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公务接待 倡导文明新风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6-07-24 14:45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编者按]  公务接待是政府机关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之一。近年来,一些地区和部门积极探索进行公务接待改革,重庆市从2000年以来通过整合机构、加强管理,积极探索建立规范公务接待工作长效机制,成效明显。现刊出重庆市公务接待工作的有关做法,供各地区各部门参考借鉴。

重庆市针对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交流和合作日益广泛,公务接待逐年增多的新形势,从健全和完善工作机制入手,着力在整合机构、规范管理、节约经费、强化服务等方面狠下功夫,积极探索建立规范公务接待工作的长效机制,注重提升服务质量,倡导文明接待新风,取得了明显成效。近五年来该市的接待量逐年上升,而接待费用却逐年下降。

一、明确职能,整合公务接待工作机构。为进一步理顺关系,提高效率,重庆市委、市政府在2000年机构改革时整合市接待办和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成立了重庆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同时挂重庆市接待办公室的牌子,实行两块牌子、一套班子的领导体制和管理体制,负责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的政务接待工作。重庆市大部分区县根据实际情况也建立了机关事务管理局(接待办)专门负责政务接待工作,初步形成了集中统一、职责明确、归口管理、高效服务的公务接待工作体系,较好地解决了以前因机构分设、条件不平衡造成的互相攀比等问题,节约了人力物力财力,降低了接待成本。

二、健全制度,规范公务接待工作程序。为实现公务接待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2003年,重庆市出台了《政务接待工作暂行规定》,规范了公务接待工作程序。一是明确了接待范围、标准。凡在接待范围内的客人来重庆,都按规定、按标准安排迎送、住宿、餐饮及用车等,有效地避免了接待工作的随意性,杜绝了随意突破标准接待的现象。二是接待程序更加科学规范。接待任务严格按照归口管理规定报送有关领导签批后,由市接待办及有关部门按方案组织实施,确保了接待工作高效有序。三是纪律更加严明。《规定》实施以来,各级领导干部和接待人员认真执行规定的意识明显增强,较好地执行廉洁自律和接待标准等规定。各区县、市级各部门还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实施意见,有利公务、文明节俭的接待原则得到了较好的贯彻。

三、抓住关键,管住用好公务接待经费。重庆市接待经费管理坚持勤俭节约、优质服务、从严控制的原则,实行市接待办统一管理使用、市财政局核准报销的制度。在接待工作中,抓好任务安排、跟踪服务和经费结算三个环节。一是加强预算管理。对重大接待任务涉及的住宿、就餐、用车、活动等进行总体安排,预算出将要发生的经费。二是对接待工作进行全程管理。接待任务由市接待办派接待员负责联络、协调、配合,及时掌握了解和协调处理接待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同时严格控制经费,做到不该用的费用坚决不用,可以节省的开支尽可能节省,确因特殊原因需调整方案增加费用的,必须报经有关领导批准。三是接待经费实行一单一结制。接待工作结束后,接待员必须填报汇总单,汇总单及相关单据上必须清楚反映接待任务的食宿、用车、参观考察等接待工作正常发生的费用,经有关领导审核同意后报销。凡非正常支出或未经领导审批的,一律不予报销。

四、夯实基础,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一是加强接待基地建设。近几年来,重庆市一直致力于公务接待基地建设,通过强化管理、增加必要的投入,把渝州宾馆、雾都宾馆打造成了西部地区一流的政务接待宾馆;把市接待办汽车队打造成了一支素质优良、业务熟悉、服务周到的接待队伍。目前,市接待办自行管理的宾馆、车队承担了全市的主要政务接待任务。二是努力建设一支适应新形势、新任务需要的高素质接待干部队伍。针对以前接待干部队伍年龄偏大、文化知识结构不尽合理等问题,市接待办合并内设机构,整合接待力量,采取公开招考、内部调整等方式充实了一批接待工作人员,切实加强了接待队伍建设。同时,还通过上挂锻炼,下基层培训指导、协助工作,举办专业培训班等形式加强对区县、市级部门接待工作的指导和接待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接待工作人员的素质。

(国管局办公室供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