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和谐发展理念扎实做好机关事务工作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1-03-22 15:30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 王承志

    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面对纷繁复杂的国内外形势,高瞻远瞩,审时度势,做出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伟大战略部署,提出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宏伟蓝图。回顾近年来,山西省阳泉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的工作实践,我们深刻体会到,坚持和谐发展理念,打好基础,加强管理,创先争优,是做好机关事务工作的根本保证。

    一、和谐打基础,工作大变样

    构建和谐社会是党的十七大提出的目标要求。“和谐”二字,对于我们阳泉市管理局来讲,体会尤为深刻。我们曾有过不和谐给工作造成的苦恼,也分享到和谐给工作带来起色的喜悦。
    一度时期我局内部消极因素抬头,干部职工思想混乱。个别职工为了一己之利,利用工作之便跑到领导家中找麻烦,因消极扯皮影响工作时有发生。对此,市委、市政府领导很不满意。为了从根本上解决被动局面,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及时调整和充实管理局领导班子。
    新的班子组建后,经过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找到了问题的症结,决心以和谐打基础,做好思想工作,结合后勤改革,采取有效措施,促进工作大变样,较快地扭转了被动局面。
    一是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局主要领导坚持深入一线,促膝谈心,了解干部职工的所思所想,体恤他们的疾苦。除夕之夜,干部与一线职工一起工作在锅炉房,并把热腾腾的年夜饭送到他们手上。同时,千方百计地帮助职工解决后顾之忧,近年来为全局职工解决住房72套,安置职工子女就业28人。这样,既拉近了干群之间的距离,又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了职工队伍的工作热情。
    二是加快后勤体制改革的步伐。结合后勤体制改革的要求,解决自身管理混乱的问题。改变了层次不分、责任不明,大事小事“一锅煮”的状态。形成了管理、服务、经营三个部分,局、科、班组三个层次,集体领导,分级管理的工作机制。做到了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形成了上下齐心协力,九牛爬坡个个出力的良好局面。
    三是下大力气抓好突破性的工作。我们下大力解决职工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并取得突破。首先从冬季的供热抓起,当时造成供热不正常的原因,固然有主观上努力不够,个别人员闹情绪、管理混乱的人为因素,但客观上全机关四台锅炉,年久老化,维修不够,煤源得不到很好的保证也是一个重要原因。为此,我们下决心更新了一台锅炉,并对继续运行的锅炉进行了较为彻底的维修,对煤源按照政府采购的方法进行科学合理定点。与此同时,本着“笨鸟先飞”的思想,冬季来临提早试车,在全市率先从11月1日开始供热。事实证明没有“不长庄稼的地”,当年供热状况得到了根本的好转。管理局破天荒地收到了表扬信和感谢信,得到了市级机关干部职工的一致好评。

    二、和谐聚人心、队伍新形象

    我们得知,人的思想决定行动,有时候精神层面的动力胜过物质,所以我局始终把精神文明建设紧紧抓在手上,开展了多种多样充满时代精神和行业特点的文化活动,满足了职工不断提高的精神文化需求,给全局干部职工提供了展示才华、增强自信、锻炼自我的平台,进一步鼓舞了士气,凝聚了人心,营造出了团结和谐的工作氛围。在全市有较大影响的文体、歌咏比赛中,次次拿大奖。特别是在第一次参加全市性的大型歌咏合唱比赛中,赢得特等奖。在这次合唱中,随着大幕的徐徐拉开,管理局的百人合唱团,以崭新的面貌出现在大家面前,市委书记、市长以亲切的目光带头起立鼓掌,以示鼓励。至此,管理局不再被另眼低看,树起了团结奋进的团队形象。在经历了执着的追求与不懈的努力,战胜了无数的困难之后,终于迎来了收获的喜悦。近年来,管理局先后荣获全省机关后勤先进集体、全省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清查先进单位、阳泉市“亮化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机关卫生所被市委、市政府授予阳泉市“模范集体”、“三八红旗集体”,新建的市级机关幼儿园被命名为阳泉市“五星级”幼儿园、“三八红旗集体”,惠泽园住宅小区被命名为阳泉市第一批“园林绿化达标示范小区”。部分职工分别荣获省“劳动模范”,全省机关后勤“先进工作者”、市“劳动模范”、市劳动竞赛一等功、二等功,市“新长征突击手”、市“三八红旗手”、市“巾帼建功标兵”等光荣称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