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开展服务管理年活动
有效提升机关后勤服务保障水平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2-08-28 14:10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石菁菁

    为切实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品质,中国民用航空局机关服务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将2011年确定为“服务管理年”,并制定工作方案,提出“以转变管理方式、强化管理职能为首要任务,努力实现服务标准不断提高,服务质量进一步改善,服务满意度明显提升”的工作目标,明确“优化服务流程、细化服务标准、推行服务承诺、实施满意度测评、完善监督机制、落实服务举措、提高应急能力、创新服务项目”等工作内容,在全局范围内掀起了抓管理、促服务的工作热潮。

    一、精心组织,强化管理

    为确保“服务管理年”活动收到实效,机关服务局成立了领导小组,召开了动员大会,提出了目标要求,找准工作切入点,有计划、分步骤地付诸实施。一是各单位按照精、准、细、严的要求大力推进精细化管理。医务室制定了建设健康食堂的工作方案,综合保障中心实行了巡视检查区域责任制,通力公司推出了调整运力和工资分配新举措,开远公司创建了陆侧摆渡车精品车队等。二是优化服务流程。在认真梳理和分析基础上,建立科学高效的服务流程,减少中间环节,提高服务效率。文印中心优化了文件收发流程,医务室、车管中心规范了医药、出租车费的报销手续等。三是量化服务标准。完善体系建设,对服务工作的内容、要求、时效、质量等指标进行细化,做到有据可依。四是完善规章制度。加强财务管理、资产管理、人员管理、安全管理、工程管理等,例如物管中心建立了宿舍区24小时值班制度,合作中心统一了签证审批程序。

    二、注重制度创新,建立长效机制

    一是各单位针对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创新思路,健全制度,弥补空白。二是机关服务局对现有规章制度进行全面清理、修订,编制全年重大任务责任分解表,规范工作程序,建立重点工作督查机制等。三是全面落实目标管理责任制,实行绩效管理,机关服务局与所属各单位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明确安全指标、服务指标、管理指标等。每季度对各单位目标管理完成情况、服务满意度调查情况、内网收集的服务意见和建议以及投诉情况、服务承诺完成情况等进行考核、点评和通报。四是加强监督检查,做到制度完善、执行严格、考核到位、改进及时,提高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三、实行服务承诺,接受外部监督

    机关服务局所属各单位结合工作实际,公开向机关推出了20多项服务承诺,其中包括员工服务规范、医疗保健、文印收发、综合保障、公务用车、物业管理、护照签证翻译等服务项目并予以公示。通过内网服务窗及服务监督电话,搭建沟通平台,收集服务对象的意见和建议,受理服务投诉,及时发现问题,妥善解决问题,促进服务质量不断改善和提高。通过一年来的工作实践,收到了良好效果,在民航局年度两次服务满意度问卷测评中,服务局所属6个服务保障单位平均满意度达到97%。

    四、创新服务项目,为机关办实事

    一是采取分三步走的办法,与综合司一道想方设法,为机关人员基本上解决了住房困难,解除了后顾之忧。二是为机关办了六件实事:调整了供餐单位,提高了餐饮服务水平;安装了门禁系统,完善机关安保措施;为机关健身房增建了洗浴室;为机关人员提供了饮用矿泉水,实施了一系列环境改造项目,改善宿舍区居住环境;在民航局办公楼大厅西侧改造出两间接待室,方便机关对外接待工作。三是由工会、团委牵头开展“金点子”活动,广泛收集合理化建议,创新服务项目,提升服务水平。

    五、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整体素质

    一是实行统一着装、挂牌上岗,强化了员工的责任意识,展现了良好的服务形象。二是开展职工岗位技能竞赛,在全局范围内掀起了学知识、学技术、开展岗位练兵的热潮,提高了广大员工的职业素养,努力建设一支知识型、专业型、创新型的后勤员工队伍,为促进机关后勤事业健康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六、认真总结经验,促进服务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在深入开展“服务管理年”活动中,机关服务局不断强化管理,着力改进服务,充分发挥保障作用,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主要有四个方面:
    (一)明确工作定位是做好后勤工作的思想基础。作为民航局机关后勤保障单位,首先要从思想上对自己的工作定位准确,才能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服务局的工作定位是:一个中心——以服务机关为中心;一个目标——以“管理科学化、保障法制化、服务社会化”为目标;一种理念——树立“优质、高效、安全、规范、和谐”的理念;一种精神——发扬“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开拓创新、求实奉献”的精神;努力为机关提供全方位、多层次、人性化的后勤服务保障。只有工作定位准确,才能统一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和行动,才能在“服务管理年”活动中取得实效。
    (二)坚持用心服务是取得工作实绩的首要条件。只有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用心服务,把满足机关干部职工实际需要作为后勤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才能真正把服务机关的承诺落到实处,才能结合工作实际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随着工作环境和条件的变化,机关干部对后勤服务的需求呈现多层次、个性化的新趋向。这就要求服务局必须善于了解和掌握机关干部的新需求、新期待,积极回应机关干部职工的关切,切实满足干部职工的实际需要,确保机关后勤工作能够得到广大干部职工的理解和支持。
    (三)善于创新是提升服务品质的有效途径。服务无止境,只有在政策允许的情况下,不断地创新服务方式、服务项目,才能适应服务对象不断变化的服务需求。要注重研究服务对象的需求心理,结合实际,统筹资源,发掘潜能,积极拓展和延伸服务。同时,要从现有服务项目入手,精益求精、抓出品牌。要注重拓展服务类别,丰富服务内容,在不断创新中达到至信至诚、提高品质的目的。
    (四)完善规章制度是提高管理水平的根本保证。后勤管理工作可以用“管人、管财、管物”来概括,而制度缺失是不可能管好人财物的。因此,一个单位是否有完善的规章制度直接体现了这个单位的管理水平。在健全制度的同时还要建立有效的督查机制,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提高制度执行力,确保各项规章制度落到实处,从而真正达到用制度管权、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的目的,切实促进后勤管理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的提高。
    机关服务局通过开展“服务管理年”活动,有效提高了机关后勤管理水平和服务品质,得到了上级领导和机关干部的充分肯定。民航局李家祥局长在民航局机关年终述职点评中,给予机关服务局“办实事、带队伍、抓管理、降成本、增效益”的高度评价。在民航局各司局2011年度工作测评中,机关服务局位居第2名。此外,服务局先后被评为北京市交通安全先进单位、北京市爱国卫生先进单位、中央国家机关财务决算先进单位;所属车管中心被评为中央国家机关事务工作先进单位;物管中心党支部被评为中央国家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医务室获得中国民航“五一劳动奖状”荣誉称号;车管中心汽车三队和物管中心二部分获中国民航“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这些荣誉的取得,必将激励民航后勤战线上的广大干部职工,立足岗位,再立新功!
                                                            (作者单位:中国民用航空局机关服务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