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经验 开拓进取
充分发挥好参谋助手和桥梁纽带作用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2-11-13 10:45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在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协会四届三次常务理事会上的工作报告
  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协会常务副会长  

唐树杰

    一、全协十六大以来主要工作的回顾

    十六大以来,全协在国管局党组的领导下,在各位常务理事、理事和会员单位的大力支持下,认真按章程办事,自觉接受民政部门的监督,围绕机关事务部门的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参谋助手和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开展舆论宣传、经验交流、调查研究和培训考察等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在机关事务行业产生了良好的反响和积极的影响。
    一是加强宣传工作,为机关事务改革与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全协通过《中国机关后勤》杂志、《简讯》和《全国机关事务网》,及时刊登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对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要讲话、批示和指示精神,刊登国管局、全协及各地区各部门机关事务工作动态,理论探索,创新经验,宣扬先进,树立典型,在全行业起到典型引导示范作用。
    二是加强理论建设,为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提供理论支持。配合国管局组织编写了《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开创机关事务工作新局面》、《学习贯彻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推动机关后勤改革与发展》、《光辉历程——机关事务改革与发展30年》等书籍。通过理事会、研讨班及举办论坛等方式,积极开展对科学发展观的学习交流活动。全国机关事务部门领导带头深入调查研究,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撰写了一批具有较高水平的理论文章。2007年以来,全协每年编辑一本《机关事务工作研究与探索》,总结机关事务部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成果,印发会员单位学习借鉴。2010年11月,全协会同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和中国机关后勤杂志社、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在北京联合举办了“建设节约型机关理论研讨会”,围绕“建设节约型机关基础理论问题”、“建设节约型机关的技术条件与评价指标体系”、“建设节约型机关的国外实践”等专题,提出了具有启发性、参考性和建设性的意见,为促进节约型机关建设提供了理论支持。
    三是组织经验交流,不断推进机关事务管理科学化、保障法制化、服务社会化。坚持每年召开理事会或常务理事会,五年召开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多次召开深化机关后勤改革与发展座谈会,组织纪念改革30周年座谈会,建设节约型机关经验交流会等。围绕贯彻中央工作会议精神,政府机构改革和新时期机关事务的重点工作进行经验交流与研讨,开阔了工作思路,进一步明确了机关事务工作改革、发展的方向、目标和任务。
    四是开展全系统机关后勤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表彰活动,弘扬机关事务的廉洁、节俭、奉献精神。2004年11月12日,全协与国管局联合表彰了59个“全国机关后勤先进集体”和106位“全国机关后勤先进工作者”。温家宝总理亲切接见了与会代表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全协及时编印了会刊和反映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主要事迹的《机关后勤风采录》,《中国机关后勤》杂志编发了增刊。许多省区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和协会也联合表彰了本地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从而增强了机关事务工作者的光荣感、责任感、使命感和进一步做好工作的信心。
    五是注重调查研究,为深化机关事务管理体制改革建言献策。全协采取点面结合的方式,指导推动全系统开展调研工作。每年围绕国家的大政方针,国管局年度工作计划及会员单位普遍关注的重点问题列出调研提纲,印发会员单位参考。定期组织调研组,围绕集中统一管理、机关服务社会化、《公共机构节能条例》贯彻落实情况等内容到会员单位进行调研。注重发现好的经验和典型,总结并推广调研成果,作为完善政策、推进改革、改进工作的参考。
    六是积极开展境内外培训考察活动,全面提升机关事务管理人员的素质。10年来,全协共举办培训研讨班11期,培训中央国家机关和各省区市机关事务管理人员近2600名,其中司局级干部400余名。培训班邀请著名专家学者授课,请国管局和中央国家机关、各省区市机关事务部门有丰富实践经验的领导介绍机关事务改革面临的形势、任务,本单位改革的成功经验和工作思路,深受学员的欢迎。全协配合国管局先后组织各省区市机关事务部门40余名负责同志顺利完成了出国培训考察任务,开阔了视野,拓展了思路,促进了机关事务工作改革与发展。
    七是召开全协会长及各地协会秘书长工作会议,加强联系,促进共识,增强做好协会工作的信心。作为全国性的社团组织,焦焕成会长经常就机关事务改革发展的大计和协会的重要工作听取各位会长和会员单位的意见。10年来,先后召开了8次会长会或会长扩大会,研究机关事务改革发展思路,探讨新时期机关事务重点工作等有关问题。自全协成立后,地方机关事务工作协会也相继成立。为了加强协会之间的联系与交流,相互借鉴,取长补短,促进协会工作健康发展,全协先后召开了6次机关事务工作协会秘书长工作会议,交流各地协会工作情况,增强了做好协会工作、当好主管部门参谋助手的信心。
    八是编印相关资料,为会员单位提供政策指导和工作信息。为了使会员单位及时了解党和国家领导、各省区市及部委领导对机关后勤工作的指示,了解机关后勤改革的相关政策、兄弟单位的工作经验和机关事务工作理论研究成果,全协适时编印有关资料,印发会员单位。除编辑会员代表大会《会刊》、理事会或常务理事会文件汇编、《党和国家领导人关于机关后勤工作的题词、讲话和文件汇编》、《省部级领导论机关后勤》外,还编印了《机关后勤改革政策文件汇编》、《建立和完善后勤服务费用结算制度》、《机关事务工作制度汇编》等,及时提供信息服务,深受会员单位欢迎。
    九是真情互动,加强与会员单位的双向交流。目前,全协共有190个团体会员单位。全协注重与会员单位保持密切联系,加强沟通与交流,走出去,请进来,充分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应邀出席中央国家机关及省区市机关事务部门重要会议和有关活动,相互学习。对于区域性及省级的重要会议活动,国务院副秘书长兼国管局局长、全协会长焦焕成都尽可能安排时间参加,发表讲话,提出指导性意见。随着全协影响力、凝聚力的增强和业务工作的不断拓展,到全协走访、咨询、座谈、交流的会员单位日益增多。通过双向交流,真情互动,全协进一步密切了与会员单位的联系,创造了良好的工作氛围。
    十是强化自身建设,增强服务意识与能力。全协十分重视自身建设,认真做好年度工作计划和总结。按照协会章程,对于调离工作岗位的理事、常务理事和副会长等适时调整,同时适当增补团体会员单位,从组织上确保工作的连续性。按照民政部的要求,认真完成了社团年检工作。大力加强办事机构的思想建设、制度建设、业务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全协的工作得到主管部门的充分肯定和会员单位的广泛好评。2004年全协被民政部评为“全国先进社团组织”,2007年、2011年全协办公室被国管局评为文明窗口。

