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岗·敬业·奉献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3-10-15 13:55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辽宁省机关事务系统优秀员工风采

本刊记者

 

    政兴物业的“郭明义”孙怀宝

 

    辽宁省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综合部负责人兼项目经理孙怀宝,想业主之所想,急业主之所急,全力为业主排忧解难。作为项目经理,他带领员工全力奋战,骄阳下挥汗如雨,疾风中灰尘满面,将曾经垃圾遍地,杂草丛生,设施老旧的武功山公务员小区治理成沈阳市老旧小区改造的典范。
    今年2月,他带着总公司的重任调任崇山公务员小区经理后,就很少在办公室里,经常带着一颗爱心去了解、倾听业主们的诉求,尽自己所能帮助业主解决问题。崇山公务员住宅区是老小区,存在着园区道路老化破损严重、园区下水主管线老旧沉降、小区多数楼顶屋面防水渗漏三大难题,由于维修改造资金大,一直没有得到解决,小区群众对此反映强烈。为此,孙怀宝经理带领物业员工提出“大干一百天”的口号,全员上阵开展清理楼道、草坪卫生死角行动,从整治园区环境入手,积极为广大业主排忧解难,至今没有休息一天。
    对崇山小区存在的三大难题,他多次上报公司寻求解决。在公司领导努力协调下,在蒋斌副秘书长的高度重视与支持下,今年5月17日,管理局房产处防水维修队进驻崇山公务员小区,在物业员工的积极配合下,经过近半个月的紧张施工,为小区11栋楼、82户业主家做了屋面防水维修工程。近两个月风吹日晒,使孙怀宝同志的脸变得黝黑,由于操劳过度,他每天只睡4-5个小时,加上饮食不规律,致使他的体重由原来的160斤一下子减到140斤。
    崇山小区综合改造工程已经接近尾声。焕然一新的园区景观,顺畅平坦的小区道路,令广大业主大加赞扬,也令孙怀宝经理心里倍感踏实。对一个以雷锋为标尺的人来说,传承雷锋精神,做郭明义式的人,为人民办实事孙怀宝认为是理所当然的事。“绿化管家”田立杰负责省政府太原街2号大院绿化工作。他积极探索园区绿化工作新思路,在绿化面积仅有9000㎡的有限空间中,突出亮点、巧妙设计,实行垂直绿化、精细绿化,赢得了大院工作人员的一致好评。
    为了不影响大院正常办公,他放弃了个人休息时间,带领工人,利用双休日时间栽种了五角枫、金叶榆、八宝景天和金娃娃等花木5000余株。他亲力亲为,和工人们一起奋战在一线,翻土、移栽、固定等工作中总有他的身影。大院因综合楼建设造成了300多米围墙没有植物覆盖,为了使大院四周围墙统一和谐,增加立体绿化面积,他刻苦钻研五叶地锦的栽种方法,并带领工作人员补栽地锦1000余株。为了保证移栽成活率,在栽种过程中,他全程督查工作人员架杆、浇水;栽后逐一检查栽种效果,查漏补缺,并派专人负责后期浇水、修剪等养护工作,在他的细心管理下,新种地锦成活率高达90%以上,经过一夏已郁郁葱葱。
    在他的辛勤努力下,二号机关大院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绿、黄、红,色彩斑斓。这些宜人景致的背后却饱含了他太多的付出,为了绿化工作,每年4月至5月,他没有一天能按时下班,从来未休过一个周末。

 

每天上班总是早到一小时的韩双

 

