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确方向优化思路 扎实推进工作发展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5-07-13 14:34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鱼智栋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工作要认真贯彻《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和自治区《实施意见》,围绕“一个目标”,夯实“两个基础”,积极推进“三个转变”,切实树立“四个导向”,重视抓好“五个基本环节”,奋发有为、扎实工作、务求实效。
    一、围绕“一个目标”。即依法规范管理,科学有力保障。任何工作都要有目标,全疆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应该有统一的目标。要以依法规范为前提实施管理,以科学有力为目标进行保障,把“依法规范管理,科学有力保障”的目标作为统筹工作、研究措施、制定规划的主线、主旨。对有关资产管理、经费管理、服务管理等具体管理目标,都要逐项研究落实。
    二、夯实“两个基础”。一是建立健全制度体系和标准体系建设。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发展好的地区,都有一套好的制度保障体系。制度和标准体系建设必须作为提升机关事务管理整体工作质量和水平的基础性工作来抓,要积极配合财政、国资及相关部门,把职责履行好,依法依规开展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我们要整体安排部署,加快构建制度和标准体系。二是建立和完善机关事务管理工作体系。工作体系的建立和完善既不能心急,也不能懈怠,而是要把最基本的架构搭起来,把最基本的队伍配到位。
    三、积极推进“三个转变”。一是从具体做服务向统筹管服务转变。这一条尤其要在思想上进一步明确,要从办服务向管服务转变。二是从分散管理向集中统一管理转变。这项工作要大力推进。没有集中统一管理,节约型机关就失去了基础。集中统一管理的过程,必将涉及部门之间的协调、利益格局的调整。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勇于担当,稳步推动机关事务管理工作依法依规、集中统一管理。三是从靠行政命令、领导指示向依靠政策法规、制度标准转变。要按照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政策法规合理界定职能边界,明确职责范围,建立和完善制度标准,把应当办、应当管的事情真正抓起来、管起来,负起责任,避免管理“断档”和服务“缺位”。“三个转变”要体现到工作部署中,体现到工作理念、工作思路、工作重点上,体现到“十三五”规划中。
    四、切实树立“四个导向”。一是集约的导向。统一管理的最终目的是集约,集约才能节约,才能真正降低政府运行的成本。二是依法的导向。要根据工作推进情况,在贯彻落实《条例》和自治区《实施意见》的基础上,不失时机推进机关事务法治建设,始终把依法行政作为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总遵循、大方向。三是问题的导向。要找准问题,放开眼光。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先解决什么问题,体系不好的建体系,队伍不好的建队伍,标准不好的解决标准,制度不全的制定制度。通过一年解决一个或几个问题的办法,力争5年实现大的工作转变。四是管理与服务并重的导向。要强化管理理念并巩固好服务这个看家本领,把“管”和“办”界定清楚,将过去那种只知道办服务、具体做事务的导向调整到管理与服务并重上来。
    五、重视“五个基本环节”。一是积极主动学习宣传贯彻《条例》和自治区《实施意见》。要把《条例》、《实施意见》的宣传作为重点,作为基本工作、基础环节来抓。特别是把领导和机关作为重点,聚焦到领导和机关开展宣传工作。二是认真研究和切实履行《条例》和《实施意见》赋予的职责。要把《条例》和《实施意见》赋予的职能任务落实好,坚持“干好现有的,赢得新有的,拿回应有的”工作路径。对办公用房清理、公车改革、省级干部住房和用车清理、驻省会城市办事机构的规范清理等棘手、困难的工作要不推不托,努力干好。把落实工作的过程作为培养锻炼队伍、巩固拓展职能、树立维护形象的有效途径。三是加强重要问题的研究。要转变只会干具体工作的低层次追求,适应机关事务改革发展的现实要求,勤于学习、善于提炼,培养思考问题、研究问题的良好习惯,努力将理论水平与实践经验融会贯通,不断提升工作水平,不断提升队伍能力。要建立一套健全完善的机制导向,搭建有效交流的平台,推动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研究在有力指导实际工作基础上,切实为党委政府当好参谋助手。要注重研究现实问题、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和法治后勤、智慧后勤等前沿性问题,注意学习借鉴国内、区内已有的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方面的成熟经验,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推动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在本地区的跨越发展。四是重视并抓好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十三五”规划。必须坚持规划引领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工作原则。自治区要有规划,各地州市也应有自己的规划,鉴于实际工作和水平差异,发展规划要立足实际、有效管用。要通过做规划,进一步把工作思路理清楚,一张蓝图绘下去,形成机关事务工作科学管理的新机制。五是抓好机关事务管理工作队伍自身建设。要立足履行法定职责,胜任现代机关事务管理的基本要求,建设一支业务素质过硬、作风优良、知识全面、综合素质较高的机关事务工作队伍,以高素质实现好业绩,以好业绩赢得好地位。使机关事务管理工作从长时间埋在谷底、放在幕后,真正大大方方走向前台,当仁不让地履行法定职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