工作组成的。不断推进机关后勤事业,离不开全系统干部职工在本职岗位上所做的具体工作和不懈努力。为此,我们不断督促全系统干部职工坚持从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认识自己岗位工作的重要性,坚持在认真上下功夫,对工作一丝不苟,兢兢业业,勤勤恳恳,迎难而上。坚持爱岗敬业,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全面胜任本职工作。坚持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一切从实际出发,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求真务实,埋头苦干,扎实工作,切实履行机关事务工作的政策制定者、管理实施者、服务组织者、资源配置者、绩效监督者的职责,出色完成各项任务。

    做好机关事务工作必须把先进性教育活动与全面提升机关事务管理服务能力主题教育活动结合起来,全面提升机关事务管理服务能力。具体而言,一是提高局领导班子的领导能力,重点提高领导班子科学执政、依法执政、民主执政的能力。二是提高中层干部及骨干人员的管理能力,重点提高领悟能力、协调能力、用人能力。三是提高普通员工的业务能力,重点提高学习调研能力、开拓创新能力、解决实际问题能力。

    全面提升机关事务管理服务能力,必须完善干部选拔机制,营造努力工作的氛围。选拔干部紧紧围绕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把选拔具有发展意识、具备开拓创新精神和实际能力的干部作为目标,扩大干部举荐和选拔的视野,明确不同类型、不同层次干部的考评标准,改进考察方法,做到定性与定量相结合,对干部的德、能、勤、绩、廉各个方面进行全面考察,充分尊重民意,确保选拔工作科学、准确。通过改进干部选拔机制,让想干事的有机会,让能干事的有舞台,让会干事的有地位,营造一个生机勃勃的、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三、按照“做遵纪守法表率”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廉政建设

    机关事务工作部门管钱、管物,又直接参与基础设施建设,干部职工手中掌握着大大小小的权利,特别是掌握着一定的财与物的处置与分配权,这样,机关事务工作部门的廉政建设显得尤其重要,我们从教育、制度、监督三方面,加强廉政建设。

    一是加强教育。结合先进性教育活动,把廉政教育面扩大到全系统干部职工,全面加强对干部职工的从政道德、党纪条规和国家法律法规教育。定期举行正反典型示范教育和警示教育,组织干部职工学习牛玉儒、张云泉等同志的先进事迹和观看反腐电教片,通过正反两方面的教育,使党员干部心灵受到强烈震撼;进行经常性教育,以会代教、寓教于会,切实做到警钟长鸣,防患未然;对签订责任书、施工合同和部署重点工作进行针对性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通过教育,督促干部职工廉洁自律,反对和防止腐化堕落,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牢记“两个务必”,做到“八个坚持、八个反对”,自觉筑牢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两道防线。

    二是健全落实各项廉政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健全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具体制度;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根据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的实际情况和市场经济发展的新形势,及时修订和制定相关的规章制度,克服制度盲点,使制度具有全面性,切实做到用制度管权、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人、用制度规范干部职工的行为,用制度促进干部职工的先进性和廉洁性。对反腐倡廉法规制度的落实情况进行定期督促检查,加强责任追究。

    三是加强监督。综合运用多种监督形式,努力构建制约有效的权力运行机制。聘请行风监督员,广泛听取监督员的意见、建议,接受经常性监督;与检察部门建立合作机制,签订预防职务犯罪协议,加大源头防范的力度;与纪检监察部门建立合作机制,在较大工程项目招投标时,邀请纪检监察部门派员到场监督;成立基建工程项目编制审查小组、工程财务结算小组,加强对重点环节和重点部位权力行使的监督,铲除滋生腐败现象的条件和土壤。

    四、按照“做密切联系群众表率”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

    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是我们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不断发展壮大的根本保证。机关事务部门的工作对象主要是市委、市政府及市级机关各部门和广大机关干部职工。因此,密切联系群众,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对机关事务工作部门而言,主要是密切联系市级机关各部门的干部职工,一心一意为他们服务,当好他们的公仆,让他们满意。

    一是强化服务意识。机关事务部门肩负管理保障服务职责,其中服务问题非常重要,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作用要在服务上体现,贡献也要通过服务来反映,服务工作做得怎么样,是衡量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做得好与差,水平高与低,成效大与小的一个主要指标。为此,我们督促干部职工不断强化服务意识,视服务为天职,把服务作为办事情、想问题、作决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做到自觉服务,主动服务,优质服务。

    二是密切联系服务对象,全面及时了解其真实需求。密切联系服务对象,就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深入实际,深入机关干部职工中,多了解和倾听他们的所盼所急、所思所想,加强与各部门沟通与协调,努力从广大机关干部职工的角度去观察、分析和处理问题,时刻把他们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为他们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尽力解难事,做他们的贴心人。

    三是加强考核工作。考核是推进机关作风建设的重要环节。根据工作特点,制定科学的、量化的、操作性强的考核办法。把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工作守则、考勤制度等制度的落实情况,作为机关作风建设考核的重要内容。把作风考核与工作目标考核、党风廉政责任制考核、领导干部年终述职、公务员年度考核等结合起来,通过组织考评、社会评议和明查暗访等多种方式,实施对机关干部的有效管理和科学考核。并把作风考核的结果作为业绩评定、奖励惩处、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作者:江苏省泰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党组书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