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推进中央国家机关离退休干部养老服务工作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7-02-25 12:08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财务管理司

    离退休干部是党和国家宝贵财富,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都作出了巨大历史性贡献。中央国家机关广大离退休干部在参与制定党和国家重要方针政策,加强宏观调控、市场监管、社会管理等方面付出过艰辛努力,在增强“四个意识”、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发挥过重要作用,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力量。
    长期以来,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坚持为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及广大干部职工服务的宗旨,较好地完成了政务保障、事务管理和后勤服务,为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高效运转提供了有力保障。财务管理司在国管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在业务主管部门的支持下,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决策部署,理顺工作体制机制,完善管理制度办法,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大力加强日常管理,在提高中央国家机关离退休干部工作保障能力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得到了中央国家机关离退休干部管理机构和广大离退休干部的充分肯定。主要体现在以下六个方面:
    ——中央国家机关离退休经费的保障能力、使用效益进一步增强。在业务主管部门支持下,建立离退休经费稳步增长机制,适时增加项目预算额度,加强经费预算编报、统筹安排、使用支付监管,配合做好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有关工作,保障了离退休干部规定待遇的落实。
    ——业务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高。按照依法行政要求,加强建章立制,会同有关部门规范了离退休经费统一发放的范围、渠道、方式等,完善了离退休干部活动阵地、学习阵地的各项经费管理制度,制定有关津贴补贴管理办法,及时调整特殊群体有关待遇标准,提升了日常工作的法制化水平。
    ——离退休干部工作的信息化、科学化水平进一步提升。主动适应“互联网+”的发展新趋势,开发完善中央国家机关离退休经费统发系统,实现离退休人员离退休费和管理机构人员工资的网上统一支付;上线运行活动站项目经费管理系统,实现项目经费使用全过程监管;建立离退休干部工作网站、桑榆金辉微信公众号,及时宣传政策文件和做法经验,提高了工作质量效率。
    ——离退休干部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的环境条件进一步改善。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老干部工作的意见》要求,加强离退休干部活动阵地、学习阵地建设,支持活动阵地维修改造和日常运行,认真做好设备配备和教材统编工作,积极推进活动学习资源的共享,为离退休干部老有所学、老有所乐提供了有利条件。
    ——离退休干部服务保障工作转型发展的思路、措施进一步明确。主动适应离退休干部服务保障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对业务工作进行全面系统梳理,查找分析问题,提出改进思路,制定印发中央国家机关离退休经费管理和养老服务重点工作安排,为下一步工作开展提供了方向和指引。
    ——离退休干部养老服务工作机制、方式进一步完善。科学研判中央国家机关老龄化趋势,主动与全国老龄办、北京市民政局、老龄办等涉老单位衔接沟通,以国管局财务管理司名义加入北京市老龄委,建立养老服务工作对接机制,通过业务网站、桑榆金辉微信公众平台转发涉老政策文件、优待项目措施,努力将属地养老服务政策项目惠及中央国家机关离退休干部。
    随着我国逐步进入老龄化社会,中央国家机关离退休干部的人员结构、思想状况、利益诉求等出现许多新情况,离休干部整体进入高年龄、高发病的“双高期”,退休人员数量快速增加,独居空巢、失能失智、生活困难的离退休干部比例越来越大,对居家照料、康复护理、心理慰藉、助餐助洁等养老服务需求更加凸显,而现有的养老服务体系模式已满足不了离退休干部对开放、多元的养老服务需求。
    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离退休干部服务保障工作,要求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精神上关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离退休干部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指示,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集体学习人口老龄化形势和对策,强调要着力完善老龄政策制度,积极发展养老服务业,推进养老服务业制度、标准、设施建设,构建养老服务体系,更好满足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我们做好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服务保障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十三五”时期,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离退休干部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在中组部、财政部、民政部等部门的指导支持下,落实《加强中央国家机关离退休经费管理和养老服务重点工作安排》,加强与北京市涉老部门的沟通对接,扎实做好离退休经费管理,着力完善养老服务工作的体制机制、制度办法、模式内容,努力开创中央国家机关离退休干部服务保障工作新局面。