    七年如一日,从参加工作那天起,她每天总是提前一小时上班,重复做着三件事儿:打扫卫生,学习业务,忙活工作。她就是省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人事处的韩双,默默奉献,无怨无悔。
    她每天总是提前一小时上班,扫地,擦桌子,收拾报纸,给处里的每位同事刷杯子、沏茶水。她每天早晨都重复着这些“家务事儿”,而且认认真真,毫无怨言,只为让大家每天能有一个整洁、舒适的办公环境,到办公室之后能喝上一杯热乎乎的茶水。即使送孩子去幼儿园,她也从未忘记过为同事当好勤务工,每天总是先带着孩子到单位,打扫完办公室的卫生之后,再将孩子送到幼儿园。处里的同事都不好意思地说:“你早上做这么多工作,就别再给我们刷杯沏茶水了。”她却笑着说:“举手之劳!”
    她每天总是提前一小时上班,打扫卫生之后如果没有紧急工作,她就趁着办公室没人比较安静的空隙学点儿业务知识。有一次,她利用早晨时间认真学习有关人事方面的文件,没想到刚上班就有位局属单位的同志向人事处咨询了相关问题,她当即就做出了详细解答。同事们都惊讶地说:“你太厉害了,连这么专业的问题都会呀!”她不好意思地说:“现学现卖!”
她每天总是提前一小时上班,如有紧急工作,她就抓紧忙活。在省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公开遴选公务员期间,她负责网上报名人员资格审查工作,对报名人员填报信息进行确认,认真细致,从无差错。
    这就是人事处的韩双,她每天总是提前一小时上班,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在平凡的岗位上无私地奉献着。别人说她瘦了,她说:“减肥成功!”别人说她敬业,她说:“应该做的!”


    "保安标兵"姜勇

 

    2013年8月21日午夜,特大风暴袭击沈阳。辽宁省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保卫处科长姜勇站在风雨中、全身淋透、满眼血丝,用嘶哑的嗓子有条不紊的传达着灾情信息、疏导着人员车辆、协调着各项工作。暴雨过后,机关大院没有因为树木折倒、房屋损坏而受到损失,而他却因为连续的高强度加班而累倒了。处置这样的急难险重任务对于保卫处来说,犹如家常便饭。一年365天,每天都可能遇到。
    为了高标准完成安保任务,从2008年转业起,他都每天坚持7点前上班,晚上6点后下班,节假日也很少休息。一次、两次的加班加点体现的是工作的劲头,常年坚持每周工作7天,每天工作至少10小时,体现的是工作的境界。 
五年来,父母生病他没有顾上,家里装修,完全由怀有身孕的妻子一人完成。五年来,他工作的时间是别人八年的工作时间,而完成的任务量却远远不止八年。
    五年来,他组织人员坚持每天昼查夜巡、加强车辆秩序管理、强化会议安全保障、积极热情接访、及时处置突发情况。五年中,共计妥善处置各类安全隐患30余起,为省政府机关大院零事故案件做出了贡献。由于他的出色表现,他本人连续四年被管理局评为保安标兵。
    五年来,他积极探索管理创新,对所属人员实施“五化”管理,即人性化关怀、职能化教育、制度化管理、规范化培训、数量化考评,使省政府大院的安保队伍成长为一支行动迅速、敢打敢拼的尖兵力量,确保了省政府大院的安全稳定。
五年来,他始终把安保岗位当成实现人生价值的平台、服务人民群众的舞台,勤勤肯肯钻研、踏踏实实工作、兢兢业业尽职,用理想信念和青春热血书写了一名安保人的人生答卷。

 

    “宁可一人臭,换来万户香”的王光红

 

