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
努力推动机关事务工作迈上新台阶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3-10-15 13:50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辽宁省政府副秘书长、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  蒋 斌

    我局作为省政府机关服务保障部门,在全局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更具有现实而深远的意义。我们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积极地动员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投入到教育实践活动中,以这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转变作风,真抓实干,开拓创新,努力推动机关事务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一、紧密结合机关事务工作实际,切实抓好我局教育实践活动的五个方面工作

    第一,扎实开展服务对象满意度考评活动。服务对象的需求就是我们工作的奋斗目标,服务对象的满意程度就是考核我们工作的主要标准。局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研究提出具体的服务对象满意度考评办法,并认真组织开展考评工作。考评结果要作为检验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方面,同时作为党组对各处室、各单位和党员干部年度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
    第二,扎实开展解难题、办实事、见实效活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关键要在为服务对象为群众办实事上下功夫。从全局角度看,我们当前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还很多,而且部分问题是多年未解决的老大难问题。比如,机关两个大院办公用房紧张问题;崇山路公务员小区历史遗留问题,小区始建之初没有建立房屋维修基金,导致房屋破损无法及时维修,业主意见很大,需要我们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提出解决方案。同时,我们还有许多历史遗留问题需要采取有效措施,最大限度予以解决。
    第三,扎实开展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活动。当前,我们需要抓好三个方面工作:一要切实加强财务管理,从严从紧各项经费支出,特别要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缩减“三公”经费支出,最大限度降低“三公”经费在行政经费中的比例。二要推动节约型机关建设,采取有效措施,从节约用水、节约用电、节约燃油、节约燃气等方面入手,进一步加强机关节能工作。三要加强粮食和食品的节约,推行“阳光配送”机制,降低采购成本,提高原料质量;加强就餐管理,利用显示屏、宣传窗,提醒就餐者适量取用,避免浪费。
    第四,扎实开展服务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活动。安全责任重于泰山,不能有丝毫的马虎。前阶段,局里成立了检查小组,集中对两个大院机关食堂和幼儿园食堂的卫生安全问题进行了随机检查。从总体情况看,各食堂的卫生安全管理工作比较扎实,但仍存在一些问题。这次我们要对全局的服务领域,如机关办公区域、房产维修服务、电力保障服务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大排查,发现问题,逐条登记,限时整改,消除隐患。
    第五,扎实开展标准化服务活动。我局服务单位较多,涉及餐饮、物业、会议、维修、幼教、医疗服务等各个行业,但是缺少全面、系统和规范的服务标准,需要我们在工作实践中去研究总结,及时把好的做法上升到制度层面,形成科学合理、便于执行、利于推广的服务标准。包括服务用语、着装、标识等方面,都需要进一步规范。同时,要大力倡导承诺服务、品牌服务。通过这些措施,切实提高各项服务工作质量和水平。

    二、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期机关事务工作

    第一,要提高管理水平。一是理顺管理体制。我们要以贯彻《机关事务管理条例》为契机,积极争取编办等相关部门支持,尽早制定出台《辽宁省机关事务管理办法》,建立健全全省各级机关事务管理机构,理顺与相关部门的权责关系,为推进全省机关事务工作发展夯实基础。二是突出经营管理。局属经营单位要切实增强紧迫感和使命感,自加压力,迎难而上,大胆改革,挖掘潜力,开拓新的市场,寻求新的项目,提高经济效益。同时,要坚持“花小钱办大事”的原则,精打细算,节支降耗,圆满完成创收任务,推动可持续发展。三是推进节能管理。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要求各级党政机关要率先垂范,走在全社会节能工作前列。目前,我省的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正在稳步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仍有许多工作要做。全省“十二五”规划明确规定,到2015年,以2010年能源资源消耗为基数,人均能耗下降15%,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下降12%。这项任务很重,需要我们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实现。四是加强工程管理。目前,我局承担的基建和维修改造工程较多,而且各项工程要求高、时间紧、任务重,需要统筹安排,精心组织,科学施工。对已开工项目,要明确责任,集中采购,严格管理,确保质量;对规划项目,要通盘考虑,做好预算,优化设计;对力所能及的改造项目,要自己动手,不等不靠。
    第二,要提升服务质量。一是立足岗位服务。引导党员干部在本职岗位上尽职尽责,扎实为机关干部职工和群众服务。要着力抓好机关食堂服务,增加伙食品种,改进就餐环境,努力满足7000名机关干部职工的就餐需要。要着力抓好机关环境建设,实施立体绿化、多层美化、科学养护,积极为机关干部职工营造舒适、整洁、优雅的办公和生活环境。要着力抓好机关安保工作,加强交通整治,强化夜间巡查,突出会议安保,确保省政府机关绝对安全。二是主动上门服务。深入服务对象,主动搞好服务。要细致周到地做好省级领导特别是离退休老领导的生活服务,继续保持服务满意率百分之百。要推行房产“110”抢修机制,实施人性化服务,优质高效地做好百万平方米办公和住宅的房产维修、供暖服务和物业管理。要发挥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开展经验交流,精心办好杂志,主动为全省机关事务部门提供行业服务。三是优化公共服务。发挥资源优势,在面向省直机关搞好服务的同时,积极为社会群众提供服务。要响应省政府号召,大力发展学前教育,扩大幼教连锁发展,继续为解决社会“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做出贡献。要充分利用辽宁人民会堂、省政府游泳馆、机关食堂等资源优势,面向社会扩大服务范围,积极为社会群众提供便捷服务。四是推进阳光服务。机关事务工作虽然社会关注,比较敏感,但是没有必要遮遮掩掩,要严格按照政务公开规定,把与服务对象特别是跟人民群众有关的信息都亮出去,接受社会监督,接受群众检验。重点要做好“三公”经费支出、工程项目招标、房改政策执行、住房补贴发放等方面的信息公开,真正做到透明服务、阳光服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