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精细化管理为抓手 推进办公用房管理规范化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5-07-13 14:39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泰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江苏省泰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以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清理整改为契机,以 “五个统一”管理为目标,围绕精细化管理要求,构建长效机制,规范监管程序,创新工作举措,办公用房管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强化制度建设,构建长效管理机制

    去年7月,由我局牵头起草,以市委办和市政府办名义出台了《泰州市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办公用房管理暂行办法》,《办法》明确了我市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按“五个统一”原则实施管理,即:统一权属登记、统一调配使用、统一维修改造管理、统一物业管理标准、统一处置办法。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对市级机关办公用房实行集中统一管理,各部门单位享有办公用房使用权,在核定的范围内自主安排、合理使用。

    二、以精细管理为抓手,规范办公用房使用监管

    为规范办公用房维修管理,我们制定了《泰州市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办公用房维修改造管理工作细则》,对办公用房维修改造原则、内容、流程、资金管理作了具体规定。根据办公用房使用年限、损坏程度和修缮工作量大小,分为大修、中修和日常维修三类。我们始终把厉行节约贯穿各个环节,严格项目审核,会同使用部门对维修方案进行论证和把关,按照工程招投标程序确定设计单位、施工单位,跟踪做好施工进度、质量、造价、安全管理。加强办公用房出租出借和租赁监管,对办公用房出租到期的,由出租单位收回交我局用作统一调剂;对办公用房紧张,无法调剂解决确需租赁的,严格履行程序,报我局审批。办公用房处置由我局提出处置意见,报市财政部门审核,经市政府批准后实施,处置收益全部上交市财政。

    三、创新管理举措,提升办公用房科学管理水平

    一是推进办公用房信息化管理。建立了市级机关办公用房智能图形管理系统,并在全市推广使用。系统采用图形化的方式,进行办公用房的分配、调整、统计,形成了一套动态的办公用房管理模式。通过系统,可以查询各部门各单位办公用房具体位置、楼层平面布局、使用功能、使用面积和使用人员信息等;自动统计各单位办公用房超标情况与闲置用房;自动提醒快到期的出租、出借房屋。运用智能图形管理系统,以图管房、图数结合,实现办公用房管理长效化、智能化、动态化。
    二是统一采购监管,提升办公用房物业服务社会化水平。积极推行办公用房物业服务社会化,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市级机关后勤服务监督管理的有关规定(试行)》,对办公用房物业服务采购和监管进行了规范,让更多的社会服务企业参与机关物业服务市场竞争,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降低服务成本。
    公开采购引进。规范物业采购程序,市级机关各部门(单位)预算在20万元以上的物业服务项目统一通过政府集中采购;预算在20万元以下的,由部门(单位)采取邀请招标、竞争性谈判等方式采购。我局按照国家、省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物业服务的有关规定,对机关服务采购的内容和标准进行统一审核,杜绝超项目、超标准购买行为。
    强化服务监管。通过市场准入、合同管理、部门监管强化服务监督。从招标环节入手,对参与投标的物业企业在规范管理、诚信经营以及行业资质、管理经验等方面作出具体规定,吸引业绩优秀、信誉良好的物业企业参与竞争。制定服务监管考核实施细则,按照合同约定和监管考核细则,对服务企业履约行为进行全过程监管和考评。我局对服务合同进行审核备案,指导服务管理工作,并对合同履行情况进行跟踪监督,促进服务质量的提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