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6-10-13 10:07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吴正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创新是推动人类文明发展的推进器,是科技进步的重要法宝,也是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有效途径。
    创新是指以现有的思维模式提出有别于常规或常人思路的见解为导向,利用现有的知识和物质,在特定的环境中,本着理想化需要或为满足社会需求,而改进或创造新的事物、方法、元素、路径等并能获得一定有益效果的行为。创新一词源于拉丁语,有三层含义:一是更新,包括对现有生产资料和生产方式的重新组合,如商场买区的布局调整,食谱搭配的更新,为技术改造而更新落后的旧设备,园林绿化中对花草树木的重新合理布局等;二是创造新的东西,如青蒿素、微信平台、华为P9手机等;三是改变,如体制机制与机构改革、国企改革、营改增、干部交流轮岗等。
    创新是中国共产党的内在品质,是确保党与时俱进,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强大武器。中国共产党极为重视创新,将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创新型国家等目标正式写入了党章。回顾党的光辉历程,可以看到,党时刻注意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与中国实践和时代特征相结合,注意当代世界及中国发展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引导着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不断胜利前进。
    创新离不开专业知识的积累和学习能力的提高,离不开对本行业的了解熟悉,离不开打破常规乃至自我革命的勇气,离不开国家政策和社会环境的鼓励支持。没有忧患意识,墨守成规、不思进取的人是不会创新的。
创新是人类特有的认识能力和实践能力,是人类主观能动性的高级表现,是推动民族进步和社会发展的不竭动力。一个民族要想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也不能没有创新思维,一刻也不能停止各种创新,包括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等。美国二战以来科技高速发展,主要因为国家鼓励创新特别是科技创新,如中小企业促进局扶持产生了微软、英特尔、思科等很多著名企业。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不断跃上新台阶,经济总量已稳居全球第二,但不少领域依然大而不强、大而不优。与此同时,人口结构发生变化,环境压力日益增大,扶贫攻坚任务紧迫,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问题牵动人心……从经济发展、社会建设到生态文明、国家安全,都呼唤更多更好的创新成果。现阶段,在经济新常态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下,依赖资源、资本、劳动力等要素投入支撑经济增长和规模扩张的老路已经越走越窄,亟须更多依靠创新驱动,发挥先发优势,从推动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活力上寻求根本性转变。机关事务系统要大力推进机关事务管理理念创新、体制机制创新、方式方法创新,在标准化、精细化、专业化上下功夫,打造集约高效、信息融合、人才成长的新平台,切实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业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