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密安全之网 筑牢安全之基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5-11-10 14:23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黑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今年以来,黑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的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强化安全机制,狠抓末端落实,努力从源头上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一、领导高度重视

    始终坚持“安全就是政治”的理念,切实承担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年初第一个全局性的会议就是安全工作大会,真正把安全贯穿到每项工作的全过程。局长李雅勃身体力行抓安全,定期分析研判,亲自部署督导,班子成员按照工作分工,严格履行职责,各负其责落实。树牢“一切为了群众”的思想,让安全工作成为领导干部的行动自觉。局处两级班子牢牢牵住安全工作的“牛鼻子”,履行好“一岗双责”,做到布置工作有安全要求,检查工作有安全措施,总结工作有安全内容,真正做到抓紧、抓实、抓到位,形成了抓好安全工作的合力,让安全工作真正落地生根。

    二、层层传导责任

    全局上下分清各级职责、明确岗位任务,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确保一人当有一人之责;发挥群众主体作用,营造群防群治氛围,切实把责任落实到基层、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头,确保安全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成效。针对电梯数量多、维保难度大、管理风险高的实际,从建立维保清单、责任清单、管理清单入手,制定了《电梯安全管理责任台账》,把安全责任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岗位、每名职工,覆盖全方位,落实到全员,贯穿到全时。幼教中心五所幼儿园自下而上层层签订《岗位安全责任状》、《食品卫生层级管理安全责任状》,并将安全的触角延伸到孩子的家长,签署《防病承诺书》,切实把安全责任落到实处。

    三、强化排查督导

    把别人的问题当自己的问题抓,做到上级有要求要抓,没有要求也要抓,有了险情要抓,没有险情也要抓。自天津港“8·12”爆炸事故以来,局安全办先后3次发文,部署专项检查,对全局重点单位、重点部位、重大项目、重要岗位,会同消防部门采取“地毯式”彻查,排查工作隐患,查找薄弱环节,切实做到不留死角、不走过场。对排查出安全隐患,列出责任清单,逐项整改完善,结果上报备案,用监管传递压力,用压力推动落实。局各级安全组织始终做到思想不麻痹、标准不降低、督导不间断,通过细化标准、查找隐患漏洞,限期整改落实。

    四、夯实管理基础

    以专项整治活动为契机,不断强化安全发展理念,着力建立安全工作长效机制,不断完善监督管理机制,相继建立《安全管理规程》、《防控传染病专项工作方案》、《电梯安全管理岗位职责》等规章制度,规范安全监管行为,严把安全监管关口,努力实现“关口前移、重心下移”。为保证《消防应急处理预案》可操作性和有效性,幼教中心五所幼儿园以及物业中心第二管修所与有关部门联合组织了处置演练,提高了应急反应的意识和能力。还与哈尔滨市五进消防宣教中心联合举办了消防安全知识与管理专题讲座,请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专业人员宣讲电梯安全使用标准和管理规范流程,强化实战演练和安全技能操作的教育培训,努力使各级领导干部成为做好安全工作的明白人。

    五、切实搞好整改

    坚持把问题当作安全管理的信号,倡导“发现问题是水平、正视问题是党性、解决问题是能力、不出问题是政绩”的安全理念,重点抓好办公场所消防设施缺失、易燃易爆场所隐患整治、老旧危房的维护维修、高层建筑楼道清理,严格落实“安全监管无缝隙、安全隐患零容忍、安全事故深究责、安全服务全方位”的工作要求,逐项提出整改方案,强化立行立改,细化措施不留漏洞、全面覆盖不留空当,以问题带动整改,以问题倒逼管理,以问题推进落实。对一时无法彻底解决的隐患,也都采取有效措施,确保万无一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