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节能管理干部能力建设的机制与创新分析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3-11-27 11:14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赵长山

    党十八大提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笔者试从节能管理干部队伍能力建设的“多发病”入手,就如何提升干部队伍能力建设,推动新形势下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科学发展,梳理分析把脉,探究机制创新,寻求根治之策。面对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干部队伍建设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只有找准“病症”,才能对症下药,加以诊治根除,真正构建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干部队伍建设的长效机制。
    (一)在认识上求“高”。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是推动科学发展的重大任务,是解决制约科学发展资源环境约束的有效途径。在人类文明的演进中,英国人把人类带进了工业文明,美国人把世界引入了信息文明,我们应当有信心建好生态文明。要辩证地、冷静地分析当前节能管理干部队伍建设的严峻形势,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高度出发,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要打牢思想基础,使节能管理干部明确自己既是管理教育的领导者,也是管理教育的参加者,正确处理好管理与被管理、教育与被教育实践中的身份转换和角色定位,以良好的心态投身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全过程;要在服务中心上下功夫,使节能管理干部牢牢把握中心、围绕中心,才能拉高站位,明确定位,创新举措,服务全局。节能管理干部只有牢固树立科学和正确的政绩观、地位观、利益观,才能把心思凝聚到干事业上,把精力集中到办实事上,把本领用在促发展上。
    (二)在选拔上求“新”。推动节能管理干部队伍结构的优化,关键在创新,出路在创新。一是要在用人标准上创新。邓小平同志说,“善于发现人才,团结人才,使用人才,是领导者成熟的主要标志之一。”领导干部从本质上讲,是知人善任,用人治事,即用合适的人,做正确的事。要切实在选好人、用好人、育好人上下功夫,选人选好带头人,努力杜绝品行不端、心术不正、作风不实的投机钻营者谋到好处、占到便宜。二是要在选人范围上创新。要进一步扩大节能管理干部选用渠道,可采取本单位选人、系统内调人、社会上招人的方式,改善节能管理干部队伍年龄、知识结构。特别是要注重从基层公选中发现人才,努力把岗位的需要和人才的实际结合起来,做到人岗相适,人尽其才,人尽其用。三是要在培养使用上创新。要树立“选人和用人失误是过错,埋没和耽误人才也是过错”的观念,坚持“靠素质立身、凭实绩进步”的原则,考核干部,不仅看谋事的能力,更要看成事的本领。要坚持从实绩看德才、凭德才用干部的导向,依据实绩排座次,根据能力定去留,真正让有为者有位、无为者失位、不为者退位。
    (三)在培育上求“深”。当前,世界各国的竞争已经从传统的经济、技术、军事等领域延伸到环境领域。我国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等排放量居世界前列,发达国家要求我国减排的压力不断加大。这对节能管理干部队伍建设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能力兴则事业兴,能力旺则事业旺,能力强则事业强。抓好节能管理干部队伍能力建设,既要立足当前,又要着眼长远,切实把育人作为根本任务,把实践作为育人的基本途径,努力在实践中体现育人的职责,在育人中把握实践的方向。
    要加大教育培训力度、鼓励支持岗位成才,不断丰富学习手段,推进开放学习、团队学习,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既要求知于书本,更要求教于实践、求策于群众,力争使每个节能管理干部都成为学习型、创新型、复合型人才。要积极探索省外、国外的培训机制,坚持依托高校、党校的资源优势,融合讨论、研讨、交流、轮讲等举措,多渠道、多层次、多角度地搞好能力建设,在扩大交流中取长补短,在相互促进中提升成效,努力做到德能正其身、才能胜其任、言能达其意、书能成其文、干能成其事、绩能服其众 。
    (四)在激励上求“优”。要从根本上调动节能管理干部的积极性,增强节能管理干部队伍的生机与活力,必须建立一套用岗位留人、用感情留人、用待遇留人、用事业留人的激励机制。要着重解决好“三个三”,即:告别懒于学习、懒于思考、懒于调研的“三懒”习气;力除冷面孔、冷眼光、冷语气的“三冷”态度;整顿思想涣散、工作懒散、纪律松散的“三散”风气。按照切实可行、逐步提高的原则,明确干部年度工作任务目标,实行量化考核,严格奖惩,使干部干有目标,管有依据,评有尺码。要鼓励勇于创新、善于创新的干部,教育不求进取、固步自封的干部,引导广大干部竞相改革创新,敢于同强的比、向高的攀、与勇的争、跟快的赛,使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更有生机、更有活力、更有成效。
    (五)在作风上求“实”。作风出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强调“实”,主要是追求唯实、扎实、落实。一要唯实。重视提高人的素质,既是我们党的一项光荣传统,又是我们党的一条基本经验。节能工作看起来是“软指标”、“虚任务”,但做起来却要有硬杠杠,务虚要务的准、务的深,落实要抓得紧、抓到位,想问题、定举措、做决策,都要以事实为依据,以实效为准绳,不唯名、不唯利,防止偏离中心,脱离实际。二是要扎实。实践是学习业务知识的最好课堂,岗位是提高能力素质的基本平台。要经常反思,好的制度措施有没有束之高阁的问题?部署工作有没有虎头蛇尾的问题?掌握情况有没有若明若暗的情况?要少一些浮躁之心,多一些务实之风,真正把本部门、本人的工作做得很扎实、很稳妥,让领导很放心。三是要落实。落实是做好工作的关键,也是衡量和检验责任心的重要尺度。在抓落实上必须动真格、敢叫真,严格按规定办事、按职责办事、按程序办事,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不能原则来原则去,要落实落实再落实。
    (六)在管理上求“严”。各级节能管理干部不仅要成为业务上的行家里手,更重要的是从严管理,凝聚力量,带好队伍。
    节能管理干部的成长只有以能力的发展、提升为根本,才能学有所获,业有所成。实践,尤其是创造性的实践,是提高能力的最佳途径。新形势下节能干部队伍管理工作,必须要把规范化管理与人性化管理有机结合起来,既要发挥制度的刚性作用,又要注重情感的柔性作用,才能不断激发干部队伍的活力;既抓节能干部管理的制度建设,建立权责明晰、运转协调的干部管理运行机制;又抓制度的执行落实,及时跟踪进程,顺时掌握结果,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对干部从严管理,就要做到有职者必须忠于职守、有权者必须秉公用权、有责者必须严格问责。对节能管理干部来说,职、权、责是统一的,有权必有责,不能只当官不履职、不负责。要始终把节能管理干部置于组织和群众的监督、考核之下,把干部的责、权、利与绩、奖、惩有机地结合起来,使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只有这样,才能造就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的节能管理干部队伍,才能推动公共机构节能事业健康发展。
                                                       (作者:黑龙江省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