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事务工作不平凡的30年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8-12-29 15:34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1978年,我们党召开了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了全党工作重心的转移,开启了改革开放的新时期。改革开放是一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长征,也是中国的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发展、不断探索的伟大革命。
    改革开放30年,机关事务工作的改革发展始终是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心和指导下进行的。邓小平同志非常重视后勤工作,他关于后勤管理的思想及深刻的论述,奠定了后勤的地位。1995年11月,江泽民同志给国管局成立45周年题词:“机关事务工作要为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服务”,明确指出了机关事务工作的政治性和全局性。党的十六大以来,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对机关事务工作作出许多重要指示和批示,为机关事务工作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
    改革开放30年,机关事务工作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这是改革不断深化的30年,也是发展变化凸显的30年。30年来,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广大干部职工思想观念发生了重大转变,建立了适应市场经济要求的机关后勤管理体制,形成了廉洁、务实、高效的运行机制,管理科学化水平不断提高,保障法制化建设扎实推进,服务社会化有了突破性进展,职能作用得到了有效发挥,管理保障服务各项工作都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显著成就。
    机关事务工作解放思想的30年。解放思想是改革发展的重要思想先导,机关事务工作思想观念的转变、后勤理论的探索、管理职能作用的加强,从一开始就是以解放思想作为鲜明特征和强大动力的。解放思想使我们冲破了传统计划体制下后勤观念的束缚,逐步认识到服务是商品,后勤服务保障应引进市场机制和经济手段,从封闭式自我管理和服务的体制中解放出来,逐步摆脱了供给制、封闭型、福利型的羁绊。特别是在1992年邓小平同志南巡谈话的教育启发和鼓舞推动下,广大后勤干部职工思想进一步解放,改革意识、市场意识、竞争意识、效益意识进一步增强。在此基础上,逐步形成了机关后勤机构改革分三步走、后勤体制改革管理科学化、保障法制化、服务社会化的方向,树立了建设节约型机关、构建和谐机关、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等新理念。
    机关事务工作深化改革的30年。改革开放是推动机关事务工作发展的活力源泉。机关后勤体制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为推进党政机构改革而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政府机构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适应了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要求。配合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机关后勤体制经历了从局部的、单项的探索到全面的、系统的推进过程,基本改变了传统的“小而全”、封闭式、供给制、福利型后勤保障格局,以管理科学化、保障法制化、服务社会化为目标的后勤体制初步形成。
    机关事务工作全面履行职能的30年。改革开放以来,机关事务工作不断开拓进取,职能作用逐步加强:管理上,以转变职能为核心,加强了宏观管理和调控,改进了管理方式和方法,管理科学化水平不断提高;保障上,贯彻依法治国方略,按照建设法治政府的要求,机关事务工作法制化全面加强,保障能力大大增强;服务上,立足于为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大局服务,圆满完成了党中央、国务院赋予的一系列重大服务保障任务,与此同时,按照建设服务型政府的要求,改进服务方式,服务水平全面提高。
    回首30年不平凡的历程,倍感使命光荣、值得欣慰;展望机关事务工作的发展前景,深感责任重大、催人奋进。我们要在党的十七大精神指引下,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按照温家宝总理提出的“管理、保障、服务。廉洁、务实、高效。贯彻始终,蔚成风气”的要求,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推进改革创新,坚持以人为本,努力建设节约型、服务型政府机关,全面开创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的新局面。

                                                                                                      (陈庆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