    一、深入开展调研,努力夯实工作基础
    (一)强化理论研究。养老服务工作是一项复杂的民生工程,涉及职能部门多、涵盖行业广,具有对象特殊、内容多元、模式多样的特点,目前仍存在体制机制不完善、制度体系不健全、政策措施不配套等问题。下一步,将积极会同业务主管部门、专家学者深入开展理论研究,形成研究成果并推进转化应用,为制定政策、明确思路、完善制度等提供理论依据。
    (二)开展实地调查。会同有关部门开展中央国家机关离退休干部统计调查,完整掌握基本情况,全面了解养老服务需求,建立健全离退休人员基本信息数据库,开展数据分析,细分服务需求,为提供更有针对性、个性化的精准服务提供支撑;深入有关地区、部门开展养老服务工作专题调研,学习成熟做法,借鉴成功经验,结合中央国家机关实际,提出政策思路和具体措施。
    二、加强宣传交流,营造良好工作氛围
    (一)加强文化理念宣传。大力宣传孝老爱亲文化和尊老敬老家庭传统美德,引导家庭成员履行应尽义务,发挥家庭在养老中的基础性作用;加强老龄化形势、养老业发展趋势、养老服务模式等宣传,开展养老服务做法经验的交流推广,引导离退休干部逐步形成以居家和社区养老为主、专业机构为辅的养老观念。
    (二)加强政策项目宣传。通过网站、桑榆金辉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大力宣传涉老政策文件精神,加强对专业养老机构、养老服务项目、老年人专用产品等的宣传,帮助中央国家机关离退休干部全面了解、及时获得有关优待优惠政策项目,方便获得质优、可靠、满意的产品和服务。
    三、健全体制机制,推动政策项目落地
    (一)理顺养老服务工作机制。在行政隶属关系上,中央国家机关离退休干部由各部门老干局管理服务,从户籍上讲作为北京市居民也要享受属地养老服务政策,养老服务保障工作具有一定特殊性。针对这种情况,财务管理司将积极发挥统筹规划、组织协调和桥梁纽带作用,加强与业务主管部门、离退休干部管理机构、北京市涉老部门的统筹协调,加快理顺工作机制,明确职责分工,健全政策项目对接机制,完善中央国家机关购买养老服务的政策制度、经费预算和方式方法,强化对服务机构的市场准入、服务质量的监管,切实提高工作效率和水平。
    (二)推动属地政策项目落地。近年来,北京市政府高度重视养老服务工作,通过加大财政投入、开展改革试点、完善政策体系、建设项目设施等,取得了明显成效。但由于多种原因中央国家机关离退休干部对北京市养老服务政策项目的知晓率不高、获得感不强。财务管理司将认真履行北京市老龄委成员单位的职能,加强与市老龄委其他成员单位、各区政府有关部门的沟通联系,及时制定政策项目对接方案,努力把属地养老政策服务项目惠及中央国家机关离退休干部,全力打造央地养老服务一体化新格局。
    四、开展探索改革,丰富养老服务模式
    (一)政策养老——认真落实各项政治待遇。支持配合各部门老干局落实离退休干部各项政治待遇,定期组织参加政治理论学习和组织生活,认真做好走访慰问活动,建立健全困难救助机制,使离退休干部切实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努力发挥政治励老的作用。
    (二)居家养老——开展养老服务改革试点。以中央国家机关培训疗养机构改革和中央国家机关老旧小区综合整治为契机,选择离退休干部居住集中的住宅区,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为离退休干部提供社会化专业化服务,对高龄失能等特殊群体开展家庭适老化改造,探索符合中央国家机关实际、对接属地养老服务政策、满足离退休干部需求的养老服务模式。
    (三)社会养老——探索专业机构养老模式。近几年,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国防科工局等部门老干局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开展了候鸟式养老、旅游式养老等养老服务,取得了积极成效,受到了离退休干部好评。下一步,将在总结经验基础上,引导支持各部门老干局继续开展试点,加强与养老服务公司、养老地酒店、专业养老机构的沟通合作,通过购买服务方式为离退休干部提供专业化服务,努力发挥社会养老的辅助作用。
    (四)文化养老——积极发挥文化的精神力量。积极协调业务主管部门加大离退休经费保障力度,加强活动阵地、学习阵地建设,鼓励吸引离退休干部积极参加集体活动、老年大学学习,支持各部门老干局开展老同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不断丰富业余文化生活,充分发挥艺术文化在培养乐观精神、培育阳光心态、促进身体健康方面的作用。
    (五)事业养老——组织开展正能量活动。认真落实中央文件要求,引导支持离退休干部发挥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组织开展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鼓励老同志在传承优良传统美德、树立正确价值观念、弘扬清风正气、积极建言献策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继续发挥余热,实现自我价值,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分享到: