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决策推动落实充分发挥办公室参谋助手作用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1-03-21 16:46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 济南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室

    办公室是机关的“枢纽”和“窗口”,承上启下、顾左联右、联内系外,承担参谋助手、文电办理、综合调研、信息宣传、协调调度、督查督办、公务接待、后勤保障等职能作用。其中,参谋助手是首要职责。近年来,济南市机关事务局办公室紧紧围绕全局中心工作,以信息调研为基础,以出谋划策为重点,以起草文稿为载体,以协调督查为抓手,以队伍建设为保障,服务领导决策,推动决策落实,参谋助手作用得到了较好发挥。

    一、以信息调研为基础,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信息是领导决策的基础。发挥办公室的参谋助手作用,首先要重视和发挥好信息对于领导决策的服务作用。一是根据领导决策的需要,及时、全面、准确地收集信息。及时就是紧跟国内外形势,第一时间向领导提供信息。全面就是多渠道搜集信息,既搜集系统、行业内的,又搜集系统、行业外的,为领导决策提供多角度的参考。准确就是实事求是、就事论事,不夸大、不贬低,不虚报、不瞒报,引导领导科学决策。二是对搜集的信息进行全面、深入地分析,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表及里、由此及彼,把那些反映本质、代表方向、有利于工作开展的信息筛选出来,提供给领导。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发挥办公室的参谋助手作用,应当高度重视做好调研工作,形成高质量、高水平的调研成果,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依据。要注重调研的针对性,多针对领导关注的热点、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开展调查研究;要注重调研的代表性,多到外地向先进同行学习调研;要注重调研的实效性,力求在认识上有新突破、实践上有新创新,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工作开展。我们在深入调研基础上形成了《关于县(市)区机关事务管理体制建设的调研报告》,引起了领导的重视,进入了决策程序,为借本轮政府机构改革之机,建立健全县(市)区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体制提供了依据。目前,济南市政府机构改革全面完成,10个县(市)区全部成立了机关事务管理局,机构名称得到统一和规范,机构性质得到明确,管理职能得到加强和充实,全市“上下联动、左右看齐、共同提高”的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格局初步形成。

    二、以出谋划策为重点,为领导决策提供可行方案

    发挥办公室的参谋助手作用,重点在按照中央关于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一系列决策部署,坚持“管理科学化、保障法制化、服务社会化”的机关事务管理体制改革方向,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建设节约型机关这一工作主线,统揽全局,把握机遇,着力在建立健全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体制机制、解决影响和制约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等方面出谋划策,为实现机关事务管理部门“有为有位”贡献力量。我们坚持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的方向,充分借鉴先进城市的经验做法,提出了实行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运营的建议。两年多来,运转情况比较理想。根据中央关于建立党政机关办公楼等楼堂馆所建设长效机制的精神,结合济南市实际,提出了市级机关基本建设项目由机关事务局统一规划、建设和调配的建议。从实践看,这一机制的优势比较明显。《公共机构节能条例》颁布后,起草了关于条例主要精神的汇报,引起了市领导的重视,依法明确了机关事务局的公共机构节能管理职能。认真研究公务用车管理制度改革精神,学习借鉴各地经验做法,提出了对公务用车实行“五统三定”管理的建议。“五统”就是统一编制、统一购置、统一牌照管理、统一调配使用、统一处置,“三定”就是定点维修、定点加油、定点保险。运转一年多来,成效比较明显。全省政府集中采购工作会议召开后,起草了关于会议主要精神的汇报,着力阐明了实行政府集中采购“管采分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引起了市领导的高度关注,下决心完成了政府集中采购“管采分离”,理顺了市级机关政府集中采购管理体制。借政府机构改革后各部门重新进行“三定”之机,积极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进一步明确了市级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职责分工,建立健全了市级行政事业单位资产集中统一管理体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