    辽宁省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房产处清掏班班长兼驾驶员王光红,是一个爱钻研工作的人。由于车型的问题,清掏车辆在个别公路上不符合通行标准,为了将房产处自行清掏的快速特点发挥得淋漓尽致,将管辖区域分散造成的影响降至最低,他准备了一张城市交通图放在车里,一有闲暇时间,就研究最佳行车路线,保证能够迅速到达现场。
    作为清掏班班长,他身先士卒,总是冲在最脏最累的最前线,臭气熏天的下水井,屎尿满坑的化粪池,臭水串流的下水道,都有他不畏辛苦和汗流浃背的身影。
    午夜,某小区的700多户居民,大多早已熄灯就寝。小区门口的沥青道旁,一个深坑中,几束应急灯的灯光下,王光红带领队员不停地用铁镐击打着砖石,然后用铁锹将刨下的碎石铲出,偶尔将手中的工具换成水盆和塑料桶,将持续溢出的污水运出。铁镐与砖石碰撞,溅起混杂着污物和粪水的水花,溅到了脸上,沾到了身上,他却浑然不觉,依然专心致志,一镐一镐地刨,一盆一盆地端……凌晨4时,他们完成了排查、清掏、疏通、回填一系列工作,又迅速回到值班岗位。此时,早起的人们已经没有了昨夜的烦恼——厨房上水停了用不了,卫生间下水堵了不能用,小区又恢复了和谐幸福的平静生活。这只是他工作中很普通的一个场面。
为了这项工作,他付出了很多很多,工作上的劳累尚有办法克服,家人的不满就只能依靠时间化解了。王光红今年才32岁,有个可爱、乖巧的5岁儿子维维,小维维最高兴的事情就是爸爸能够陪着他玩,他们之间还有个小小的默契,每天爸爸下班,他都会迎接,等爸爸进门就扑到爸爸怀中,让爸爸把他举过头顶,清脆的笑声就洋溢在屋中,这是维维一天中最快乐的时候了。可是,自从王光红调入了清掏班,他经常无法按时下班,到家的时候多半维维已经睡下,即便是能够按时下班,他也发现维维扑向他怀中的时候眼中开始有了些许犹豫……王光红知道,维维还是最爱爸爸的,只是不喜欢他身上沾染了一天污水的味道。

 

    “打造职工满意食堂”的曲伟

 

    辽宁省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机关食堂管理处曲伟同志俯身食堂一线岗位,始终把“坚持服务”作为第一宗旨,把“打造职工满意食堂”作为肩头己任,他经常和大家说:“食堂是服务行业,这就要求我们在别人休息的时候我们不休息,一定要千方百计为服务对象提供周到、满意的服务。”他是这样说的,也是以身作则带领大家这样做的,每年除夕夜,万家团圆时,为了能让大院里值班的同志吃上饺子,他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时间,带着食堂工作人员一起精心为值班人员包饺子、送年夜饭,让每一名值班同志都感受到来自后勤机关的暖暖关怀;每个节假日休息期间,他都坚持到食堂转一转,看食堂值班人员值班过程中有没有出现问题,看机械设备、煤气水电是否正常,确保一切都状况良好后才放心离开。
    他爱岗敬业,责任心强。一年365天,无论严冬酷暑,早上六点多,人们总能看到曲伟高大的身影出现在机关食堂。他组织员工为院内干部职工准备早餐,检查当天配送菜品数量是否足够、质量是否过关;无论风霜雨雪,下班后,他坚持安排完保洁人员打扫好餐厅卫生,查看完后厨水电安全再走。在他看来,没有什么比为就餐人员提供优质、安全、高效的服务更重要的了。食堂的工作虽然平凡,却是省政府机关正常运转的必要环节,曲伟同志深深地认识到这一点,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踏实进取、默默耕耘,为机关食堂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环境卫士”鲁颖

 

    清晨5点,一个瘦弱的身影准时在大院开始一天的保洁工作,连续14年的寒冬酷暑、节日假日,与垃圾、杂物打交道,风雨不变,脏了自己,却保障了整个大院的清洁。
    鲁颖是省政府大院保洁队队长,带领十几个女同志战斗在保洁一线,用实际行动影响感染着每一个人。果壳箱脏了,她蹲下用抹布一个一个地擦;死角有杂物,她用手一个一个抠;干道保洁覆盖面大,她每天在大院里要走上十几个来回认真检查;除夕夜里,大年初一早上,她舍弃和家人欢聚的美好时刻,默默地在大院里清扫燃放烟花爆竹后留下的垃圾。特别是进入落叶期,路面到处是树叶,她就主动延时工作,带着队员们挥动大扫帚,一刻不停地清扫装运,保持路段整洁;近几年冬季,每年都要下上三十几场大雪,她场场不落,时常凌晨2点就到岗组织除雪,甚至就在办公室和衣而眠,随时迎战。沈阳的冬夜最低温度达零下30度,即使穿上棉服,戴上帽子、手套,全副武装也还抵挡不住寒冷的侵袭,她丝毫不为所动,一段段、一遍遍、不知疲倦地不停清扫,经常连夜奋战到第二天下班,一口热饭都顾不上吃。
    鲁颖的工作就是这样,周而复始,没有停歇,随着季节的变化,一年四季都在忙碌着清理垃圾杂物,打扫落叶枯枝,铲除冰面积雪,带领着一班人打扫着12万平方米大院的环境卫生,她默默地为保洁工作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她的美丽在大院每个整洁的角落绽放。


