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节能重点 加强节能改造着力打造体育场馆节能示范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6-08-18 16:40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体育总局训练局

    体育总局训练局成立于1951年,是体育总局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职能是为10个夏季奥运项目共13支国家队提供训练条件和后勤服务保障工作。近年来,训练局认真贯彻落实《公共机构节能条例》,扎实开展节能工作,积极推进节能改造,能源资源利用效率明显提升,较好地保障了体育训练任务的完成。

    一、打牢基础,调查摸清用能情况

    训练局分东、西两院,总占地面积19.5万平方米,不仅要为有关国家队提供训练场地,还要提供生活住宿、膳食、交通、康复医疗等服务。针对我局院内建筑体量较长、能耗强度较大、用能设施设备老化等实际,我局成立了由分管局领导挂帅、各职能处主要领导参加的节能领导小组,明确由基建维修处负责日常节能管理工作,从调查能源资源消费及能耗设施设备情况入手,下大力摸清能耗底数,确保节能工作有的放矢,先后对12座训练场馆的2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的水、电、暖消费情况进行分类调查,深入系统地掌握了各场馆及其配套设施的基础信息及运行状况,为规范日常用能管理和推进节能改造工作奠定了基础。

    二、务求实效,积极推进节能改造

    针对我局大部分建筑保温差、技术设备陈旧、节能设备少、各类管网运行不平衡等情况,我们把推进节能改造摆在突出的位置,成立了专门的节能技改小组,邀请有关专家和科研机构,对各训练场馆、各功能区能耗情况及节能改造进行深入研究分析,确定了总体改造思路,区分了改造的重点和难点,确保节能改造项目先论证、后实施,改造一处、见效一处。近年来,我们着力从节能潜力较大、易实施的供暖设施设备入手,先后完成燃油锅炉房节能技术改造、东院供热循环系统优化升级改造、西院热力站节能技术改造,不仅极大地提高了院区内热力使用效率,而且更好地满足了国家队对热力保障的需求,同时停用乒乓馆的直燃机,有效减少了碳排放和能耗。因前期工作到位、改造技术合理科学,上述改造项目基本都实现了当年改造、当年见效,当年投资、当年回收,真正取得了节能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的良好效果。

    三、重点突破,充分发挥科技节能的优势

    我局原有训练场馆用电占总能耗的一半以上,特别是照明用电大多使用传统大功率金卤灯,不仅存在启动时间长、温度高、照度不可调整、照度衰减不一的问题,而且还存在能耗大,维护成本高的问题。为此,我们积极探索引进照明新技术、新型光源进行改造,在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光研所专家的指导下,在半导体照明光源生产企业的帮助下,经过多次科学尝试,采用了半导体照明光源替代传统光源,并专项研发了适合高温、高湿、高腐蚀的游泳训练馆使用的光源。目前,我们已对游泳训练馆、乒乓球馆、跳水馆、篮球馆、网球馆、田径馆等6个训练场馆1000余盏大功率传统光源及路灯进行了节能技术改造。经专家测试,光源改造后光源总功率降低43%,照度提高近一倍,节电率达到了56%,不仅高效节能,可实现即开即关功能,而且照度、色温、眩光值等完全符合赛事照度标准,满足国家队训练需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