    二、几点体会

    (一)领导重视和热心指导,是做好协会工作的重要保证。全协先后召开的四次会员代表大会上,两任国务院总理朱镕基、温家宝亲切接见了与会代表,对机关事务工作发表了重要讲话,罗干、王忠禹、华建敏、马凯四位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分别出席会议并讲话。这充分体现了国务院领导对机关事务工作和协会工作的关心和重视。领导的亲切接见,极大地鼓舞了全国机关事务战线的干部职工。国管局党组也十分重视协会工作,国务院副秘书长兼国管局局长、全协会长焦焕成同志在2004年11月9日全协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上对协会工作提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强交流、沟通信息;搞好调研,当好参谋;健全组织,培养队伍”的32字工作方针,为协会工作指明了方向,成为全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我们做好机关事务工作协会的重要保证。
    (二)全面依靠会员单位,发挥会员单位优势是有效开展协会工作的基础。协会按照《章程》的规定,通过召开理事会、常务理事会,研究决定协会的重大问题,共谋行业发展。全面依靠会员单位,凝聚智慧,发挥优势,紧紧围绕工作主线,召开会议,进行考察、调研,组织学习培训,开展有关活动,得到了会员单位的支持与帮助,取得了满意的效果。
    (三)围绕工作重点,是开展协会工作的关键。协会紧紧围绕机关事务工作改革与发展开展工作,以深化机关事务管理体制改革,推进管理科学化、保障法制化、服务社会化为重点,进行调查研究,组织经验交流,提出建设性意见。由于牢牢把握工作重点,使协会的工作与活动更具生机与活力。
    (四)切实为会员单位服好务,是做好协会工作的根本。协会的凝聚力和影响力来自为会员单位服好务,开展好丰富多样的活动。我们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会员单位提供理论研究、政策咨询、培训考察、改革创新等方面的信息服务和工作支持,指导会员单位解决在发展中所遇到的实际问题,努力探索为会员服务的新方式、新途径,不断增强协会组织的号召力、凝聚力与战斗力。

