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节约型机关助推柳州科学发展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1-03-21 16:12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广西柳州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掠影

                                                    ● 韦振宇张莉

    近年来,广西柳州市机关事务工作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以建设节约型机关为契机,从一张纸、一部车、一次会议等具体项目上动脑筋、下功夫,从一点一滴做起,在一分一毫上体现,力争让勤俭节约成为每个机关工作人员的自觉行动。

   勤俭节约,在意识上重视

    温家宝总理曾指出:“治国理财,重在节用。虽然目前我们国家比过去富裕了,物资比过去丰盈了,但还是要坚持勤俭办一切事情的方针。要经常想到,我们使用的每一分钱、每一张纸都凝聚着人们的劳动,倾注着人民的汗水,只有坚持勤俭节约,倡导俭素为美,才能形成正确健康的导向,养成艰苦奋斗的良好风尚。”柳州市各级领导、机关高度重视资源节约工作,带头厉行节约,以建设节约型机关,推动节约型社会建设。
    ——建设节约型机关有分工,责任落实有人带
    早在2009年3月,柳州市便成立了以焦耀光副市长为组长的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2010年6月,市政府重新分工,陈杰副市长接过这一工作的“接力棒”。当年10月,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成立了公共机构节能监督管理科,与此同时,各县区及时跟进,相继成立专门部门,健全组织机构。由此,柳州市形成了主要领导全面抓,分管领导亲自抓,岗位人员具体抓的工作局面。
建设节约型机关,需要有节约型的“带头人”。市教育局负责人在工作中、会议上反复强调节能降耗的重要性和意义,并以身作则,做好节能表率。该局一把手某次加班结束后,抬头发现六楼会议室隐约有灯光透出,随即电话召回开会的科室回来关灯,并在会上提出了批评。一个动作一个电话,该局从此杜绝了“长明灯”、“长流水”现象。
    ——营造勤俭节约的氛围,科学规范管理
    在去年柳州市组织开展的全市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活动中,全市共悬挂节能宣传横幅225条,出版板报65版,并通过柳州日报、柳州电视台、电子政务信息网等方式大力宣传。该市2010年各级公共机构开展节能培训约35次,培训人数2500人次。极大地提高了广大干部职工的责任意识和节能意识。
近年来,随着光亮工程的实施,柳州百姓着实体验了美丽的夜景,然而,其所带来的耗电量也是很大的,为妥善处理节能和夜景灯光耗电矛盾,该市科学制定夜景灯光管理办法,规范灯光布局,并采用节能灯具等设备和合理管控用电时间等方法进行节能降耗。目前,相关部门已着手进行下一步的节能改造,灯光夜景、水上喷泉以及人工瀑布全部纳入改造范围,改造后节能降耗达20%以上。

    温家宝总理曾指出:“治国理财,重在节用。虽然目前我们国家比过去富裕了,物资比过去丰盈了,但还是要坚持勤俭办一切事情的方针。要经常想到,我们使用的每一分钱、每一张纸都凝聚着人们的劳动,倾注着人民的汗水,只有坚持勤俭节约,倡导俭素为美,才能形成正确健康的导向,养成艰苦奋斗的良好风尚。”柳州市各级领导、机关高度重视资源节约工作,带头厉行节约,以建设节约型机关,推动节约型社会建设。      
    早在2009年3月,柳州市便成立了以焦耀光副市长为组长的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2010年6月,市政府重新分工,陈杰副市长接过这一工作的“接力棒”。当年10月,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成立了公共机构节能监督管理科,与此同时,各县区及时跟进,相继成立专门部门,健全组织机构。由此,柳州市形成了主要领导全面抓,分管领导亲自抓,岗位人员具体抓的工作局面。建设节约型机关,需要有节约型的“带头人”。市教育局负责人在工作中、会议上反复强调节能降耗的重要性和意义,并以身作则,做好节能表率。该局一把手某次加班结束后,抬头发现六楼会议室隐约有灯光透出,随即电话召回开会的科室回来关灯,并在会上提出了批评。一个动作一个电话,该局从此杜绝了“长明灯”、“长流水”现象。       
    在去年柳州市组织开展的全市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活动中,全市共悬挂节能宣传横幅225条,出版板报65版,并通过柳州日报、柳州电视台、电子政务信息网等方式大力宣传。该市2010年各级公共机构开展节能培训约35次,培训人数2500人次。极大地提高了广大干部职工的责任意识和节能意识。近年来,随着光亮工程的实施,柳州百姓着实体验了美丽的夜景,然而,其所带来的耗电量也是很大的,为妥善处理节能和夜景灯光耗电矛盾,该市科学制定夜景灯光管理办法,规范灯光布局,并采用节能灯具等设备和合理管控用电时间等方法进行节能降耗。目前,相关部门已着手进行下一步的节能改造,灯光夜景、水上喷泉以及人工瀑布全部纳入改造范围,改造后节能降耗达20%以上。

   勤俭节约,在行动中实践

    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马凯曾强调:“党政机关作为建设节约型社会的组织者和推动者,尤其要起带头作用。一方面,党政机关本身是能源资源消耗大户,节约潜力大。另一方面,党政机关带头节约,有利于带动全社会改变生产、消费方式,形成勤俭节约的良好风尚,加快节约型社会建设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开一个会,与会者要提走大量的书面材料;会议散场后,几乎所有的座位上都留下喝了一半的瓶装饮料;加一次班,办公室乃至整个办公楼层彻夜灯火通明……为了杜绝开会、加班中产生的浪费,柳州市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逐步树立起“知识后勤、资源后勤、技能后勤、信息后勤”的理念,通过科学化、规范化的管理达到创建节约型机关的目的。
    ——从细节抓起,做好日常节能管理。
    柳州市教育局注重节能降耗的全面管理,既不捡“芝麻”丢“西瓜”,也不抱了“西瓜”忽视“芝麻”。2010年该局首次将上千人的暑期教育管理干部培训班的会场、食宿放在学校,期间一律不提供一次性纸杯、水笔、笔记本,培训指南以电子文本发放,这些举措节约经费近6万元;市纪委监察局要求每个干部职工把开展建设节约型机关活动变成日常生活的自觉行动,从节水、节电、节油和节约办公用品四个项目出发,节水方面提倡驾驶员自己冲洗公务车辆,原则上不到有偿服务场所清洗车辆,杜绝使用高压自来水冲洗车辆;节电方面要求白天尽量利用自然光,做到人走灯熄,养成随手关灯的习惯,使用空调时温度设置夏不得低于26度,冬不高于20度;节油方面,实行一车一卡制,定期公布用油情况和用油经费,提倡集体乘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