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拆迁”促“大变样”
“大杂院”成“大花园”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8-12-29 16:29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邯郸市政府机关大院清理拆迁、绿化美化亮化综合改造工作纪实

 

    无论邯郸市政府机关干部职工,还是到市政府机关办事、来访人员,都会有一种感觉,就是市政府机关大院环境比以前变美了。从机关大院前广场绕过机关办公楼,这里绿树成荫,花香清新,郁郁葱葱,仿佛走进了一个大花园。

 

昔日的“大杂院”


    邯郸市政府机关大院内除了三栋办公楼外,绝大部分是平房,这些平房都是上世纪五十年代建的办公用房。到2005年,这些平房除了部分用于办公外,大部分被个人占用,长期居住。这些住户涉及面广、成份复杂,有市级干部、县级干部、科级干部、一般干部和普通职工,还有个体户和社会闲散户。有的住户居住已三十多年,有的住房几经易手,住户身份不明。这些住户在院内私搭乱建,滥用水电,喂养动物,种植花草,操办红白事,乱放鞭炮,整个居住区房屋危旧,杂草丛生,俨然一个“又脏又乱又破的城市大杂院”。机关院内的公用车库49个就有47个被个人长期占用,或住人,或存放私人物品,有的甚至在里面经商、赌博、搞传销,严重影响了办公秩序。机关大院周边门店杂乱无章,参差不齐,对机关形象也造成了一定影响。驻院机关单位的干部职工和到市政府机关办事、来访人员,对此也反映强烈,都希望对政府机关及周边环境进行改善。
    为整顿机关秩序、消除安全隐患、改善办公环境,市政府经过反复调查研究,决定对机关大院进行综合改造,对院内住户、私占车库用户及周边商户进行清理,对院内危旧平房及周边门店等破旧建筑物进行拆除。


“大拆迁”的背后


    拆迁工作是城市工作第一难,对不予补偿的住户进行清理,又要确保机关大院的稳定和正常秩序,更是难上加难。市政府作出决策后,成立了以市政府秘书长为组长,市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和相关单位负责同志为副组长或成员的清理拆迁领导小组,领导督导开展工作,并把清理拆迁具体任务交给了市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
    为全面完成清理拆迁任务,在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清理拆迁领导小组的协调指导下,市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组织强大力量,集中财力、物力,全力以赴,强力推进。在清理过程中,市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坚持做到了“四到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