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举旗帜 科学发展
努力开创机关事务工作新局面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8-12-29 15:48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国管局召开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报告会

 

    本刊讯12月2日,国管局召开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报告会,国务院副秘书长兼国管局局长、党组书记焦焕成作专题报告。焦局长在报告中全面回顾了30年来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认真总结了机关事务工作改革与发展的历程和经验,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推动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提出了具体要求。中央指导检查组组长刘德旺等同志出席会议。
  焦焕成同志指出,30年来国管局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经历了由局部的探索性改革到全面系统的改革过程。一是从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到1989年6月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国管局确立了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的方向,明确了机关后勤管理与服务工作分开的思路,重点推进了后勤服务单位转换经营机制的改革。二是从1989年6月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到2002年11月党的十六大,国管局完整地提出了管理科学化、保障法制化和服务社会化的方向,明确了规范管理职能、理顺工作关系、加强制度建设、转换运行机制的改革思路,重点推进了管理机构改革和服务经营单位改革。三是从2002年11月党的十六大以来,国管局进一步明确了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定位,规范了行政管理职能,深化了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加大了保障法制化的建设力度和管理科学化的工作力度。
  焦焕成同志指出,通过30年的改革发展,机关事务工作思想观念得到解放,理论探索不断深入;体制转轨逐步到位,管理水平显著提高;机制转换力度加大,保障能力不断增强;法制建设稳步推进,依法行政逐步加强;队伍素质明显改善,自身建设成效显著,逐步确立了一条适应我国基本国情和市场经济不断发展要求的机关事务工作改革与发展之路,为支持政府机构改革、保障机关运转、降低机关运行成本、改善干部职工居住条件、推动服务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焦焕成同志指出,30年来机关事务工作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一是必须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把思想认识和实际行动统一到科学发展的轨道上来;二是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为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服务作为出发点,把保障中央国家机关运转和服务干部职工作为落脚点;三是必须坚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在建设节约型机关中自觉作表率;四是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发展,充分调动和发挥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实现机关事务工作又好又快发展;五是必须坚持改革创新、开拓进取,努力打造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六是必须坚持稳定和谐、循序渐进,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确保政策配套、制度衔接、队伍稳定和人心凝聚。
  焦焕成同志指出,回顾改革开放30年,我们深刻体会到,没有国家的发展,就没有机关事务工作的发展;没有国力的提升,就没有机关事务保障的雄厚实力;没有国家的强盛,就没有机关事务工作今天这样的局面!30年来国管局改革发展所取得的成绩,是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的结果,是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和各省区市政府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体干部职工无私奉献的结果,也是离退休老同志亲自实践和关心支持的结果。我们要永远铭记历届老领导、老同志艰苦创业的历史,铭记他们为我局事业发展付出的巨大牺牲和无私奉献,铭记他们的高尚情操和道德风范!
  焦焕成同志强调,国管局学习实践活动从2008年11月下旬至2009年1月上旬进入分析检查阶段。我们要结合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认真抓好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组织干部职工评议三个环节的工作,着力解决在思想观念、创新意识、体制机制、工作作风等方面的问题,努力推动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一要切实转变思想观念,树立科学发展、服务大局、厉行节约、廉洁从政、改革创新的理念;二要科学谋划发展思路,逐步建立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目标与措施相统一、规划与效果相一致的政策法规制度和标准规范体系,形成引领和指导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的战略规划、工作方案和具体措施;三要着力创新体制机制,积极推进机关事务管理科学化、保障法制化、服务社会化进程;四要不断提高能力素质,重点抓好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加强公务员、经营管理人才和高技能人才三支队伍建设;五要努力改进工作作风,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永葆先进性的自觉性和责任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