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机关后勤管理提高服务保障水平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0-01-14 14:52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 牛俊红


    近年来,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机关后勤服务中心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刻领会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宗旨和要求,紧紧围绕自治区政府机关中心工作大局,强化管理,明确职责,认真履行各项保障任务和服务职能,逐步建立了一整套集中统一、权责明确的管理体制和科学规范、系统完善的保障制度及服务机制,为自治区政府及政府办公厅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和服务意识,努力做好机关后勤各项服务保障工作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机关后勤服务中心主要承担着政府机关日常后勤供给、房产管理、基建维修、会议服务、车辆调度、物品采购、餐饮服务等工作,所涉及到的工作方方面面,深感责任重大。为此,我们在做好各项工作的同时,也特别注重加强机关后勤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教育,确保机关后勤各项工作稳步推进,不出任何差错。
    (一)注重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机关后勤工作人员的政治理论水平和政治鉴别力。我们以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活动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通过组织本部门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相关资料、观看警示教育片、听党课等方式,不断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和廉洁自律意识。机关后勤党组要求广大干部职工要认真贯彻执行区党委、政府的一系列方针和政策部署,始终注重加强民族团结,所谓“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我区为少数民族地区,达赖集团作为西方敌对势力的忠实工具,分化、西化我国的政治图谋始终没有停止过,在这种特殊的历史背景下,加强民族团结显得尤为重要。机关后勤服务中心作为西藏自治区政府机关的一个重要部门,始终坚持要求广大干部职工要站在讲政治、顾大局、讲团结的高度,团结协作,以强烈的事业心和使命感为政府机关及各部门服好务,为我区走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路子,为建设小康西藏、平安西藏、和谐西藏、生态西藏而奋斗。
    (二)不断加强机关后勤工作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在干部职工中广泛开展“讲道德、讲奉献、讲风格”的学习教育活动,号召全体干部职工要勇于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奉献、特别能团结”的老西藏精神,牢固树立“三服务”宗旨,切实增强每一位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形成敬业奉献、努力服务的良好氛围。
    (三)提高机关后勤管理服务的时效性。针对政府机关工作特点和实际情况,我们要求机关后勤各岗位工作人员要立足本职,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确保随叫随到,以及时、细致、周密的服务促使各项工作上质量、上水平。
    (四)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管理服务意识。在机关后勤服务工作中,我们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和人性化服务意识,努力做好各项服务工作。一是坚持以人为本,积极加强职工队伍建设。职工队伍建设是提高服务质量与水平的前提条件和根本基础,也是做好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关键。根据工作需要,我们每年都会定期或不定期地将不同技术岗位的工作人员送往区内外参加技术培训,不断提升后勤工作人员的技术能力和服务水平。二是坚持服务大局,提高工作效率。针对机关后勤工作特点,明确日常事务性工作目标,逐步建立健全“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工作责任机制,按照“定岗位、定人员、定职责”的思路,对机关后勤工作人员实行目标管理,使每位工作人员做到“在其位、谋其事、尽其职、负其责”,并将工作效率发挥到最大化,确保机关后勤事务管理工作的高效运转。
    二、健全制度,全力推进机关后勤管理工作规范化
    做好机关后勤服务工作,必须把制度建设作为一项长期性、根本性的工作来抓。我们紧密结合西藏工作实际,注重借鉴学习全国各兄弟省市先进的后勤管理经验,逐步健全和完善机关后勤各项管理制度,基本形成了一套针对性强、操作性高、实效性好的后勤管理机制,为机关后勤管理工作规范化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细化管理制度,提升管理水平。在长期的工作中,正确把握机关事务部门的工作定位,以机关各部门和广大机关干部职工为服务对象,并将其认可度和满意度作为衡量本部门工作效率及服务效率高低、质量好坏的唯一标准,从中汲取丰富的工作经验。多年来,先后制订和修改完善了基本建设、维修工作管理制度,公务固定电话、移动电话管理办法,房产管理制度,物品采购管理制度,环境卫生绿化管理制度,车队管理制度,综合餐厅工作制度,水电、锅炉工、电话管理员管理制度,服务员管理制度,并将全部内容收入《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后勤服务中心工作制度》之中,机关后勤服务中心将各项工作制度细化至每个岗位、每个工种,切实做到办事有计划、监督有机制。
    ——改善办公条件和生活居住环境。近年来,在西藏自治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们逐步为省地级领导办公室、机关办公室及各会议室等进行了全面改造,更新办公(会议)桌椅等设备。为有效缓解办公厅职工住房紧张状况,先后新建了160套周转房。同时,为美化大院绿化环境,我们将政府大院及二号院的绿化管护工作交由有资质的园林绿化管护机构负责,除了做好日常绿化管护外,还加强了对院内古树的保护。在自治区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政府办公厅大院的绿化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其独特的园林风格、新颖的布局模式得到了领导及同行们的认同和好评。2007年10月,在拉萨市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评选中获得了“拉萨市园林式单位”荣誉称号,2009年9月,政府二号院被评为“拉萨市园林居住小区”。
    ——注重人文关怀。着力创新“情感管理”机制。近几年,机关后勤服务中心有计划地组织本部门临近退休的老干部、老职工前往内地各省市学习交流,组织在岗工作人员看望生病的干部职工,以实际行动体现了实实在在的人文关怀,有效激发了机关后勤全体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切实提高了干部职工的整体凝聚力和战斗力。
    ——规范车辆及各类物资采购和管理。对机关车辆及办公用品的采购实行公开招标,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制度。要求所采购的物品应通过正规渠道,严把质量关,不得购买假冒伪劣产品或以次充好的产品。大宗采购由厅办公室、后勤服务中心、驻厅纪检组三方指派专人共同参与。所购物品需经仓库保管人员验收核对,账物相符登记入库后,方能到财务部门报销。保管人员对物品进行妥善保管,防止发生鼠咬、霉烂等损坏现象。物品出库须经分管领导批准,填写出库单,由使用单位签字后方可出库。
    总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节俭高效是机关后勤工作永恒的主题。面对机关各部门及广大机关干部职工日益增长的服务需求,我们将紧扣机关后勤改革与发展的主题,始终坚持用市场经济理念来审视机关后勤工作,用市场经济手段来解决管理服务中出现的各种问题,按市场经济规律优化配置资源,切实激发机关后勤工作活力。坚持长效管理机制,努力开拓创新,以更高地服务质量、更严格地服务标准认真做好机关后勤各项服务保障工作,为政府机关高效运转提供强有力保障和支持。

                                                             (作者单位: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后勤服务中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