    三、全协今年来的主要工作

    一是理论联系实际,积极推动会员单位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全协把推动各会员单位学习宣传和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2012年工作的首要任务,要求把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要求贯彻落实到机关事务管理、保障、服务各项工作中,用先进文化引领机关事务管理、保障、服务的价值观念、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大力提倡与我国国情相适应的文明、节俭、绿色、低碳消费观念和文化风尚。同时,指导会员单位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供有力保障。另外,通过《中国机关后勤》杂志和全协《简讯》等媒体,交流各地区、各部门学习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新思路、新举措、新经验和新成效。
    二是印发了2012年调研参考提纲。我们根据国管局2012年工作要点和各地区、各部门机关事务工作的特点,列出了包括机关事务文化建设、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公共机构节能、公务用车、国内公务接待、政府采购和协会建设等方面25个调研参考题,印发会员单位,并对组织好今年的调研工作提出了要求。各会员单位十分重视,积极组织力量,认真研究认领课题。一些省区市机关事务工作协会还将调研课题转发给基层机关事务部门,形成调查研究之风,并取得了可喜的成果。
    三是编辑出版了《机关事务工作研究与探索③》文集。文集收录了中央国家机关、各省区市机关事务部门和机关事务工作协会单位或个人撰写的调研报告、经验材料、领导重要讲话,共计68篇,近40余万字。分“机关文化建设、机关事务管理体制改革、机关后勤管理保障服务、节约型机关建设、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协会工作”等六个章节,印发理事、常务理事、各会员单位,供学习参考。
    四是积极开展调研活动。今年以来,全协组织调研组围绕深化机关事务改革创新,提高管理、保障、服务水平、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等问题分别到中央编办、质检总局、海关总署和民航局等中央国家机关单位以及北京、上海、黑龙江、江苏、山东等省区市和部分地级、县级机关事务管理局进行调研,认真听取各单位有关情况和对深化机关事务改革所取得的成绩以及改革过程中遇到的重点和难点问题的介绍,听取对国管局和全协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通过调研,加强了横向和纵向的联系,沟通了信息,了解了情况,交流了经验,反映了问题,特别是一些单位围绕机关事务工作的改革与创新,采取的一些好的做法和先进经验,值得宣传和借鉴。
    五是举办了机关事务管理创新培训班。6月28?30日,全协在江阴市举办了机关事务管理创新培训班,中央国家机关、各省区市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的200名负责同志和有关人员参加了培训。培训班邀请了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中国行政管理学会的专家担纲授课,国管局后勤改革与综合管理司有关同志介绍了情况。专门安排了上海市、泰州市、江阴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介绍交流了管理创新的经验和体会。他们围绕政府自身建设和机关事务改革发展的要求,解析了政府绩效管理、提升执行力和加强机关事务文化建设、推进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等方面的问题和对策,使参训人员开阔了视野、拓展了思维、提高了领导能力和自身素质,为推动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起到了积极的引导和促进作用。
    六是加强协会内部建设,认真做好协会日常工作。一年来,全协加强内部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一是加强理论学习,积极参加国管局组织的思想政治教育,组织开展读书活动,提高全协人员的政治理论水平。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全协对过去各项规章制度进行了认真梳理,共修订和补充规章制度28项,使规章制度更加符合实际,有利于推进工作的开展;按照民政部的要求,通过了2011年年审。三是抓作风建设,内树正气,外树形象,积极参加国管局“严纪律、强作风、树形象”纪律作风教育活动。四是热心为会员单位服务,接待来访会员单位人员百人次,帮助会员单位查找传递文件资料等50余件。
    一年来,协会做了许多工作,为机关事务改革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工作中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根据国家改革总体形势,针对机关事务改革与发展中理论问题,深层次的难点、重点问题,进行深入具体的研究不够。二是协会组织的活动还不够丰富,与会员单位的期望与需求存在一定的差距。这些问题和不足需要我们认真分析并在今后工作中加以改进。

    四、全协明年工作的设想

    2013年,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协会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对社团组织的总体要求和焦焕成同志对协会工作提出的具体任务来做好全年的协会工作,要把握工作重点,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式,注重工作实效,充分发挥协会的参谋助手和桥梁纽带作用,为推进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做出新贡献。
    (一)积极推动会员单位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党的十八大是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攻坚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对全面推进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将作出战略部署。全协首先要把推动各会员单位学习宣传和贯彻十八大精神,促进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作为下一阶段和明年工作的首要任务。其次通过《中国机关后勤》杂志和《简讯》,及时报道、交流各会员单位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推动机关事务工作的改革与创新。
    (二)进一步加强舆论宣传工作
    要运用《中国机关后勤》、《简讯》和“全国机关事务网”,着力报道会员单位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贯彻落实《机关事务管理条例》的情况,及时反映机关事务管理体制改革、机关运转保障、公共机构节能、综合事务管理、人才队伍建设、依法行政能力等方面的经验,进一步提高办刊质量,丰富刊物内容,办出自身特点,提高影响力和指导性。
    (三)继续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工作
    全协要积极支持并配合有关部门和会员单位,围绕贯彻落实《机关事务管理条例》,规范和加强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建设节约型机关;加强公务用车管理;推进后勤服务社会化;规范国内公务接待等问题开展调研,提出政策建议。
    (四)继续组织研讨、培训、考察活动
    全协将继续与有关省区市主管部门合作,以成功举办管理创新培训班的经验为借鉴,围绕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贯彻落实《机关事务管理条例》,推进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等内容举办培训研讨班。拟组织部分会员单位的负责同志与有关业务部门及专家学者一起,围绕一个或几个深化机关事务改革所面临的主要问题进行座谈和理论研讨。事前确定题目,做好充分准备,争取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利用协会组织的平台,为会员单位举办机关事务工作管理、信息化建设、公文写作等专业性讲座,提供资源性服务。在日常工作中要注意调查研究,总结成功经验,为开好全协四届三次理事会做好准备。
    (五)加强协会自身建设
    要进一步加强协会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制定和修订有关规章制度。重视和加强协会工作人员思想业务建设,不断提高协会工作人员的政治和业务素质,进一步增强敬业精神、创新精神和服务意识,加强与会员单位的联系,力争使协会的工作有新的起色,取得更大的成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