    “服务能手”王旭东

 

    王旭东同志作为沈阳市政府办公厅服务处机关服务部副科长,主要负责为市政府、市政协、市人大离退休老领导及部分现职领导提供洗浴、理发及健身服务。
    他始终坚持在服务一线,以身作则,无私奉献,对工作兢兢业业,不管是节假日,还是周末,只要工作需要,他都马上到岗,一年365天,有360天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每天来的最早,走得最晚,工作都超过10个小时。在他的带领下,服务班的工作得到了服务对象的好评,连年被办公厅评为先进班组,他本人也连续多年受到办公厅嘉奖。
    2012年,王旭东同志的父亲患脑出血住院抢救,7个昼夜,他晚上在医院陪伴父亲,白天照常到单位上班,领导和同志们知道情况后劝他休假,但他谢绝了,没耽误一天工作。母亲身患心脏病和脑血管病,儿子读高三面临高考,他都没有时间照顾,只能利用业余时间安排好家里的事,全身心扑在工作上。作为儿子和父亲,也许他是不合格的,但他却真正体现了机关后勤服务工作者勤勤恳恳、无私奉献的精神。
    王旭东同志在服务工作中注意每一个细节。对那些年龄偏大,身体不好的老同志,他与服务班的同事,悉心照顾,无微不至;对个别老领导还进行上门服务,使他们体会到家庭般的温暖;为缓解服务领导多,实际房间少的矛盾,他积极采取电话预约的方式,妥善调整,避免冲突,受到领导们的好评。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王旭东同志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带动了身边的同事,大家把工作中尽职尽责,干好每一天作为工作目标,把服务对象的满意作为干好工作的标准,体现了机关后勤工作者甘于平凡,肯于吃苦,乐于奉献的风采。


    “拼命三郎”倪敬祥

 

    倪敬祥是锦州市人民政府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副主任,兼任市政府机关招待所所长,十多年来,他从来都是早来晚归,以单位为家,节假日从不休息,每天他都是最后一个离开。他常说:“只要能把工作做好,再苦再累我也乐意,我们就是干这行的”。
    为了实现就餐人员从“温饱型”向“健康型”的转变,他每周都与厨师一起研究菜谱,虚心听取就餐领导和职工的意见和建议,使饭菜质量不断提高,受到了就餐人员的一致好评。日常管理上,他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制,合理分工,明确责任,严把“三关”,即“卫生关”、“烹饪关”、“节约关”,为了防止病从口入,食堂每周一次大扫除,从桌椅摆放到餐具消毒,从炊事人员着装到个人卫生,他都细心检查。为了确保职工膳食结构合理、营养全面,使炊事员能“调好众口”,他总是想办法,出主意,充分调动员工的工作热情。一次他患重感冒,说不出话来,还坚持边比划边安排工作,同志们知道劝也没用,只是努力地做好工作,能够让他早些歇息一会儿。他放弃多次外出考察学习机会,刻苦钻研业务知识,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多年来,他始终坚守着“爱岗是我的职责,敬业是我的本份,奉献是我的作为”理念,一如既往地在平凡的岗位上为机关后勤事业默默地奉献着。市政府机关食堂连续八年被评为锦州市先进食堂,他本人连续八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两次荣获三等功,今年又荣幸地被评为“十二运”火炬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