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重点 克难点 出亮点
扎实开展公共机构节能工作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3-11-27 11:19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李文进

    近年来,山东省滨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以降低单位能耗水平、推进科技精细节能、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为核心,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完善管理制度,抓重点、克难点、出亮点,全力推进全市公共机构节能提质增效,能源资源消耗逐年稳步下降。

    坚持抓重点,逐步完善监督管理机制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协调机制。在市、县区两级全部成立公共机构节能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全面负责节能工作的领导、推进、协调和监督。围绕机构、职能、编制、人员“四到位”,督促县区普遍建立节能监督管理科室,配齐配强了专兼职节能办主任;市、县区各部门设立了节能联络员,全市联络员队伍已达127人,形成了覆盖全面、上下贯通的工作网络体系。二是强化监督管理,健全制度体系。由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联合市文明办、市直机关工委、市监察局、市财政局、市住建局和市节能办,研究制定了《滨州市“十二五”公共机构节能考核评价办法》,出台了公共机构节电、节水、节气、公务用车节油和办公用品管理等有关工作制度,逐步将各项工作纳入规范化、制度化轨道。三是强化宣传发动,营造浓厚氛围。全市公共机构利用横幅、电子屏、报纸、电视、网络等宣传媒介,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节能宣传,年发送公益短信达3万条,公共机构节能志愿者发放节能手册2万份。

    持续克难点,努力消除管理瓶颈制约

    一是突破基础工作。重点加强乡镇、街道和系统内各直属事业单位的基础信息收集、整理、归类、统计等工作,进一步督促提高报表报送质量。每季度对全市635家公共机构的能耗统计完成情况在政务网上进行通报公示,便于单位领导掌控用能情况,较好实现了管理节能。二是突破监督考核。督促各级各部门认真落实节能任务,成立市公共机构节能检查小组,对各县区和市直单位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考核,并将考核结果在全市范围内通报。同时,将考核结果作为表彰先进的重要依据,组织开展全市年度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评选,年终予以通报表彰。三是突破重点领域。在绿色照明、建筑节能改造、供热分户计量、汽改水、燃气改造、新能源与新材料利用等领域推出十大节能工程,下达《“十二五”公共机构十大节能工程目标任务分解表》,确保将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任务目标落到实处。

    创新出亮点,不断拓展节能管理渠道

    一是积极引进新技术。不断引进节能新产品,探索技改新路子。高度重视节能新产品、新材料的推广和应用,重点在医院、学校开展太阳能、地热能等可再生能源应用试点,加快对公共机构的用水、用电设备技能改造,积极推广绿色、低碳的消费模式。把节能纳入《物业考核管理办法》,与物业公司签订《办公楼节能奖惩协议》,利用节能诊断、改造等方式推行合同能源管理。二是积极研究新方法。加快建立全市公共机构废旧商品回收体系。在市政大楼率先开展废旧商品由专业回收公司定点回收,并积极督促各县区和市直单位与专业废旧商品回收公司签约,在办公区域设置废纸、废塑料、危险废弃物回收箱,对办公过程中产生的各类废旧商品进行分类储放,全市公共机构办公区废旧商品总体科学回收利用率达到80%以上。三是积极开创新局面。根据全市公共机构节能形势和工作现状,由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市财政局、市节能办联合印发了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方案,制定了市级示范单位评价标准。目前,全市已创建市级以上节约型示范单位15家,其中国家级2个、省级4个,有力促进了各公共机构节能管理整体能力和水平的提升。
                                                           (作者单位:山东省滨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