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学管理和机制创新为着力点扎实推进节能减排工作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1-04-26 15:12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 人民银行机关服务局

    近年来,人民银行系统始终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节能减排工作的决策和部署,在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的指导帮助下,坚持以科学管理和机制创新为着力点,确立以技术节能为先导的节能减排思路,通过一系列技术改造,有力推进了人民银行系统节能减排工作的深入开展,取得了节能工作阶段性成果。

    一、开展节能减排工作以点带面总体推进

    长期以来,人民银行党委十分重视节约能源资源工作,周小川行长多次听取节能减排专题汇报,提出严格要求。我们根据人民银行系统垂直管理的实际情况,从总行到分支机构,逐级明确目标、分解任务,逐步形成了具有人民银行特色的系统管理模式,全系统节能减排工作取得了一些经验和成果。
   (一)健全组织、明确目标,推动节能减排工作。为了全面推进人民银行系统的节能减排工作,行党委把研究节能工作、实现节能规划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坚持统筹兼顾、分工负责。专门明确由分管后勤工作的行长助理郭庆平同志分管节能工作,成立了人民银行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并根据行业特点和工作实际,及时完善了组织领导体系。在机关事务管理局和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中国金币总公司分设节能减排工作办公室,分别负责机关节能和企业节能;各分支行也相应成立了节能减排领导小组和办公室,使人民银行系统节能工作成为一个组织机构健全、实施统一领导的整体。同时,认真制定并印发了《中国人民银行系统节能工程实施方案》,明确了“十一五”期间人民银行节能减排实现的“四个目标”:一是以2005年为基数,实现节电、节水20%,单位建筑能耗和人均能耗分别降低20%以上;二是创建一批节约资源试点示范单位;三是建立节约制度、标准体系和组织协调机制;四是建立节约资源的量化管理体系和信息化管理平台。系统上下围绕实现这些目标,紧密结合实际,展开节能减排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